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08年9月15日 星期一

山西尾礦庫潰壩 或千人罹難

 


山西尾礦庫潰壩 或千人罹難
 
●9月8日,位於山西臨汾市襄汾縣的陶寺鄉塔山礦區發生泥石流,致使該礦廢棄尾礦庫被沖垮。官方數據,迄今已有128人在事故中遇難。
 
【綜合報導】9月8日,山西省臨汾市新塔礦業有限公司尾礦庫發生潰壩事故。據官方數據,迄今已有128人在事故中遇難,但是據當地消息稱,遇難人數可能超過千人。有消息稱,山西省長孟學農本週末將會向國務院匯報災情,其仕途前景堪憂。


對於此次事故,最初官方報導的口徑是,「塔山礦區因暴雨發生泥石流,致使該礦(塔山礦業公司)廢棄尾礦庫被衝垮。」但旋即在網上遭遇炮轟,當地網民普遍反應,當地根本沒有下大雨。


目前,官方已認定事故的直接原因是違法生產、尾礦庫超儲。據悉,該尾礦壩高約20米,尾礦庫庫容18萬立方米,其坐落的山體與地面落差近100米。據在現場指揮救援工作的襄汾縣委常委廉振東表示,救援總人數達到1,550人。


目前,新塔礦業礦主和相關責任人等9人已被警方拘留,另外,襄汾縣陶寺鄉黨委書記、鄉長,襄汾縣安監局局長、襄汾縣安監局總工程師被撤職。


屍體遍地 官員阻認屍


目前官方公布的死亡數字為128人,但是來自襄汾縣的消息稱,新塔礦區許多受災村民對於官方公布的死者人數表示不相信。據香港媒體引述村民魏光飛透露,被泥石掩埋的集貿市場可容納上千人,雲合村、賀家莊、薑家溝、臥龍等地村民都到那裡買東西,面積達3平方公里的泥石流流下來,這些活下來的可能性極小。


遇難者中不少是外地礦工及家屬,礦工肖某親眼所見:上千平方米的泥地上擺滿了一排排屍體,至少兩百具,僅他們重慶老鄉就有6個孩子成了孤兒。因為當局遲遲不允許辨認屍體,有死者家屬和當地官員一度發生衝突。


人禍歸咎於天災


據悉,塔山原為襄汾的旅遊景點,風景秀美,但是由於過度開礦,塔山幾乎被掏空。據知情人士透露,新塔礦業老闆為張培亮,當地原是停用的國企礦山,留下一個庫壩、廢棄多年。礦工說,張培亮買下後將庫壩內乾沙挖出來重新推了個堰塘,選礦挑出來的泥沙、水都堆在裡面,堆得愈來愈多,終於崩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