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09年11月17日 星期二

【胡中醫信箱】三國演義:神奇外科聖手華佗(三)

 


【胡中醫信箱】三國演義:神奇外科聖手華佗(三)


【5月4日訊】三國演義到這一段落寫了一篇詩:「華佗仙術比長桑,神識如窺垣一方,惆悵人亡書亦絕,後人無復見青囊!」長桑就是長桑君,可窺垣一方者即是長桑君的學生扁鵲,華陀死了,書也被燒掉了,後來的人再也看不到青囊書了。
過沒多久,曹操腦裡面的疾患,越來越壞,每天都作惡夢,夢到一大堆的亂七八糟的東西,也常常三更半夜覺得頭目昏眩,一閉眼就看到死去的皇后,或是被他自己殺死的董貴人或皇子,都是血流滿面的。也就是說,曹操發生了幻覺的病,看到的都是不好的東西,於是非常害怕。他的臣子們就建議設醮壇,懺悔修過,看看是否能把這些幻覺病症化解掉,曹操卻真有自知之明,他說:我曾經做錯了很多的事,也做了非常多的壞事,已經得罪了天地,就算是禱告天神也無濟於事,他說,聖人云:『獲罪於天,無所禱也。』也自知沒法可活了。這樣說來,曹操還算是一個性情中人。所以他又說:「孤天命已盡,安可救乎?」遂不允設醮。後來他覺得氣沖上焦,以至於眼睛就看不見了,沒多久死了。


這故事裡用到了麻藥,稱之為「麻沸湯」,雖然麻沸湯早已失傳,在一些古籍裏卻記載了一些麻藥,例如《傷科大成》裏記載有兩種麻藥,一稱為「麻藥」,另一稱為「整骨麻藥」。喝了以後,能夠讓人渾然不知,而可以開刀做手術,麻藥的成分裏含有蟾酥、生半夏、鬧羊花、胡椒、川烏、草烏、蓽撥、麻黃,把這些東西曬乾打成粉,用酒調一調喝下去,任刀割拿捏不知痛苦,要做開刀做手術就可以了。


華陀說要幫曹操開腦所需的麻沸湯,大概就是類似的麻藥。蟾酥有毒,吃了以後舌頭會麻掉,半夏、鬧羊花都是能使神經末梢麻痺的藥。而整骨麻藥的成分中也有很多毒藥,例如:川烏、草烏、蟾酥還有胡椒、生半夏以及生南星。


清朝《醫宗金鑒˙外科心法》裏也記載有「蟾酥散」、「整骨麻藥」以及「外敷麻藥」,都可以讓人被麻醉,而不覺得疼痛。《傷科大成》也記載了解除麻藥的方法,只要服「甘草湯」立即可以甦醒,可見古人用麻藥的時候,也早就準備好了解藥。


在《後漢書˙方術列傳》裏記載,華佗的處劑不過數種,而且他用藥時,根本不必看到底多重,只要用手捏一捏就知道大概份量了;鍼灸也不過數處,如果病痛不能用鍼藥的話,就麻醉後再用外科治療法,割破病人的腹背或腸胃,抽取出積聚也可剪斷那些生病的部分,除去疾穢。繼而可以用針線縫合,再敷之以神膏,四、五日創愈,一日之間皆平復。
所以華佗算是我們的外科鼻祖,這個外科鼻祖跟西洋醫學史上記載的外科,大概是1363年出現的外科來比,大約早了一千年之久,可見中國醫學在當時是多麼的發達!(完結) 文/胡乃文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