##EasyReadMore##

2008年9月15日 星期一

台灣允許大陸電視進入之危害

 


台灣允許大陸電視進入之危害
 
☉余傑


台灣兩岸政策「大鬆綁」


2008年7月25日,中華民國行政院長劉兆玄舉行記者會,宣佈兩岸相關政策「大鬆綁」方向。「鬆綁」政策包括金融、經濟、人員、土地、交通五大項。劉兆玄宣佈,在兩岸教育、人員交流上,大陸學生到台就學可加長在台居留時間;此外,兩岸電子媒體產業落地、大陸新聞、電視節目、電影、書籍、唱片到台,及其他大陸演藝事業交流計劃,都會陸續提出。


看到這則新聞,我不禁對台灣民眾的福祉充滿了憂慮,因為這種所謂的「開放」,乃是不對等的開放,是對敵對的文宣攻勢的開放。此種畸形的「開放」,對台灣有害無益,將加劇台灣社會的族群及統獨觀念的對立,將傷害到台灣的基本價值和根本利益,將危害台灣來之不易的民主成就。因此,台灣的當政者和民眾必須謹慎而嚴肅地對待 之,不可為了取悅大陸而自我降卑。


對中共文宣攻勢的開放


首先,此次的情況是「彼岸開放、此岸封閉」,兩岸並不同步。也就是說,在台灣讓大陸「媒體」自由進入的同時,大陸卻不允許台灣媒體登陸。這就好像是一場裝備不對等的拳擊賽:台灣方面赤身裸體,大陸方面一身鎧甲,那麼誰更容易受傷呢?答案是不言而喻的。開放應當平等和同步,真正意義上的開放,應當讓兩岸民眾都能隨心所欲地閱讀和觀看到對方的媒體及資訊,並讓兩岸媒體在各個領域中平等地展開競爭。


顯然,中共當局並沒有此種自信心。他們深切地知道,長期在專制制度下被官家豢養的「偽媒體」,根本不能與自由世界裡真正經歷了市場經濟洗禮的獨立媒體競爭,而謊言從來也不可能永久地掩蓋真相。一旦台灣媒體登陸,一旦大陸民眾有自由選擇的權利,央視、《人民日報》和新華社等不可一世的壟斷機構所製造的連篇累牘的謊言,不就立刻破產了嗎?


維繫中共統治的兩大支柱,乃是暴力與謊言。按照毛澤東赤裸裸的說法,就是「槍桿子」和「筆桿子」。當年中共之所以戰勝國民黨,文宣方面的勝利先於戰場上的勝利。中共當然深知文宣的重要性,故而一直不敢開放報禁。在今天的中國大陸,有一道由耗資百億的「金盾工程」所打造的、封鎖嚴密的「網絡長城」,普通民眾根本無法進入港台的網站去瀏覽各種信息。


中國大陸的各大海關,一直嚴格檢查入境遊客的行李,沒收他們認為可能「危害國家安全」的港台版本的書籍、報紙和雜誌等。港台的各個電視台的節目,也不可能進入大陸的尋常百姓家。只有在少數的高級酒店中,客人才可以收看到部分經過嚴格審查的、比較親北京的港台電視台的節目。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的新興的居民小區中,也有少數居民冒險安裝家庭式的衛星接收器,俗稱「鍋蓋」,以此收看港台的電視台的節目。但是,這些「鍋蓋」的存在並不完全合法,隨時可能遭到有關部門的查處和拆除。


中共對幾代中國人洗腦


其次,中國大陸並沒有真正意義上的新聞和傳媒。所謂的「媒體」,其實都是黨的宣傳機構而已。迄今為止,中國大陸所有的「媒體」都在中共宣傳部的嚴密控制之下,都是「公有」的(或更加準確地說,是「黨有」的)而非「私有」的和「民有」的。從報刊到電視台、廣播電台再到網絡等,都是「黨的喉舌」,而非監督政府的「第四種權力」。中共正是利用對媒體的掌控,在長達大半個多世紀裡,成功地對幾代中國人實行洗腦,將大多數中國人變成了「古拉格群島」中的心甘情願的囚徒,以及患有「斯德哥爾摩綜合症」的病入膏肓的患者。


可以說,幾乎每一個中國人的家庭當中,都有中共所製造的纍纍血痕與痛史,但死難者和受害者的家人們仍然熱情澎湃地歌唱「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仍然奮不顧身地為捍衛奧運火炬而在世界各國大打出手。這就是愚民政策的可怕之處。共產黨的專制文化已經毀滅了幾代中國人的良知和理性,難道還要讓其繼續漂過海峽來戕害台灣民眾的心靈嗎?


讓惡狼入羊群


中國大陸的電視節目並非中性的,即便是娛樂節目中也蘊藏著此類慢性毒藥。在大陸封閉新聞出版領域的前提之下,台灣不可輕率地、單方面地向大陸開放媒體。如果兩岸實行的是民主制度,這不會是一個嚴重的問題;但一邊是民主制度,一邊是專制制度,就得格外小心,不可以君子之心度小人之腹。


我個人認為,台灣方面比較明智的做法是:以兩岸關係為槓桿,在允許大陸「媒體」進入台灣的同時,要求大陸對台灣媒體開放。這樣,既符合市場經濟的原則,讓台灣媒體的空間和市場都有拓展;同時,也可以巧妙地推進大陸的民主化進程──而一個民主化的中國,才可能放棄武力征服的野心,改以和平談判的方式解決兩岸分歧。毫無疑問,大陸的民主化,也當然地符合台灣自身的利益。


台灣的民主尚於成長階段,民主理念尚未深入人心,從政黨文化和選舉文化都還需要一個提升的過程。在此一階段,對於台灣社會而言,最需要的工作乃是輸入歐美的先進文明,而不是讓中國大陸的落後文化蜂擁而入。在此意義上,台灣執政者輕率宣佈對大陸所謂的「電視節目」全面開放,簡直就是讓惡狼入羊群,讓台灣民眾服用慢性毒藥,後果將不堪設想。
──轉自《爭鳴》2008年9月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