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09年11月17日 星期二

診病與治國──和諧的醫學和諧的科學

 


診病與治國──和諧的醫學和諧的科學


作者﹕陳柏年


【6月30日訊】大自然跟人一樣,也會生病。天地的病和人的病很像,您知道嗎?名中醫胡乃文,以醫理、人理、國理互相對應的道理,告訴與會聽眾治大國如調身體,彼此有著密不可分的關聯……
天人相互對應


胡醫師以古書上的記載,告訴與會聽眾,自古以來就認為天人之間自有對應之理。如天地不按時序而發生異常變化,這就是天地的寒暑不節。而人也有身體冷熱調節不當的問題,遇寒則生「痞悶」病,遇熱就生「蒸熱」之病。


胡醫師以生動的語言,解釋人的身上的「腫瘤」,好比大自然「石立、土踴」的現象:石頭忽然直立、土往上踴出。人的「癰疽」症—一種瘡瘍病—,在自然界就是「山崩、地陷」。人身患「喘乏」的病,有如自然界的「奔風、暴雨」。人的「焦枯」之病,就是天旱不雨,於是「川澤涸竭」,河川、水澤都乾涸枯竭了。


古人認為天人彼此對應:天有陰陽,人有男女。天有大小,人有長短,天有刑責,人有愛憎。天有五色天,青黃赤白黑,人也有五臟。而大地有五味、五色,都相呼應;因此所有的病都能對症下藥,皆有對治之方。


同樣的,一個國家與人的身體也互相呼應。如稱呼總統為首領,重要大臣左輔右弻,如左右手。五臟如國家五部,古人認為都是一體圓融的道理。


上古治病之方


古代良醫都希望人們能注重攝養而不生病,其養身之方就是生活起居都合於大自然的規律。良相都希望國土山川河流的環境能保護周全,而不產生大自然的風雨不調、地震、海嘯等問題。這就是中國古代科技進步,卻從未破壞自然環境的道理。


人會生病與道德息息相關。黃帝內經說到上古聖人無病,治藥酒卻不需要服用。中古之人道德稍衰,偶有小病,但藥到病除。今人卻要以毒藥治病,且用藥越來越重,也益發無效。其實健康與心性密不可分:儒家講定靜安慮得,道家講反本歸真,都是從根本著手。


良醫能治人的病,就像良將知道如何遣兵用將、良相能醫一國的病,道理根本都是相通的,所以基本上,良醫就是良相。
古時候的聖賢對於治病的層次有所闡述,以為好的醫生可以醫國,次好的可以醫人,再次好的才給人治病。最後,胡醫師以三句話做結:「上醫醫國,中醫醫人,下醫醫病」。


會場花絮


法蘭西女士提到她有一位醫師朋友,診斷後知道自己脊椎神經糾結在一起,存活機會不大。這個醫生的淺意識告訴她,應該好好的把所有的電視喜劇看一遍。她大笑三個星期後,就不藥而癒了。


胡醫師也回應一個故事:古時候有一個人天降大喜,但是立刻得了怪病。華佗神醫告訴他:你這個病勢嚴重,很快就會不久人世;趕快去找我的學生,並且十天之內趕到,把我的藥方拿給他,才有活命的機會。此人聞言,立刻快馬加鞭,與兒子一塊日夜兼程,終於如期趕到。那位華佗的學生拿到紙條後哈哈大笑。原來華佗是見到他喜意太重,而用了反其道而行的方法,讓病人焦急趕路,而緩解了他的病症。


胡醫師繼而說到新聞有兩個人得到癌症,一位是鵝媽媽趙麗蓮,數年前得到癌症,但至今仍健康無礙。而另一位前一兩年盛大舉辦告別式,現今也好端端的,這兩位都是熱心公益的人士,足見心靈和諧對健康大有助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