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09年11月20日 星期五

【胡中醫信箱】槍傷

 


【胡中醫信箱】槍傷


【2月15日訊】最近報紙記載,廣東汕尾出了大事情,全村民遭受機關槍掃射,坦克車都開進去了。請問這樣的情況之下,很多人受到槍傷,以中醫的角度能不能治療?如果沒法送醫院的情況下,有沒有辦法讓病人好過些?


受到槍傷該怎麼辦?


受到槍傷以後,第一件要做的,就是止血。


止血的方法,必須曉得動脈和靜脈的走向。一般來說,血液從心臟離開的那個血脈叫作「動脈」,而往回走到心臟的血脈就叫作「靜脈」。每次心臟搏動,都會讓動脈的血液往前走動,而每當心臟舒張時,靜脈的血液也往回流。


假如說手臂、或腳受了傷的話,我們一定要在傷口的近心端,也就是離心臟比較近的這一端,用方法把它擋住,讓血液不再繼續從傷口流出來。傷者可以先用繩子或一塊布條,在傷口離心臟比較近的一端,綁起來,綁好之後,可以拿根棍子扭轉這個繩子或布條,這能讓它拉得緊,有時再放鬆一些,一鬆一緊的,動脈出血就可以給擋住,不再流出,這是第一步。


中醫古時候就是用這種止血的方式,先把血止住再說。


身體自然的機制是很奇妙的,一旦血止住了,在傷口附近的血就會漸漸的凝固,凝固後結成血痂塊,血就不會繼續外流了。


中醫在用這種方法止血之時,就希望那個凝結的血痂塊不要太大塊,以免將來結成的大塊疤,又容易給撕掉而繼續流血。


用布條或繩子或繃帶綁住止血,這樣會不會血液循環變差了,而讓肌肉壞死?


這非常重要。中醫古時候也講,擰轉了後,隔一段時間要放開一點,隔段時間再擰再放,讓血液循環不要整個被擋住,要讓它繼續流通循環。一般說,當你放開來時,看它還有沒有再繼續流血,沒有出血了,大概就行。


血止住了之後,中醫的建議是怎麼樣?


除了止血以外呢,中醫還有一套用藥的方法,能消炎還能生肌呢。


中醫的想法很簡單,就是用些藥物來治傷,也可以用現代醫學的講法就是防止發炎。中醫用的藥物就是涼血,中醫認為涼血就可以止血。用現代醫學的講法就是,中醫用的「涼血止血藥物」有消炎解毒的作用


「涼血藥就能止血,就能消炎」什麼意思呢?現代醫學的實驗結果看,涼血的藥幾乎都是寒藥;寒藥就有殺菌的效果,殺滅細菌能消炎的意思吧,像黃連、黃芩、黃柏這類藥物都可以用上。


藥研磨成粉末是直接敷在傷口上嗎?


一般說,上面那些藥研磨成粉末,直接用粉末撒上、敷上傷口就可以。還有一種方法,就是把藥物燒黑成炭,植物藥被燒黑成炭了,也可以止血。中醫藥在治病時常用的化除淤血藥,也經常以燒黑的炮製方法,用來止血。


汕尾給槍傷的這些人,恐怕都沒有機會上醫院,一般受槍傷還要動手術把子彈碎片拿出,這些不能上醫院的情況,他們該怎麼辦呢?


這比較困難,我所知道的就是,第一,先止住血。一旦止了血,還需要用冰冷的東西來敷,讓微血管、小血管的血不再流出,才可以真正的止住血。


止血之後,用涼血藥,例如大黃、黃連、黃芩、黃柏等都行。這些藥又涼血、又止血、又能消炎,所以可以治,這是沒有問題。可是當子彈還留在身體裡的話,仍是很危險的。


中醫的想法就是,竹木刺要是在身體裡,會一直化膿。同樣的,子彈在身體裡頭也一樣會化膿、長什麼的。可是話又說回來,中醫的想法,化膿其實也不是壞事。因為中醫古時候認為「無膿不生肌」,說沒有膿的話不會生出肌肉來,所以會化膿的話也不是壞事;但是,還是得儘快的把子彈拿出來。


藥研磨成粉末中醫可以用手術把子彈拿出來嗎?


中醫古時候有一些麻醉用的藥物,隨手容易得到的,例如花椒,四川味的麻辣食物當中的麻就是花椒;還有一些比較有毒性的能取到麻醉效用的,像蟾酥就有這作用,中藥店裡可買到的;還有蒗菪子,又叫蔓陀蘿,這要在野地裡採摘,它們都可以有麻醉的作用,這些藥千萬不要隨意入口內服,內服的使用劑量是很嚴苛講究的。把這些東西打成散,灑在傷口上頭,能起麻醉作用,就可以幫著把子彈取出,肉眼看得到的就較容易。


把子彈拿出來以後,中醫還有一些藥,有收澀作用的藥物。「收澀」就是遇到了血,它有會乾澀的、止血的作用,有些石頭,像花蕊石、鵝管石,也就是鐘乳石,它們都有收縮的作用。


除了這以外,珍珠或珍珠母,也就是蚌殼的珍珠層,磨成粉以後可以用來灑在傷口上,有活血化淤的作用。散掉傷口的淤血,讓血液流通的比較順暢,這也能生肌。


傷口化膿潰爛怎麼辦?


一旦真正的化膿潰爛了,那麼中醫還是有辦法,中醫有一套方法叫做托裡補氣的方法。托裡就是把肌肉裡面不好的東西往外托送出來。把裡頭像膿等不好的東西,往外托出來,還得用一些補藥。中藥方裡頭,例如有一個方子叫做「黃耆托裡散」,能大補氣血,兼能補水、化瘀血,就能使裡頭的爛肉往外冒,裡頭就癒合了。


還有一個辦法就是,有一種成藥叫做「白藥」,可以吃也可以抹。


白藥最早在雲南生產,又叫「雲南白藥」。白藥以田七為主藥,它能夠止血、生肌、化膿、排膿,甚至可以癒合傷口。把它內服兼以外用,就有排膿生肌,而療這類槍傷之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