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08年9月27日 星期六

換個角度看雍正大帝 18-15 雍正的個人修行

 


換個角度看雍正大帝 18-15 雍正的個人修行
 
文 ◎ 小童子 繪圖 ◎ 素惠


如果讓現代的人選擇,大概不會有多少人願意承擔如同雍正帝這樣的責任,每日僅睡幾個小時,生活簡單飲食清淡,在位十三年不曾選秀納妃。


在紅塵中修行


雍正帝在《圓明居士語錄》裏面,主張無妨在俗世裏修行。因為出家修,找個山上躲起來不見人,斷了一切誘惑,久了就以為自己什麼執著都放下了,八風吹不動了。但這是真的放下嗎?在俗世裏當然難修,可是干擾與誘惑多,卻反而更能看出一個人真正的心性位置。面對利益誘惑而能夠不動心,那才是真正的放下,那才是真正的修行。


杜絕行獵不妄殺生


雍正在位十三年,除了紫禁城、圓明園、盛京之外,幾乎沒有去過其他地方。紫禁城的設計寓意甚深,但是有一個重大的問題,那就是地面都鋪了青磚,當然雨天或下雪天裏,不會有泥濘的地面,但是到了夏天,那就成了一個一個人工的吸熱板。為了安全的問題,不能隨意植樹,所以從太陽出來一直到半夜,那熱氣還無法完全散去。這在沒有冷氣的古代,簡直是個酷刑。對於來自東北的清帝來說,夏天的紫禁城不如西郊山邊的園邸來得怡人。


雍正帝他不出巡、不狩獵,生活節儉。圓明園是他最大的一項支出,但建築所用木料全由東北的圍場探伐,宮中檔案記載撥付圓明園工程銀共計三十萬兩,還遠低於明朝宮中一年發給后妃宮女的脂粉錢四十萬兩。


之前提過圓明園是康熙帝賞賜給雍正帝的,這園子的名字也是由康熙帝命名。所謂「圓明之德──圓而入神,明而普照。」指個人的品德周全(圓),而且智慧如同日月,普照萬民(明)。康熙帝當時就明示了這二個字是君主治國的最高境界,還將之送給當時的四皇子胤禛。後來雍正帝便以「圓明居士」為號,別號「破塵居士」。


據《清聖祖實錄》記載統計,康熙帝曾親臨圓明園十一次,這是其他皇子所沒有的特殊恩寵。其中一次康熙帝同時與雍正帝及後來的乾隆皇弘曆,三代帝王一同遊園,之後更將年幼的弘曆帶入宮中親自教養。


後來在乾隆手中,圓明圓被擴大成一個集中西建築工藝大成的名園。但在雍正時期,依照檔案資料,園明園除了辦公的宮殿區之外,都是樸素的灰瓦屋,錯落在人工湖「福海」的四周。在圓明園最早動工的一項工程,就是開挖占全園面積達六分之一的「福海」。這個人工湖對調節圓明園的溫度起了極好的作用。所以自雍正帝登基以後,一年裏面有超過半年的時間是待在圓明園裏。


「萬方安和」卍字屋


雍正帝自己居住在圓明園裏的「九洲」。「九洲」是九個小島,環繞著圓明園北邊的後湖,象徵著全國疆域。各個島上建置了不同的園子,各有特色,又彼此借景。「九洲」之一的「萬方安和」是個湖中島,房屋呈卍字形排列,這就是雍正帝的住處。若從外太空看地球,全世界當時應該只有他住在卍字屋裏!


為什麼會蓋成卍字形呢?根據史料,康熙五十五年秋,當時雍親王府裏的一位門人在武夷山遇到過一個道人,因為看這道人顯示靈通,所以這個門人想請道人賜告雍親王的前程,就拿胤禛的名字問他。結果這道人寫了一個卍字。那時候的雍親王早已參禪學佛許久,聽門人回到北京之後報告此項奇遇,只回說:「得遇如此等人,你好造化。」就不再說什麼了。


這個道人寫的卍字應作何解?其實佛家的卍字只有一解,卍字就是如來佛的符號。《長阿含經》、《大般若經》、《十地經論》、《方廣大莊嚴經》都有提到,說卍字符是佛的三十二好相之一,在佛的胸前都有一個。《十地經論》裏記載悉達多太子未成佛時,胸臆間即有卍字符。釋迦牟尼成佛後,祂的頭髮裏有五個卍字符,腰間、手上腳上都有卍字符。


生活儉樸 不納妃嬪


如果讓現代的人選擇,大概不會有多少人願意承擔如同雍正帝這樣的責任,每日僅睡幾個小時,生活簡單飲食清淡,而且在位十三年不曾選秀納妃。


朋黨指他「淫色」,以及與包衣奴婢有染,實在是沾不上邊。如果雍正帝好色,至少可以按規制先納足后妃,另外還可以有不限人數的答應與秀女。但他並沒有這麼做。


與歷代帝王相比,他的子女人數罕見的少。在他登基時,他只有三個皇子,另外三個格格則分別從廢太子、十三皇弟、十六皇弟那裏出養過來。其他的皇子皇女則都早殤了。


雍正帝的三個兒子分別是二皇子弘時、四皇子弘曆(乾隆帝)、五皇子弘晝。因為弘時行為不檢所以在雍正五年被貶為庶民,不久就病死。


祕密立儲制度


雍正元年八月,雍正帝在乾清宮向臣工們公開宣布,鑒於康熙晚年為建儲之事身心交瘁,以後立儲不再限於立嫡也不明立太子,立儲詔書由帝王親寫密封藏於匣內,一份置於乾清宮正中「正大光明」匾額之後,一份同樣內容的傳位詔書則由他親自藏在圓明園的某處,以防萬一。祕密建儲的方法後來成為清朝立儲的制度,從此拋開長幼、嫡庶的制度,由有德者居之。(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