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09年11月17日 星期二

【胡中醫信箱】高血壓不是病

 


【胡中醫信箱】高血壓不是病


作者﹕上海同德堂醫師胡乃文


【1月23日訊】為什麼血壓升高用藥物降血壓會適得其反?如何正確使血壓降下來?中醫有一套科學良方!


高血壓這個問題發生的年齡層愈來愈低,西方科學現在都說高血壓有兩大類:「原發性高血壓」、「繼發性」。其實中醫,在古時候根本沒有提到高血壓的事。不把高血壓當做一個病來看。而現在的醫學把高血壓叫做一個病,其實它應該是一個症狀,好多種病的一個症狀而已。
因某些疾病造成的,例如腎臟病、甲狀腺機能亢進等都可能造成血壓高。大部分這一類由於生病而造成的血壓增高,我們稱之為「繼發性的高血壓」只要那個病治好,血壓自然就降下來了。另外還有一種叫做「原發性高血壓」,就是並非那些病情所造成的,而是說只牽涉到心臟血管的高血壓,並沒有其他原因的高血壓病都稱為「原發性高血壓」。


其實,天氣冷也可能造成高血壓,喝酒或心情緊張、心情煩惱等這些也可能造成高血壓。在中醫的範圍裡面,他其實並不去做這些分別。


中醫角度看缺氧與高血壓的關係


病人有高血壓的時候,我常常都是問,你有沒有什麼其他的病?其他病的症狀一併告訴我。不需要在血壓高上面來做文章,效果反而很好。因為依我的觀察,大部分血壓高的人有這樣的情況,我講出症狀,您也可以自己分析一下究竟它是什麼病?


有一個人,他現在臉色發紅了、脖子僵硬了、心跳加快了,覺得昏昏欲睡。請問,假如你看到這樣的病人,你從病的角度來看,怎麼樣可以分析出來?這就是缺氧的症狀。可是你知道嗎?高血壓病也是這種症狀。這中間有什麼關係嗎?其實就是同一個事。這兩件事情,到底哪個為因?哪個為果?


因為腦部缺氧,所以造成他高血壓的現象。缺氧的時候,需要足夠的氧氣供應到腦裡面去,這時心臟為了要達到平衡,就用了比較大的力量來把血打到腦裡面去。當它還沒有打足夠的血液進去之前,量到的血壓好像是高了些。隨後,血液就能進到腦裡面一下衝進去了,腦裡面的血液供應夠了,氧氣、足夠的養分的時候,血壓自然就會降下來,其實這是一種「平衡」的概念。


頭腦或其他的器官缺氧了,心臟就必須用比較大的力量,把血液打到頭腦或打到肝臟或者打到身體其他部位去。當血液送不到那些地方,之所以流不到那些部位,依中醫看,就是瘀血阻滯了。


例如脖子就是一條路,脖子有個頸動脈,血液要經過頸動脈送到頭腦上面。可在頸動脈上去的路徑上,哪個地方要是阻塞了就是所謂的「淤血」,血液進去受阻了,腦子就缺氧了。因此必須用更大的力量來把血壓進去,看起來血壓就高了。


如何正確處理高血壓?


‧降血壓藥導致血壓升高


一般高血壓病的人,都是吃降血壓藥!可是當你血液通不過去的時候,你就吃降血壓藥,那血液還能通得過去嗎?當然就不通囉!這也就是用降血壓藥,反而血壓還愈來愈高的道理。因為降了血壓腦子裡的血液就更不夠了。這時,腦部還是沒有足夠的氧氣與養分供應,所以心臟就必須用更大的壓力去壓,當你的心臟用了最大的努力,仍然打不進去血的時候,為了讓心臟的肌肉變得更有力一點,更強一點,更好一點就能把血液送到應該去的地方了。於是呢!心臟的肌肉會變得更粗大,所以這就發展成了「心肌擴大」。


‧破除降血壓的迷思


心肌擴大了,容易進一步造成永久的血壓高,萬一腦血管有一點脆化(血管的內邊緣積了很多膽固醇而變得比較脆),就比較容易破而造成腦溢血。所以高血壓、腦中風,就這樣一條路相關聯下去了。


這就是現在人對於「血壓」的迷思。醫生們都認為血壓高了一定要降下來。而現在的病人也都一直認為,血壓高了,非降下來不可。到醫生那兒看病,不給開降血壓藥,都不高興。一般人都會覺得,如果血壓不降下來,可能會導致中風。結果反倒為了降血壓而導致腦部缺氧,結果身體的平衡機制讓血壓更高了,更容易中風了。


改善血壓的中醫方法


中醫治療血壓高的患者,是用藥改善病人頭腦裡或器官裡的血流循環,讓那邊的血管擴張些,而且把血液輸送的路上的淤血給去除掉,血液自然就容易通過了。血液通過了,那自然就變成永遠的血壓正常,而非降下血壓來。


其實中醫的角度是很正確的,我們現在應該思考一下,現在的中醫也常常依著西醫的觀念,用藥物去降血壓。那不就反而中醫的好處都沒用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