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08年9月15日 星期一

國際奧委會的北京盛宴

 


國際奧委會的北京盛宴
 
國際奧委會(IOC)將奧運商業化後獲利巨大,圖為主席傑克斯-羅格(Jacques Rogge)(右)今年2月參訪溫哥華10冬季奧運會的籌備工作。(記者肖驪/攝影)
 
⊙Achilles' Heel


世人矚目已久的北京奧運會終於閉幕了。但在這場盛宴中獲利最大的,恐怕並不是主辦方——中國政府,而是國際奧委會(IOC)。


在賽場上,中國如願以償成為金牌榜上的第一名。但是在賽場外,奧運會營造的浮華表象不僅沒有掩蓋長期惡政造成的政治、社會和經濟問題,反而讓中國的各類深層政治問題和社會問題伴隨奧運會得以暴露。底層弱勢民眾的激憤,國際社會對新聞自由、人權、西藏等議題的批評,都成為中國當局的敗筆。從一定意義上可以說,中國當局不但獲利甚少,而且失利很多。但反觀國際奧委會,不僅沒有任何損失,反而從中獲得巨大的利益。


當國際社會紛紛就人權、新聞自由、西藏等批評北京奧運會的時候,國際奧委會卻能坦然支持中國當局。奧運開幕前,IOC就在外界有關中國的網絡審查、抗議活動、空氣汙染甚至將奧運主辦權授予北京是否明智等一系列問題進行了辯解,還同意中國屏蔽一些網站。在閉幕式上,羅格又盛讚北京奧運會是「真正的無與倫比」。


奧運是IOC不需成本的印鈔機


IOC為何置國際社會的批評於不顧而力挺中國當局?這當然是和北京奧運會為其帶來的經濟利益密切相關的。官方數據顯示,本屆奧運會共耗資430億美元,其它方面花費的人財物更難以盡數,而此前一屆雅典奧運會僅花銷150億美元。但IOC並沒有為奧運會掏出一分一厘,反而還通過贊助商和轉播商們獲得大量經濟收益。據統計,IOC從12家合作夥伴公司獲得的現金以及產品和服務等現金等價物(value-in-kind)共計達8.66億美元,而轉播權收入則更為龐大。奧運會簡直就是一部不需主人投入任何成本的印鈔機器。


當初IOC把主辦權交給北京之時,已經預料到北京奧運會將會獲得成功,因為中國的威權政權及其志在必得的心理是最好的保障。儘管這樣也充滿著經濟投入、政治、人權、安全等方面的風險,但這些都是由中國承擔的。即便國際社會會有批評和不滿,但那針對的都是中國政府,並不是IOC。自己不需要投入什麼資源,光靠主辦方就能辦一屆高投入的奧運會,還可以增加自己的收入,IOC能不樂意呢?


IOC前任主席薩馬蘭奇先生多次支持中國申辦、主辦奧運會。精明的薩氏如此關愛中國,當時也是有著現實的經濟利益的。只要翻開薩氏的人生簡歷,我們就能發現他只是一個徹頭徹尾的商人。正是在他的指揮下,奧運會從一個只有業餘運動員參加的賽事變成了一個充斥著職業運動員、大量吸取經濟利益的商業機器。在奧運商業化的潮流下,中國只是一座商業金礦而已。中國巨大的人口、快速增長的經濟、舉國體育機制等等,都保證了北京奧運會可以為IOC帶來巨大的經濟利益。


IOC為謀利將奧運徹底商業化


IOC一再呼籲不要將奧運政治化,卻從來沒有要求不要將奧運商業化,這是因為政治一般都會將奧運幻象破壞,影響IOC的經濟利益。80年的莫斯科奧運會和84年洛杉磯奧運會都飽受政治抵制之苦,影響了IOC的經濟收益。IOC決定不能讓這樣的歷史重演。為了賺取更多的經濟利益,IOC和有關的利益方還處心積慮地將奧運會塑造出一個「和平」的高尚形象,信誓旦旦地提出奧運期間休戰。


全世界從來沒有任何一項活動把自己提到道德上的制高點,聲稱反對戰爭、爭取和平,而作為單項運動大雜燴的奧運會卻是個例外。但奇怪的是,奧運會卻一直存在一個紀念戰爭的競賽項目──馬拉松。而且,在某些時候,奧運會成為掩飾戰爭的幫凶。1936年,德國納粹政權就是利用柏林奧運會粉飾和平,掩飾其為發動戰爭而採取的行動,導致其他國家放鬆了對納粹德國的警惕。


奧運彷如一場沒有武器的戰爭


儘管IOC官方沒有設立金牌榜或獎牌榜,但實際上卻默認了各國自行按照國別設立的金牌榜或獎牌榜。古代奧運會是為希臘各城邦之間的較量而設立的,而現在奧運會則是以國家為單位進行較量的,所以這也讓人懷疑:奧運會的初衷是不是為了通過軀體的競技來達到國家較量的目的。所以,無論是納粹德國、冷戰時期的美蘇,還是社會主義中國,都希望通過自己獲得的金牌數或獎牌數去證明自己的強大。從這一點來說,奧運會只是一場沒有武器的戰爭而已,同樣瀰漫著現實利益和民族主義情緒,在道德上並不比戰爭更高尚。


在道德上如此「崇高」的奧運會應該是全世界人民的共同財富吧?非也,「奧林匹克」只是IOC的私產。只有IOC才對「奧林匹克」擁有知識產權,其他任何機構和個人都沒有。IOC是非政府、非盈利的國際組織,卻操辦商業化運行的奧運會,並從中獲取巨額經濟利益,這又陷入了一個法理悖論之中。為「奧林匹克」品牌投入資源的不是品牌所有者IOC,而是各個主辦方和贊助方。雖然能盈利的主辦者很少,並且要承擔很多的風險,但IOC卻穩賺不賠,贊助和轉播權收入等經濟產出主要進了IOC的腰包。


奧運商業化後貪腐隨之而至


跟在奧運商業化之後光臨IOC的,就是獨裁和腐敗問題了。薩馬蘭奇先生汲取西班牙老鄉、大獨裁者佛朗哥的經驗,穩坐IOC主席職位長達21年,簡直就是世界體育界的大獨裁者。他在內期間推行的體育職業化和奧運商業化養肥了國際體育界的一群貴族。申奧已經成為權力尋租的重要環節。2000年,美國鹽湖城申奧賄選醜聞被曝光,6名IOC委員被開除,4名主動辭職。但是,IOC的運作和財務至今依舊不透明。2008年的IOC大會沒有向記者開放,IOC的財務報告也沒有出現在其官方網站上。沒有外人知道IOC怎麼分配他們在北京得到的大紅包。


北京奧運會應該算IOC迄今為止最為豐盛的一頓餐宴了。但是,中國人民又從這頓包含著他們血汗的盛宴中分到了什麼呢?他們在餐桌底下鼓掌歡慶,為自己能夠進入這間舉辦宴會的房間而興奮不已,但酒足飯飽的卻是IOC。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