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08年9月15日 星期一

巧妙諫言

 


巧妙諫言
 
文/淑萍


孝成王元年,秦國進攻趙國,占領了三個城。孝成王剛即位,太后當權,秦國乘機急攻趙國。趙國向齊國求救,齊王說:「必須拿長安君來做人質,援軍才可派出。」太后不肯答應,大臣們都極力勸諫。


太后明確的對左右的人說:「有人再說讓長安君做人質的,我一定將口水吐到他臉上。」


左師觸龍說希望見見太后,太后怒氣沖沖的等著他來。觸龍進來之後,慢慢的碎步走著,坐好了,就自己謝罪說:「老臣的腳有病,就是不能走快,所以好長時間沒來拜見了。我私下忖度,恐怕太后的玉體也有什麼不舒服的地方,所以想來看看太后。」


太后說:「我都要靠著推車走路。」


觸龍說:「每天的飲食沒減少嗎?」


太后說:「就只能吃稀飯罷了。」


觸龍說:「老臣近來很不想吃飯,就勉強步行,每天走個三、四里,稍微增加了食慾,身體也覺得比較舒服了。」


太后說:「這我可辦不到。」太后不高興的臉色稍微放鬆了。


觸龍說:「老臣有個年紀最小的兒子名叫舒祺,沒有才華,恐怕將來沒什麼出息。可是臣已經衰老,私下卻特別疼愛他。我希望他能補上當一名衛士的缺額來保衛王宮。所以我冒著死罪來向太后報告。」


太后說:「好吧!他年紀多大了?」


觸龍回答說:「15歲了。雖然年紀還小,但老臣希望趁著還沒死的時候來拜託太后。」


太后說:「男人也疼愛最小的兒子嗎?」


觸龍答道:「比女人還厲害。」


太后笑說:「我們女人疼得非常厲害呢!」


觸龍回答說:「老臣私下覺得您老人家愛燕后超過愛長安君。」


太后說:「你錯了!遠不如愛長安君的多呢!」


觸龍道:「父母疼愛子女,就應該替他想得長遠一些。當年您老人家送燕后出嫁的時候,緊跟著她的腳後跟,還為她哭泣。想到她要遠離,也夠傷心的了。既然已經嫁走了,並不是不想念呀!可是祭祀的時候就為她祝禱說:『一定不要讓她回來。』難道不是在為她往長遠處著想,希望她子孫世世代代繼續為王嗎?」


太后說:「是啊!」


觸龍說:「從現在算起,三代以前,上推到趙王建國時,趙王的子孫受封為侯的,他們的後嗣如今還有存在的嗎?」


太后道:「沒有了。」


觸龍說:「不單是趙國,就是其他諸侯國子孫受封為侯的,他們的後嗣還有存在的嗎?」


太后道:「這我也沒聽說過。」


觸龍說:「這是因為他們快些的本身就遭禍,慢些的災禍則降到他們子孫身上。難道國君的子孫中封侯的人都不好嗎?這是由於他們的權位尊貴卻沒有功勳,俸祿優厚卻沒有勞績,不過擁有很多貴重寶器罷了。如今您老人家讓長安君有了尊貴的地位,而且給他肥沃的土地做封賞,又給他許多貴重寶器,卻不趁現在叫他為國立功。假如有一天您老人家去世了,長安君憑什麼在趙國安身呢?老臣覺得您老人家替長安君設想得不夠遠,所以認為您愛他不如愛燕后。」


太后頗有所悟,說:「好吧!任憑你怎麼差遣他吧!」於是為長安君準備了一百輛車子,把他送往齊國當人質,齊國援軍於是就派出來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