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09年11月17日 星期二

【胡中醫信箱】頻尿問題

 


【胡中醫信箱】頻尿問題


【8月3日訊】很多的老太太參加團體旅遊時,被人家戲稱:「上車睡覺,下車上廁所」。可現在啊,頻尿問題不只出現在老年人,年輕人也有了。造成頻尿的原因有很多種,要先瞭解情況,才能對症治療喔!
膀胱長的像什麼樣子?膀胱就像個倒立的袋子,也像個倒立的瓶子。那底下就是那個瓶頸,也就是膀胱的下口,在那裏,有一塊肌肉,叫「括約肌」。可以控制小便排出。「括約」什麼意思?「括」就是擴大,「約」就是變小。也就是說它有兩種肌肉,一是「縱走肌」,一是「環狀肌」,它們協同的作用,可以使膀胱要下來的這地方的孔可以變大、變小。


頻尿的時候就是這個括約肌可能拉的太緊,或放的太鬆。除了這以外,還有一點,就是膀胱上也有一些叫「壓力感受器」的神經組織。「壓力感受器」能把膀胱漲滿的信號送到腦部。尿滿了的時候,人就覺得“漲”了,想去上廁所。這時,腦會命令括約肌縮緊一點,到了廁所,要排尿的時候,才放開。頻尿不一定只是括約肌的問題,很多都是膀胱上面的「壓力感受器」有問題。所以兩種都有可能?


老年人這種頻尿,比較偏向哪一種?


老年人的頻尿,又叫做「漩尿」。「漩尿」就是尿的次數多,量也多。一般比較屬器質性的,就是膀胱本身,或膀胱括約肌發生了問題。年輕人頻尿就多半是因為壓力,壓力影響到氣的系統,讓人的氣虛了。較年輕的膀胱,就像個倒立的瓶子一樣,可老了的時候,這個倒立的瓶子,沒那麼大的力量支撐了,就漸漸的往下垂了,也就是變形了。除了膀胱,像子宮、腸子等等也會往下墜了,壓到膀胱,它裏頭儲存的尿量,就要減少了。受到大的壓力,還沒有滿,就要把壓力的信息送到大腦。
 
頻尿的狀況,其實細分還很多:


‧中氣下陷
中醫把膀胱、胃、子宮或腸子下垂,叫做「中氣下陷」,中醫的理論就說是「氣虛」!中氣太虛就往下陷,造成了胃下垂、腸子下垂等等現象。那麼怎麼辦呢?我們就用補益中氣的方法治療了。對所有器質性的病情,只要把中氣給補起來,自然就好了。


至於括約肌太鬆這種情況,一般來說就是小便不多,但會頻繁而且控制不住,可能還會漏尿。中醫的看法括約肌鬆弛也算在中氣下陷裡面,所以治療方法也相同。


‧精神性頻尿
精神性的頻尿,就要用另外的方法治療。精神性的頻尿,就是,也許病人曾經有過那麼一、二次憋尿的經驗,就在小便的時候發生了痛的現象。他就怕那經驗又來,這也會造成頻尿。中國古時候也有處方,專門用來治精神性的頻尿。也就是說,中醫觀察病情是分得很清楚的。因此他們的用藥,就比較簡單了。


‧膀胱府咳
咳嗽或打噴嚏就尿出來了,這種病人一定頻尿,這中醫有個名詞字叫「膀胱府咳」。
‧發炎
膀胱或尿道發炎的病,這樣也會頻尿。這種發炎,尤其是婦人最容易發生。那些常常憋尿,憋久了就容易造成膀胱炎或尿道炎。中醫治這類發炎,多用利尿的方式。
‧攝護腺肥大
除了這以外,還有一種頻尿,是攝護腺的問題。那是男子才會有的情形。攝護腺也許太肥大了,攝護腺就是生長在膀胱括約肌的外面。假如攝護腺擴大了,把膀胱括約肌壓住了,尿道就變窄、變細了。所以小便出來的少,又因為在那個地方一直有肥大的攝護腺刺激,所以老覺得有尿意。所以治療頻尿,要觀察入微,才能真正的把頻尿治好。


有一些老太太,當看到小孩打噴嚏的時候,就會在小孩的頭上囟門哈氣。其實,中氣下陷的小便頻尿,也可以在頭頂的「百會」哈個氣,或用熱吹風機吹一吹。這滿有意思,可百會穴在哪呢?百會穴就在頭頂的最高位置上。這講起來,對於不了解中醫的人,可能會哈哈大笑哦!
可不要哈哈大笑,這真的有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