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09年11月17日 星期二

【胡中醫信箱】禿頭 能不能根治?

 


【胡中醫信箱】禿頭 能不能根治?


【8月24日訊】許多男士非常在意禿頭的問題。也有人說:吃了某種東西之後,就不會掉頭髮。禿頭到底是怎麼回事?能不能根治?看看中醫怎麼說。
禿頭,要分好幾個方面看。病態的有黴菌、細菌感染的在頭皮滋生,有可能導致禿頭;另一種感染,屬於是病毒感染的禿頭。還有一種屬於遺傳加上內分泌失調,也容易禿頭。一般看到的多屬於遺傳加上內分泌性的。


為什麼有的人會禿頭,有的人不會?


從遺傳來講。人的細胞裡頭,有二十三對染色體,染色體管著我們所有一切的形性,例如一個人為什麼長的像爸爸、像媽媽而且兄弟姊妹長的都比較相像?這都跟遺傳有關,跟染色體有關。染色體上帶有一些管制禿頭的基因。


有的人剛好遺傳到了禿頭的基因,但有禿頭的基因,也不一定會禿,為什麼呢?不管男人還是女人,身上都有男性荷爾蒙和女性荷爾蒙;一般說,男人的男性荷爾蒙比較多,女人的女性荷爾蒙比較多,另一種荷爾蒙相對地少些。有禿頭基因,再加上男性荷爾蒙多,女性荷爾蒙少一點,就容易禿頭了。


所以,男人禿頭的機會較女性大。不過,有些年紀大了的女人,也開始禿頭。
因為年紀大了,女性荷爾蒙減少了,相對的男性荷爾蒙算是較多的了,本身又有禿頭基因的,兩者加起來就容易變禿了。


那中醫對禿頭的看法怎麼樣?


中醫認為禿頭跟腎虛有關係。中醫所謂的腎是什麼呢?腎包括了內分泌(荷爾蒙)系統,也包括了中樞神經系統,還有包括了腎臟,以及另外一些與人的活力有關的系統。


所以,中醫講的腎虛,其實不只是腎的問題,也包括中樞神經。這又跟頭髮有什麼關係呢?中醫認為頭髮是血所形成的,有「髮者,血之餘也」的說法。
有血才會生出頭髮,否則就沒有。因此,當有頭髮掉落的煩惱時,從中醫的觀點看也就是他的腎比較虛、血比較不足,還有就是血有淤阻了。所以,要補腎、補血,還要化除淤血。所以,當一個人雖然有禿頭的遺傳基因,可是要是他的內分泌正常,血液充足,就比較不容易禿,也就是能延緩禿頭。


現在很多人,年紀輕輕的就開始禿頭?


年輕人?什麼身體越來越不好?跟他們的飲食、作息,所有的生活習慣都有關係。還有,年輕男人可能男性荷爾蒙太多,又因為基因問題也使他頭禿。


已經開始禿了的人,該怎麼辦呢?能挽救嗎?


大部份的人都只以為,禿嘛,是頭皮上的問題,所以就用什麼生髮油、生髮水來塗,還有擦薑的,許多人都這樣。擦薑嘛,或許可以得到一點效果,中國古藥書有記載,可用一些藥物擦頭皮。就我所知的,是有一些藥物可用來擦禿髮。我有位病人,突然發生了一種叫「圓形禿」的,很快就整個頭都光了,我讓他擦新鮮的藥汁。之後長出小撮、小撮的短頭髮來。但是就是一小撮、一小撮,並不好看。以後通過內科服藥,慢慢長起來了。不管是哪種禿,搽藥可以稍微有點幫助,但效果不算最好,從內科治療較好。


禿頭從這三個方面,怎麼治呢?我們可以從腎虛、血虛、血淤這三個方面著手治療應該是比較快,會有改善的。


‧外治
經常讓頭皮上有充份的血液供應,可收治標效果。例如:按摩、輕拉頭髮或者拿梳子梳一梳、敲一敲都是可行的方法,主要是促進血液循環。


‧內科治
清朝有一個醫生叫做王清任,寫了一本書叫做《醫林改錯》,裡面有處方對治助禿髮。用清上竅的處方能治。


中醫的概念,頭在上,有個處方叫做「清竅活血湯」,給上面的竅做一次「活血化淤」的調整,效果就很好。處方中,除了活血化淤的像紅花、桃仁之類,另外還有補血的藥物,像當歸、川芎之類,再加上一點補腎的藥物,服用後,長出頭髮的效果就比較好。


有掉髮問題的人,是腎虛嗎?


中醫歸之於腎虛,腎虛還會表現在其他方面,例如精神不好,昏昏沉沉的想睡,真要睡呢,又睡不好,這些就是腎虛的表現。除此之外,婦女的經血顏色暗,類似醬油顏色,都算是腎虛的表現。


中醫用的補腎水藥物,就有強化或保養的這個效果。但是補腎不一定會長頭髮,還得有正確的運動以及正確的洗頭方式,才有可能好。至少不會一直掉髮。


古時候的一些書籍,例如孫思邈《備急千金要方》就教給人「髮要常梳」。常常梳頭,意思就是說,用手或梳子經常在頭皮上按摩,頭皮上的血液就會供應得比較好,他還認為洗頭時不要用力抓。現代人很多都是用力抓的,覺得洗的比較乾淨,其實用力會抓壞頭皮的,頭髮就容易脫落。


孫思邈還教我們,最好能夠經常保持一顆很平靜的心,頭髮也比較不容易掉落。
應該有聽說過壓力大,就容易掉頭髮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