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09年11月21日 星期六

【胡中醫信箱】絕食的訪問

 


【胡中醫信箱】絕食的訪問


【4月5日訊】最近看報紙的新聞,現在中國大陸有很多人為了抗議人權問題,而響應一位高律師的倡議在作絕食行動。那些絕食的人們的這種舉動滿令人敬佩的,因為他們就是要反迫害,要維護跟每個人都有關係的人權。
那些大陸的絕食人士,他們在絕食抗議中,如何還能維持一個健康的身體,有沒有什麼事情,是絕食者要注意的?
 
什麼是絕食?
絕食的行動,是一個用和平的、沒有任何暴力的方式表達抗議,就是絕食不吃。
以前印度的甘地就用過這種和平的方式,達成印度獨立的目的。


人,活著就必須要有能量的供應,食物就是供應能量的。絕食的人必須靠消耗自己原本已儲存的能量來維持生活。


這些能量也包含脂肪嗎?
有人以為脂肪就是儲存著備用的能量,但概念上,脂肪算不算能量?可以算但也不完全;除脂肪外,肌肉和肝臟裡的肝醣,還有蛋白質等,也屬於能量供應的系統。有的人以為利用絕食,可以消去脂肪,那觀念不一定對。


當人在絕食時,這些已經儲備的能量也得出來幫著供應生活所需,有它一定的作用。所以當人要絕食的話,如果原來沒有儲存足夠的能量,那他是不可隨意絕食的。


如果為了一些比較特殊的使命絕食,有沒有關係?
當然,對絕食者的身體是有害的。可當人下決心正在絕食時,大部分看到的人會起一種同理的、憐憫的心,好像頗有震憾力。


我第一次看到人絕食,是在澳洲。那時,有一群人,為了中國境內的政權正在進行鎮壓,鎮壓那些修行和信仰的人們,在坎培拉的中國大使館對面靜坐抗議。其中有幾個人,他們身背藍色彩帶,上面寫著「Hunger Strike」,就是「絕食」。


我看到這麼悲壯鏡頭,心裡非常的難過,淚水自然地流出。絕食,是非常悲壯的,是拿自己的生命作抗議!


抗議甚麼呢?抗議某些被人漠視的或受損的權益。印度的甘地為什麼絕食?不願意被英國人的錯誤統治才做的。那現在為什麼中國大陸有這麼多人絕食?他們抗議什麼?也是一樣的概念。


因此,也可以這樣問,一個政府為什麼要讓人民用這種方式表達抗議?能在人民已經發出不平之聲的時候,就通過民主的機制,讓人民自己選擇了他們能走、可以走的路、也是政府當權者認為能行的方式,不是更好嗎?


絕食時間長短不同。絕食者該如何衡量身體狀況,能作多長時間的絕食?
在絕食之前,至少保持自己身體水份的容量足夠;除了這以外,假如能做得到,絕食前一、二天把自己的能量補充個夠,比如吃得比較營養些。


將要實行絕食的人,事先應該評估些什麼?
依照中醫理論中,虛型體質的人就要注意些。所謂虛型體質,以現在大部分人們的觀點看,多屬血醣比較低、血壓比較低的、比較貧血的人。以中醫的眼光來看,就是臉色比較蒼白的,平時力量比較小、講話也比較虛弱的這種人要注意。


假如這種人絕食的話,先從短時程的絕食開始,不要一下子就作36小時或48小時的絕食。


絕食的過程中還有什麼要注意的地方呢?
正在絕食的時候,發生了像頭暈、口渴、或胃酸過多,有的人會胃疼,這些平時本來胃或十二指腸就不好的人,比較容易在絕食時有收縮感,有時還會痛呢,那就是胃、腸的收縮痛。


這種情況下,可以用一些中醫的方式,來幫助他,讓他不感覺太疼。可是話又說回來,絕食的目的本來就是,讓人察覺這絕食者是用一種戕害自己身體的方式,想要達到一個什麼目的,所以讓他不疼的方法,可能就有人會說他的絕食是有問題的。可是,事實上,如果有這需要,總還有些方法來讓他紓緩而不那麼疼痛。


※第一個穴,小手臂上,叫做「內關穴」。
位置:當手心朝上,仰著放的時候,手掌的後面有根橫紋,從這根橫紋往上,在小手臂的方向大約三個指頭橫幅,也就是二寸的寬度,兩個筋的中間,這裡有個「內關穴」。在這裡按壓可以感到有點酸痛,胃上方叫做「賁門」的位置的疼痛,可以立刻解除。


※第二個穴,叫做,「足三里」
位置:在膝蓋前方有兩個膝眼,外頭的膝眼往下大約四個指頭橫幅,也就是大約三寸的寬度,有一個穴道,就叫做「足三里穴」。也可以用手按壓,那麼胃腸比較能承受得住更強烈的刺激。


這是用按壓針灸穴位的方式幫助人,不要太過度的胃疼,也讓人不會太過度的飢餓。


在什麼樣的情形下需要停止絕食呢?
大概感到頭昏,眼前看到黃色的昏花,嘴唇、臉色慘白,這些情況就必須小心。這可能是血醣過低的證狀。不但需要穴道按摩,還需要喝點溫水才行,能有葡萄糖泡的水喝下更好。


當然,如果他還有那顆心想要絕食的話,明天再來吧,自己的生命也需要照顧的,不是嗎?


絕食後的進食,有沒有需要注意的?
因為已經有20到30小時沒吃東西了,胃裡邊已經很空了,要吃的話,一定從比較容易消化的食物開始。例如說喝點稀飯。古時候的醫生,都認為稀飯是最好的養生食品之一,喝點稀飯。或吃點比較清淡的食物,少量的,慢慢增加,之後再恢復正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