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09年11月23日 星期一

香港書展中醫養生講座爆滿

 


香港書展中醫養生講座爆滿


台灣醫師胡乃文啟迪港人中國傳統醫術理論


【7月21日訊】(記者吳雪兒香港報導)第18屆香港書展正進行得如火如荼,《時報》副刊醫療健康版專欄特約醫師胡乃文專程從台灣到香港與讀者會面之餘,也為其新書《中醫養生 受益一生》作推介活動,並在攤位現場進行健康諮詢。
21日,胡醫師在書展現場舉行了兩場新書推介講座。下午一場更是爆滿,很多想進場的讀者只能擠在場外。第一次來到香港參加書展的胡醫師,驚訝參加書展的人數這麼多。


新書推介現場,胡乃文醫師向在場的讀者講解了他的新書《中醫養生 受益一生》,一開始胡醫師說:「不管這本書寫得好不好是另外一回事,至少我給了一個非常重要的概念:人本來就不應該生病的!」


吃飯睡覺不當是病的源頭


他解釋了人為甚麼會生病,生病之前該怎麼辦?胡醫師說,一般人認為,病好了,就可以回覆正常的生活:吃飯睡覺,那不就沒事了!不過,胡醫生卻不這樣看,他認為:「食飯睡覺無非都是讓你生病!」


胡醫師進一步闡述說:「也就是說,你在繼續做那些讓你生病的事!」他舉例說,該睡覺的時候不睡覺,該吃飯不吃飯:「這就是做著讓你生病!」


知道「病的真相」才能治


胡醫師解釋了生病到底是甚麼一回事。一般人會認為是細菌、霉菌、病毒或是甚麼樣的感染等問題,不過,胡醫師並不這樣看,也因此他認為了解「病的真相」對於避免及面對疾病很關鍵。


他即場向讀者解釋「病」字的內涵。病是一個「厂」裡有個「丙」字,「丙」又包含了一個「人」字人,就是自己,每一個人都以大家都是人:「但你是不是人,讓我們看一看!」「病」字裡面的人上面有一橫,像蓋了一個大帽子:「這個帽子就把所有的真相擋住了,不讓你知道!也就是你生病,生病的真相根本不讓你知道!」


胡醫師說,病字裡面的「丙」不是甲乙丙的丙,甲乙代表肝、丙丁代表心、戊己代表脾胃、庚辛代表肺,也就是身體的五臟六腑它們都有一定代表的號。「丙」就代表心,也就是人的心生病了,人的心怎麼生病?胡醫師說:「一、它上面帶了一個大帽,即下面的自己又不肯找出生病的真相,所以就睡在床上生病了!」


生病吃藥是最後選擇


胡醫師指出,一般人認為,生病就要吃藥是很正常的,但其實中國古時候的醫生,他們不是讓病人吃藥的,他們講:「一砭、二針、三灸、四用藥。」砭就是以石針病,其中一種技巧就是刮沙,刮沙可以治病。古人用的砭是一塊石頭,現在用的物質包括塑膠、錢幣等。至於用藥是排到最後的。


胡醫師說,其實「一砭、二針、三灸、四用藥」不是最高的醫術理論,還有更高的,如醫生只要跟病人說一句話,病人的病就好了!他舉了古時候的大醫學家扁鵲為例,扁鵲的醫術非常高明,很多很多的官侯將相都讓他看過病,其中有一個國王問扁鵲說:「你那麼會治病,請問你家裡還有別的人會治病嗎?」扁鵲回答說:「有。」他有兩位哥哥,看病都比他強。國王聽後又問:「那為甚麼你的哥哥沒有名氣呢?」扁鵲說:「我的哥哥在給人看病時,還未生病,病就好了!」就是他們經常跟人說:「應該早起、早睡、應該運動,應該好好的吃。」


扁鵲續說:「而我治病時發現了一個問題,就是國王呀,我叫你早點睡,做運動,叫你適量吃,你卻吃很多,甚至撐飽了!」


李先生指,他第一次聽到胡醫師講到對醫學的概念,覺得很有意思,認為對人的健康很有幫助。


莊先生說,講座讓他比較印象深刻的是胡醫師講到癌症,如果讓那些癌病風險高的人士,如三、四十歲的人士聽到會很有共鳴。


林太太認為胡醫師講得很對,對胡醫師講解有關癌症方面印象深刻。


林女士是胡醫師的擁躉,她說一直追看胡醫師的專欄。今天她是特地來捧場的。


吃藥時要知道為甚麼


胡醫師指出,現代人無論是吃的食物或者是藥品,都是在讓人們生病。他舉例說:「現代人很多都在吃降血壓藥,為甚麼要吃降血壓藥?其實血壓高在生理學方面來看有很多原因,人在天氣冷的時候血壓會高。到醫院去的時候,不會問你是否因為天氣冷而血壓高,只要血壓高就給你開藥,其實可能多加一件衣服就把血壓調節好。」


胡醫師指出,血壓高也可能因為生氣了,那麼醫生只要叫病人不要生氣,血壓就降低了。「可是去看醫生的時候有幾個人會問病人是不是因為生氣了,了解後才給病人開藥,很少!」胡乃文醫生說。


他還表示,還有很多人血壓高可能是脖子僵硬、臉也紅、呼吸也喘、頭也痛,但其實這些徵狀可能是因為頭腦裡的氧氣不夠,養分不夠,血壓升高把血液打到頭腦去,供應氧氣、營養。供應夠了以後,血壓就會降低。但醫生一般指這是原發性的血壓高,也被稱為不能解釋的血壓,在不知道原因的情況下就給病人吃降血壓藥。


胡醫師再問:「不知道原因能治病嗎?」如果因為氧氣不夠、養分不夠引起的血壓高,吃了降血壓藥,情況會更壞,更不舒服。可能心臟會因此要施更大的壓力把血液送到頭腦去,但最後可能心臟也支持不住,於是變成心肌擴大。所以很多時血壓高的病人出現心肌擴大,以至於再也沒有辦法用藥物控制。


胡醫師繼續提到很多現代人對生病概念的不同誤區,包括他對沙士(SARS)、癌症還有禽流感的看法。


講到醫療養生,有很多人會感興趣,想不到年青人也對胡醫師的講座感興趣。其中李先生指,自己第一次聽到胡醫師講到對醫學的概念,覺得很有意思,認為對人的健康很有幫助:「至少他會講到生病的原因,從而幫助我們去預防,而不是單是醫病。」


21歲的莊先生說,在香港,中醫現時的認受性不及西醫,但學會中醫後,一生受用。莊先生的父親也是一位中醫,所以他對中醫都有一定的認識。問他今天的講座比較印象深刻的是甚麼時,他指,胡醫師講到癌症,如果讓那些癌病風險高的人士,如三、四十歲的人士聽到會很有共鳴。他又表示,下班後會到攤位買胡乃文醫師的新書。


林太太則表示,聽到有中醫講養生之道,覺得挺感興趣就進來聽。她認為胡醫師講得很對,對胡醫師講解有關癌症方面印象深刻。林太太說:「西醫是醫好了你,接著如何調理?中藥始終有它的作用,我很想去學,但他(胡醫師)是在台灣,我只能在這一兩天來現場請教他。」


林太太以前不相信中醫,家人一直都很健康,但最近女兒患上了肺炎,讓她有不同的想法,她覺得中醫在調理身體方面會比西醫好。


想親身聽到胡乃文醫師講解病理,還有機會,胡醫師會於明天(22日)早上10點到中午12點,在灣仔會議展覽中心新翼大會堂5樓台灣館GHC06,GHC08進行即場的健康諮詢。


攤位上除了可以特價買到胡乃文醫師的新書《中醫養生受益一生》外,還可以買到各期的《周刊》及博大出版社出版的書籍。(攝影:李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