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08年9月27日 星期六

赫爾索涅茨遺址上的追憶

 


赫爾索涅茨遺址上的追憶 
 
文 ◎ 冰蓮


丈夫帶我參觀烏克蘭和俄羅斯基督教的發源地赫爾索涅茨遺址,歷史的記憶宛如昨日。在那兒我找到了那一世曾經睡過的地板。窄小的房間,我和另外兩個女僕一起居住……


丈夫帶我去另一個城市,拜訪一位闊別多年的朋友,順道參觀了這個城市中最有名的赫爾索涅茨遺址。這個遺址是烏克蘭和俄羅斯基督教的發源地(也就是古時的基輔-俄羅斯),享負盛名。當我剛走到那裏,心中一陣湧動,歷史的記憶宛如昨日,栩栩再現。


當時的赫爾索涅茨城非常的龐大和繁華,因為在黑海旁邊,優越的地理位置為赫爾索涅茨城從事海洋貿易,提供了便利條件,來自古希臘墟、古羅馬的船隊絡繹不絕。當時販賣奴隸的貿易,盛行一時。那一世我是希臘奴隸,被販運到赫爾索涅茨城,出售給一名公爵,照看公爵夫人剛生產的嬰兒。


當時人民的生活很奢靡,信仰很雜亂,邪教瘋行,經常用少女來行祭祀,用火焚燒,巫術盛行,殘害異己;土地在諸侯割據下,四分五裂,強悍的韃靼進行殺搶掠奪。繁華的經濟貿易並未解決當時混亂的社會局面,也未提供任何的改良契機。


正教開傳 光明顯奇蹟


公元九八八年,基輔-俄羅斯大公爵弗拉基米爾來到克里木半島的赫爾索涅茨城,進行了一場戰爭,清除邪教。當時在正邪激戰中,很多人從大公爵身上,看到神聖的光彩,充滿回歸正教的信心。這些人對大公爵的擁戴和信仰,使他們獲得巨大的生命力量和戰爭勇氣,而且他們發現,按照公爵所提倡的去做,陰暗的身心中便會湧現無比的光明。


戰爭很快獲得了巨大的勝利,弗拉基米爾大公爵在這裏開始了傳播基督教的第一步。正教的開傳,邪教漸漸瀕臨滅亡。有了真正信仰的赫爾索涅茨城人民,找到了心靈回歸的方向。


這一時期,出現了很多的奇蹟,無一例外,都是人們在歸正昔日肆意妄為的行為時,神賜給他們繼續努力的鼓勵。甚至,當一個愛撒謊的孩童,意識到不應該再欺騙,不應該對神講不敬語,那一瞬間,奇異的光彩環繞著他,祥瑞無比。在赫爾索涅茨遺址,我們還看到了一座大理石誦經臺,至今還存留著當時人們以純正心態誦經所留下的光華。只是,人們的肉眼已經無法看到了。


在遺址處,我們竟然還找到了那一世我曾經睡過的地板。窄小的房間,我和另外兩個女僕一起居住。隔壁就是非常豪華寬敞的育嬰室。再過去拐彎處就是公爵的臥室緊相連著巨大的酒窖。酒窖的蓋子用一塊巨石磨製而成,當時得用至少五個人的力量才可以移動它。


道德下滑 城市陷落黑海中


遺址留下當時的繁華印跡,也留下了社會道德滑落後,人們行為的醜陋、無知和妄大。在剩下不到十分之一的赫爾索涅茨城,遍地可見酒窖。當時酗酒的貴族,可以在公共場合,違背人倫。


遺址所展示的公爵浴所,布置就如今天的桑拿蒸浴一般,甚至更大,更為考究。一千多年前,大量的奴隸在那裏工作,他們的生命就消失在燒水、換水、注水間,晝夜不停的供應貴族享用。


人們對神的信仰,曾在此創造了無比輝煌的文明。然而,當人失去心法的約束,不再信仰神的救度,狂妄使其造下的罪業,又給自己招致了巨大而又慘痛的災難。


弗拉基米爾大公爵在赫爾索涅茨城傳播基督教,繁盛了兩百年後,在後來的一次大地震中,幾乎整個城市陷落黑海中。我們看到今天的遺址,不及當時的十分之一。在這個遺址處,我們還看到了當時執行這一任務的那位神。當這位神按照更高上界的意志摧毀這個城市後,那些死去的生命的罪業都牽繫在這位神身上。這位神沒有能力解決,就自願降落下界。


一千多年來,這位神都沒有再返回去,一直在赫爾索涅茨城遺址附近等待著,等待有一天,這些生命被救度後,再返回天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