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09年11月17日 星期二

【胡中醫信箱】看著礙眼的「脂肪瘤」

 


【胡中醫信箱】看著礙眼的「脂肪瘤」


【9月7日訊】脂肪瘤雖然不是什麼大毛病,但就是看著礙眼,長多了也很煩人,切除了有時又長出來,真是傷腦筋。中醫怎麼對付脂肪瘤?現在從中醫的角度說明脂肪瘤的根源及消除方法,該怎樣治療?
脂肪瘤長什麼樣?
它的樣子長在皮膚跟肌肉之間,外觀上大一點的能看到,小的也可以觸摸到。小的像飯粒那麼大,大的像銅板的大小,會突出來。有的人只長一個、兩個,四個、五個,也有些人長得整個手臂上、腿上、背上面都有。脂肪瘤是不能像痘子一樣擠出來,它是擠不出東西,因脂肪瘤是皮膚的脂肪組織發生了問題。那怎麼辦呢?


西醫的觀點


就是裡頭的脂肪組織發生了問題,累積了脂肪樣的東西。另外,脂肪瘤跟另一種叫「肌肉瘤」的,不太容易分辨出來。脂肪瘤比較軟,肌肉瘤比較硬,他們的樣子很相似,生長的位置也都在同樣的幾個地方,但有經驗的醫生能摸出它們的不一樣來,如果是筋瘤就很硬了。


現代醫學的方式,看到瘤就總要想辦法把它割掉。但是長多了也不能這樣處置,怎麼辦呢?就用雷射燒掉,或者把脂肪瘤的組織割開,把裡頭的脂肪弄出來之後再縫好。實際上一個至兩個的或長得淺的,可以去掉,但如果長得深,長了幾百個呢?那就很困難,每個人應該都不喜歡身上每個地方都是疤吧!那用熱雷射把它燒掉,可是這個處理方法不保證以後不會復發。


這脂肪瘤我們看只是在表面上長出東西來,其實內在的、內科方面,是出現不對勁的代謝現象。若只是將它切掉,就是根本問題沒解決。


中醫方面


我也處理過很多這類病情。但我處理時,也是跟剛剛講的大致一樣,只有一兩個,三四個的,我都有辦法,但長的多了,也不能立刻治好。


外治--「針灸」
一顆兩顆,是可以用針灸的方法。一個脂肪瘤或其它腫瘤,只要是在外頭可看到的腫瘤,中醫針灸有一個方法,叫「圍針刺」,用針在腫瘤外圍,一根一根的圍著扎,繞著腫瘤扎針。還有一種叫「雞爪刺」,在腫瘤的四邊各扎一根針,在腫瘤中間,看情況也扎一針,這就叫「雞爪刺」,但這也只是外面,是治標。


內科--「治痰」
脂肪瘤要治本,可是如果它長得太多的話,又該怎麼辦?是不是要在人身上扎很多針?
只長一個兩個先用治標法,用圍針刺,或用雞爪刺就可以治好了。我的病人裡頭,很多都是用這方法治好了。包括了肌肉瘤,筋瘤,都可用這類方式。


要扎那麼多針,我想是很不現實、很困難的事情。只有長幾個的針灸或外科手術治好後,是不是就完全不再發了呢?治本的方法,也就是說,要了解,腫瘤是一種代謝產物,是脂肪較多的組織發生了代謝的問題。


中醫怎樣叫脂肪呢?中醫沒有脂肪這名詞。中醫古時候把它叫做「痰」。例如膽固醇、中性脂肪等。除此,還有胃酸,還有很多東西叫做痰。


那就以治痰的方式來治了。痰的問題很簡單,中醫有一個藥方,被稱作治痰聖藥,就是「二陳湯」。陳是什麼意思?是很久很久的意思。這個藥方裡頭,有兩個藥方,是要放很久的,是陳皮和半夏兩個。所以這個方子叫二陳湯,二陳湯是非常好的治痰處方,所以長得很多的那種脂肪瘤也可以治,除了二陳湯之外,中醫針灸學也有一個處方專門治痰的,在足陽明胃經有個穴,叫做「豐隆穴」。幾乎所有的痰都能用豐隆穴治,它也可用以治這個病情。


只要有脂肪的問題,就可以先從痰來探討?主要從痰。剛剛說了二陳湯,湯方裡頭加一些有效去除脂肪的藥物,例如決明子,何首烏,山楂等。


長脂肪瘤的病人,關於食物的熱量有需要調整嗎?
一般不需要調整,沒有關係的。


同時針灸和吃藥,會比較快痊癒,可是脂肪瘤過多時,針灸也不一定是好辦法,那要扎太多針了。比較大的、比較重要部位的脂肪瘤,才需要用針灸治。大部分這腫瘤,不影響身體的,多屬於良性的,只是不太好看罷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