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09年11月2日 星期一

獨立評論(384):美國爲什麽經濟制裁中國?

 


獨立評論(384):美國爲什麽經濟制裁中國?
 
伍凡:2009年9月11日,美國東部時間奧巴馬總統按期宣布:對中國輪胎特保案實施限制關稅。這項已生效的特保關稅法令,對從中國進口的所有小轎車和輕型卡車輪胎實施為期三年的懲罰性關稅,此懲罰性關稅稅率是:第一年為35%,第二年為30 %,第三年為25%。此是目前全球輪胎產業不曾有過的最高稅率。今天,我們就談一談美國為什麼會經濟制裁中國,美國的根據是什麼?後果是什麼。


  草庵:這涉及中國簽訂的中國加入WTO組織的協議:議定書主要有兩部分:規則和准入。有關市場准入,大家比較清楚,談的也比較多。規則方面,請注意以下三條:
  1。 國別保障 措施(country specific safe guards):根據WTO規則,保障措施必須對來自任何來源產品同時同等實施。而中國加入12年內,美國(及其他任何WTO成員) 可以因為中國產品合法 出口增加造成Market Disruption,而對中國單獨實施關稅非關稅措施。認定更容易,歧視性極強。為WTO所僅見,史無前例。2。反傾銷:中國加入15年內,中國企業繼續適用非市場經濟標準,傾銷基準採用第三國成本或合成成本,企業辯護困難,傾銷認定更容易,反傾銷關稅更高。歧視!(140個WTO成員中,中國再次創先例)。


  3。加入後對中國的特別審查制度。不僅如此,美國通過PNTR法案將繼續對華進行年度審查。(中國又是特例)。


  美國這次制裁中國輪胎業及鋼管業所動用的正是美國在2001年支持中國加入WTO時,與中共談判達成的協議中的421條款的約定。在這個條款中規定:美國公司或工人若受到中國入口產品的衝擊,可要求政府保護,只須表明中國入口產品「擾亂市場」或 「湧入」,衝擊美國生產商。與傳統反傾銷案不同,美國政府不必確定外國正進行不公平競爭,或正以低於真實成本價銷售。


  伍凡:這個條款的動用不需要任何談判,只需要美國單方面決定就可以。換句話說,這就是美國有單方面的司法仲裁權,中共完全處於被動地位。多年來,美國多個行業工會想提請美國政府行使該權利,僅在小布什時代就有多達六十多次提案,但均被否決。否決的理由很多,最主要的是根據不足。而且當時美國經濟尚好,美國政府不願意因此與中共交惡。


  草庵:這次美國制裁中國,其實也和目前的美國經濟形勢有關,經濟危機的出現,使得美國勞工及政府不得不考慮經濟與人權的關係,因為勞工人權的保護也會使得產品競爭出現不公平,而中國實用的競次策略,就是以損害中國勞工利益和福利及人權換取了產品的競爭優勢。另一個方面則是以環境污染換取產品競爭優勢。這些都是擾亂經濟市場的現象。


  伍凡:9月13日,中國商務部做出決定:對美國部分進口汽車產品和肉雞產品啟動反傾銷和反補貼立案審查程序。此前一天,中國商務部部長罕見地直接出面批評、譴責美國的貿易保護主義。14日,中國宣布對出產於美國雞肉及汽車啟動對美國產進口汽車的反傾銷和反補貼調查,一旦確立存在「雙反」行為,將最快於10月底前商務部將對外公布懲罰措施。有分析認為:布什任總統8年來屢次否定了美國啟動貿易關稅保護的提案,奧巴馬總統卻上任剛剛半年多,就立刻簽署批准了此項貿易「特保」法案。這是因為布什一向的風格是揮舞著政治大棒到處耀武揚威,而得到大多數美國人投票支持的奧巴馬執政風格則是一切以美國的利益優先。中國輸美輪胎,關鍵是美國輪胎業約有近一萬多產業工人失業,中國將有10萬輪胎業工人面臨失業。美國不顧中國的利益,由此圍繞著輪胎特保開戰的中美雙方再怎樣打下去?下一步戰又會怎樣打?
  草庵:有可能的是:中方向美方很快開徵15億美元左右的汽車和雞肉方面的貿易關稅,以平衡美國徵收輪胎特保的關稅。這是因為:美國總統令沒有回頭箭,且對美國貿易保護法——《美國1974年貿易法》及其「421條款」不僅中國政府根源無奈,就連美國總統奧巴馬也根本無法改變,那麼中國政府唯一可以做的就是:制定美國類似的《中國貿易法》以制衡形形色色他國貿易保護、也保護中國的國家產業的利益,以適應中國與全球各國的貿易遊戲和保護法則。《美國貿易法》保護美國自己的利益完全是無可厚非。但要除去美國的此貿易保護主義、或修改美國貿易法,則不是中國能做到的事,也是路途遙遠、甚至是遙不可及。就算此次「輪胎特保案」的今天得到了完美的解決,但未來中國還不知要遭遇多少「 特保」依然要每每出籠。


  伍凡:《美國1974年貿易法》規定「市場擾亂」為要件:進口產品大量急劇增加(包括絕對增加和相對增加);對國內產業造成了實質損害;進口產品大量急劇增加是造成國內產業實質損害的重大原因或威脅。「市場擾亂」把WTO《保障措施協議》的 「嚴重損害」改成了「實質損害」,從而使援用保障措施的條件放寬了。此條款規定的「重大原因」為「是造成國內產業實質損害的重大原因,但不必等於或大於其他任何原因」。與普通保障措施(201條款)調查相同,如果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做出了肯定性的裁決,其也可以向美國總統提出救濟建議。總統對於是否向國內產業提供救濟、救濟的類型與期限做出最後決定。目前,中國國家貿易法律尚沒有任何對策,只能無奈的應用國際貿易法及WTO規則去據理力爭。參與國際貿易法則與訴訟裁決,中國成功案例極少,中國還不能適用國際貿易法則的程序。


  草庵:9月14日,中國政府在日內瓦正式就美國限制中國輪胎進口的特殊保障措施啟動了世貿組織爭端解決程序。中國常駐世貿組織代表團在一項聲明中說,中方當日正式就美相關措施提出世貿組織爭端機制框架內的磋商要求。中方要求與美方磋商,是行使世貿組織成員權利的正當舉動,是維護自身利益的切實行動。中美磋商「輪胎特保」案不會有結果:因為美國是按美國「貿易法」在辦事,就是履行國際準則,也無法繞過美國國內的「貿易法」啊!今天繞過了,那明天又怎樣通過?中國政府向國際貿易爭端組織、WTO提出磋商要求,是世貿組織爭端解決問題程序的第一步。磋商期一般為60天,如果通過磋商仍無法解決爭端,則中方有權採取第二步行動,即要求世貿組織成立專家組就美方措施展開調查併進行裁決——這更是中國政府的下下國策選擇,因為完成此「裁決」程序幾乎需要三年多的規定期限,等到中國財力、物力、人力都花上、既是取得了「裁決」的全勝,但美國「特保案」已屆滿三年期,是中國反擊「特保」提起國際訴訟勞民傷財、得不喪失。


  伍凡: 我們必須看到一個事實,這就是中國是一個以外貿出口為主題的國家,出口貿易決定著整個國家經濟,而在目前,中國出口貿易比去年大跌百分之三十以上,經濟全 面蕭條,企業虧損嚴重。中共儘管口頭上高喊將實施反制裁美國的措施,但中共並沒有任何力量及可能引發中美貿易戰。一旦中共實施反制裁,美國政府可以中共展開貿易戰為名,美國實施報復而在更多的行業上制裁中共產品,同時可以獲得更多美國國民的支持。但中共將會失去更多的產品出口市場,經濟將更加惡化。中國必須建立一種環境、而不是對付「突發事件」那樣,來建立國與國之間的貿易遊戲法則。中國「不能軟,不能讓」的論調,不是解決國與國貿易之間遊戲的方法,中國古今人常講「有理走遍天下,無理寸步難行」,中國的貿易戰反擊,也必須有理有據,讓人家心服、口服的挨你揮舞大棒子的打擊。僅 靠那些沒有主權、沒有法律標的的「國際規定」還不夠,依靠講大話,虛張聲勢是沒有用處的。考獨裁式的思維更不可能成功。今天的時間到了,我們就暫時談到這裡,謝謝各位觀眾, 再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