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09年11月17日 星期二

【胡中醫信箱】三國演義:神奇外科聖手華佗(二)

 


【胡中醫信箱】三國演義:神奇外科聖手華佗(二)


【4月27日訊】華歆這個人很喜歡講故事,又說另一個故事,說有個人眉間生有一個瘤子,癢不可當,就找華佗來幫他看一看,華佗說:「內有飛物」,他說裏頭有一個會飛的東西,人們聽了都笑,覺得真是奇怪,裡面哪可能有會飛的東西呢?於是華佗說:簡單,我拿刀子來割開,結果一割開以後,裏頭飛出一隻黃雀,華陀說:「黃雀飛去,病者即愈」這個生病的人就好了。
還有一個故事,講的是一個人被犬咬到腳指頭,立刻就長了兩塊多餘的肉,一塊會痛一塊會癢,都是難以忍受的,華佗一看就說:「痛者內有針十個,癢者內有黑白棋子二枚」人都不相信,於是他用刀割開,果應其言。此例可見華陀看病之神準。


於是曹操被說動了,就問是否能去找華佗來替他看病。華歆說:剛好華佗目前住的地方離我們這裡不算遠。把華佗找來以後,華佗一看曹操就說:「大王頭腦疼痛,因患風而起。病根在腦袋中,風涎不能出,枉服湯藥,不可治療。我有一法,先飲『麻沸湯』,然後用利斧砍開腦袋,取出風涎,方可除根。」


曹操聽華佗說的,卻生氣了,大怒說:「你要謀害我嗎?」華佗說:「大王曾經聽聞關公中毒箭,傷了右臂,我替他刮骨療毒,關公略無懼色。今大王這小小的疾並,為何多疑至此呢?」曹操火大了,說:「臂痛可刮,腦袋安可砍開?」這是用常人的眼光去看事情,常人的心理當然想,腦袋怎麼能夠隨便打開呢?


現在的外科不是就有割取腦瘤的手術嗎?曹操卻說腦袋豈可砍開?說華陀:「你一定是跟關公太熟了,現在關公被害死了,所以你乘此機會,欲報讎耳!」自己殺了人還怕別人的朋友幫忙報仇。於是呼左右拏下華佗。賈詡跟曹操說:「似此良醫,世罕其匹,未可廢也。」可是曹操啊就怕給華佗害了,硬是把華佗給關了起來。


華佗被關了以後,在監獄裏頭知道日子不多了,所以就跟獄卒講:我有一本書叫「青囊書」,你可以去我家裡把「青囊書」拿來,我把這本書傳給你,等到我死了以後,至少我這醫術不會失傳。


於是獄卒很高興的去把「青囊書」拿來,華佗把這本書交給獄卒。當華佗被害死之後,獄卒想到可以辭官回去把華佗的「青囊書」好好的讀熟,將來就可以做一個好的醫生,於是辭官而回。


獄卒回到家,竟然發現他太太正在燒他的「青囊書」,燒得只剩下一兩頁,他很生氣地打他太太,說怎麼能把這麼珍貴的書燒掉呢!他太太說:你看,一個名醫落得這個地步,請問學醫何用?你將來學到了醫,你也會落到這種田地,絕對不可以做個名醫。這位獄卒把剩的一兩頁救下來,而這一兩頁只不過是閹雞、閹豬之法,所以閹雞、閹豬之法就在這時候流傳下來了。(續) 文/胡乃文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