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08年9月27日 星期六

遺失在歷史中的古老智慧 中國古代化學史漫談(下)

 


遺失在歷史中的古老智慧 中國古代化學史漫談(下)
 
「越王勾踐劍」不鏽的奧祕在於劍身上被鍍上了一層含鉻的金屬。現代鍍鉻技術是二十世紀才發明的,兩千多年前古人如何開發此技術至今仍是謎。
 
文 ◎ 鵠章


「點石成金」一直被認為是無稽之談,然而古代的丹士們卻是非常認真的對待金丹術的,甚至還有辨別真偽的相關理論。也許讀者會好奇,到底古代丹家煉出來的是真的黃金嗎?為什麼要煉金呢?


丹家亦有詐乎?


葛洪在《抱朴子》中多次明確指出丹家煉出來是真金,並形容「作金成則為真物,中表如一,百煉不減」,不是表面呈金色,是表裏如一,可切面分析,甚至可以經過熔煉檢驗,純金比重一定,這樣一來就不是一般的合金可以矇混的。


關於對真偽的辨別,在《抱朴子》有這樣敘述:「何謂詐乎?詐者謂以曾青塗鐵,鐵赤色如銅;以雞子白化銀,銀黃如金,而皆外變而內不化也」,意思是說以特殊塗覆技術,可將鐵、銀器表面處理成金色。


可見當時的科技也能達到金屬表面處理,類似現代電鍍技術。中國古代的冶煉技術很高明。像現代不鏽鋼鍍層鉻鹽,在中國春秋時代就有這樣的技術。


葛洪所說的「詐者」就是這種表面處理技術。


不為人知的真傳


那麼煉金的目的是什麼呢?如果真能如此,為何沒有人因此而致富。其實丹家煉金本身不是目的,目的是轉化修道人的本體,也就是說以修道為目的的。既然修道,世俗的權力、利益自然是看不上的了。


一般學者研究丹家著作,都能感受到其嚴謹的態度。那麼為什麼我們當代人一般而言接受不了點金術呢?主要還是因為現代科學理論解釋不了,這是最主要的。


更重要的是,真正的精髓都是口傳心授,而不能見於書本。能夠通過書本流傳的往往只是些玄奧的理論。這是因為古代的正宗的丹術(為求長生、富貴等除外),其目的並不是要普及於世,而是要啟發真正立志於宇宙真理的有識之士。他們的志向超然於世俗之外,也就造成他們所掌握的「科技」無法為社會大眾所了解。這不能不說是中國古代科技的一大遺憾。


當一個人一旦真正被啟發了,無形的能量體顯然就閃閃發亮,自然就散發訊息,識眼的老師一下就看見,而且非常精準,所以才說過去是師父找徒弟,不是徒弟找師父。這都不容易被現代科學認識到。


前面提到的,還只是外丹,古代丹家還提到內丹,也就是修煉人無形能量體的轉化,不再藉助有形的能量丹,而直接變化人的能量體,所以像各家各派的呼吸、導引術,這就是中國著名的氣功修煉。


因這些東西包含了較大眾化的祛病健身部份,所以廣為人們所熟悉。同樣,高一層次內丹的目的也是想轉化人無形的能量體,難以普及於世。


古老智慧的再生


中國古代丹家智慧傳至歐洲,其表面形式和較初級的部份逐漸演化成現代化學,而起真髓則隨著先人對塵世的厭惡而泯滅在歷史長河中。


現代化學雖然承繼了古代丹家許多技術方法,但是沒有繼承其精髓的靈修部份。這也造成今天的我們反而了解不到我們祖先的智慧,甚至很可能無知地批判祖先們的智慧。這火速是我們炎黃子孫該反思,也是現代科學可以省思的。


中世紀的西方化學家。(維基)


現代科學到底相信什麼?是否隨著科學有所成就,我們反而不知不覺只相信我們現有的認識。其實許多現代前沿科學研究都不約而同地觸及到像多維空間、精神能量體(靈魂)、心靈意識力量等等。


完整的科學研究,是不是應該同時包括有形的物質與無形的能量體的研究呢?我們從古代科學發展發現,側重精神心靈研究,似乎導致多了一層神祕色彩;現代科學發展,偏重有形物質的觀察,顯然局限了我們對物質、生命、空間的認識。


現代科學認識到了,質量與能量是可以互換,那就沒有理由以否定態度,對待古代對物質能量體研究的成就。鑒古知今,我們回顧古代科學的目的也是為未來科學找尋正確的發展方向,如果科學是追求宇宙的真理,也許現代科學應該思考精神究竟是什麼,它的力量有多大,什麼才是真正生命的力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