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09年11月23日 星期一

【胡中醫信箱】識假與打假

 


【胡中醫信箱】識假與打假
 
作者﹕胡乃文(台灣上海同德堂國藥號醫師)
  
【7月11日訊】《傷寒論.平脈法》觀察病情的真假,非常具象化。當認識到人的假病之時,可以使用很趣味性的方法讓病人知難而退。
 
許多古書中識破刑案,都設計了很好的計謀,將犯人繩之以法。比較有名的例如,亞歷山大和兩個爭奪嬰兒的案例,設計了剖開兩半的方式,讓真的母親出現。包公所審的案子中,更不乏這類例子。
當然,這其中牽涉的重要關鍵是,怎樣識別真假。


《傷寒論》識假病的原文:假令向壁臥,聞師到,不驚起而盼視,若三言三止,脈之嚥唾者,此詐病也。


當醫生被請到家中看病,患者睡臥是理所當然的,可在聽到醫生來家中,仍能處之不驚、不盼、不視。那,這病人的定力太好了吧?如果他還有想說又不說的現象,一面給按著脈,還有空功夫嚥唾,醫生怎能被騙呢?這裡告訴醫生一定要會辨識假病。


近幾年來,閱讀報紙新聞,尤其對流行病的新聞最有心得。


幾乎所有國家對於境內發生的流行病,都很慎重的發布,唯恐發布不周延。


例如2003年的SARS流行,加拿大的多倫多地區發生了病情,立刻通報。當時凡是要到當地旅遊的人們,快速的獲得最正確消息,很快能讓病的流行減至最低。


仍然舉2003年SARS的流行為例,據知中國境內幾乎已經全國性蔓延了,尤其北京,蔣彥永醫師大聲疾呼要勇敢面對趕緊發布,可中共當局卻在嚴重流行的4月初,仍有2位官員拍胸脯保證北京沒有病情,可在約過2週後,那2個拍胸脯的官員就因為說謊而雙雙丟官。


《傷寒論》中對於假病的人,有它很好的辦法打假。


什麼是「打假」?中國大陸每個人都懂,國外的人民卻不一定懂,那是個簡化的詞兒;大概意思就是「打擊」所有的假,例如假的物品、假的消息、假的新聞、假的……


《傷寒論平脈法》讓病人恐懼的治療方式打假,病人嚇得自然不敢再裝病了,云:假令脈自和,處言此病大重,當須服吐、下藥,鍼灸數十百處乃愈。


2007,5月底,台灣某報新聞版面上,一個不滿一寸的地方,讀到一則很小的、可能不到50個字的新聞。新聞內容是,湖南益陽發生禽流感,殺了1萬多隻雞。


根據幾年前,SARS流行期間的新聞經驗,雖然看它是個小新聞,卻也該注意了。共產黨所統治的中國,出現了「壞事」嘛,就是大事化小、小事化無。壞事出現了,能蓋就蓋,能遮就遮,能掩就掩,掩蓋不住了,就稍稍釋出一些小新聞,讓人根本難以注意到的版面上,「我可是叫人登了這個消息,以後流行了別怪我沒告訴你們哪。」


遇上了這種事,怎麼打假?只有勇敢的揭露真相,才是辦法,不是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