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09年11月20日 星期五

【胡中醫信箱】流行性腦脊髓膜炎(腦炎)

 


【胡中醫信箱】流行性腦脊髓膜炎(腦炎)


【3月8日訊】流腦就是「流行性腦炎」,全名叫做「流行性腦脊髓膜炎」,腦跟脊髓都可能生病,而中國大陸常用簡稱,叫它「流腦」。它的病情很像感冒,最近這幾年,每年大概總有二千~三千個病例。
這個病會不會有生命危險?


它是一種細菌感染,在腦和脊髓這地方。所以,產生的症狀都是神經症狀,包括了肌肉疼痛、頭痛、發燒還有嘔吐,而嘔吐時,就像噴出來的一樣,而不像一般的嘔吐。雖然有可能致命,但一般來說,還不是太嚴重。


如何判斷是一般性感冒還是流行性腦脊髓膜炎?
一般流行性感冒,沒有那種噴出樣的嘔吐。


如果醫生,警覺性很差,有人得了流腦,也看不出跟感冒的差別,就照一般感冒治療了,會發生什麼後果?


那就糟了。


我講個很嚴肅的問題,現在的人,只要一生病,尤其像感冒類症狀,就一定先找西醫大夫,很少來找中醫的。古人感冒了找醫生,那個醫生就一定是中醫啦!只是現在的人受了西方科學洗禮,以為只有西方醫學才能治感冒病、發炎病了。


感冒其實是很多病的「先期徵兆」,包括腎臟病、心臟病、肝病等,還包括了很多的病,它們的先期徵兆幾乎都是類似感冒的症狀。


腦流行性腦炎也是,漢朝張仲景寫了很厚的一本書,叫做《傷寒雜病論》,這書後來被分成《傷寒論》和《金匱要略》兩本書;《傷寒論》就研討有關「傷寒」、「中風」之類的感冒病情,認為所有的病情,如果在初期感冒症狀時治好了,就不會遷延成為更嚴重的病。所以,有感冒樣的一些症狀,不管是那一種病的徵兆,最好都看一下醫生,這樣比較好。


最好第一個時間看中醫而非西醫。為什麼這樣說呢?中醫是從辨證論治來看病的,像這個病情跟感冒類似,用西醫的觀點可能判斷為「流腦」,也可能判斷成感冒,或其他的病。但是中醫的判斷可能就從上吸呼道感染的溫病,或六經感寒、感風等的「傷寒病」、「中風病」。那麼,根據病的不同表現,用中醫藥把先期徵兆給治好了,不會得到更麻煩的病了。


不一定必須診斷出SARS、流腦或禽流感等病,診斷出像現在這種很實質的腦炎等病名來不是很必須的。兩年前的SARS流行?看起來好像很恐怖,可是當時找中醫大夫的話,中醫分析辨證就如是,一開始是感冒症狀,立即用感冒藥物就給控制好了。


就是先看他的那個病程階段。感冒症狀一有咽喉痛的時候趕緊從咽喉痛這個方向治療了,假如他有呼吸道的病狀,例如支氣管、氣管或肺泡的毛病,趕快就從氣管、支氣管或是肺泡來治療了。中醫分病程階段就治療好了,而不是像現代的醫術,不管是哪個地方,都得慢慢找出它的病源來,是細菌還有抗生素能用,但是病毒就沒輒了;可中醫所講的病源就是「風、火、暑、溼、燥、寒」或「喜、怒、憂、思、悲、恐、驚」等這些東西。比較容易對付!


這就是中醫最特別的地方,像剛才講的流行性腦炎,實際上,如果用中醫的治療方法,危險應該可以降到很低。


如果出現流腦症狀的時候,該怎麼辦?


流行性腦脊髓炎的病情,症狀就是發燒、頭痛、上呼吸道分泌物增多、鼻涕、咳嗽,其實,就很合於一般感冒的病情,用藥方,有個叫做「人參敗毒散」的就很適合,但因為人參敗毒散裡頭有人參,是補氣的藥,某些人沒有氣虛就把人參拿掉,用「荊芥敗毒散」或「荊防敗毒散」,病情就可以控制很好了。中醫就是以看到的症狀和寸口脈的變化,即可確定該用什麼處方了。


腦炎更嚴重的病狀,會有休克或脖子僵硬這些症狀,中醫就叫做「痙」,就是抽筋的意思。就是肌肉緊了、僵硬了,尤其是脖子跟上背部特別僵硬,中醫也有辦法治療。痙有剛痙、柔痙等等,都可以按剛痙、柔痙的方法,處正確的藥方就治好了。


休克了怎麼辦?


休克的時候,是心臟跟肺的協調不良的症狀,中醫會從心肺的協調不良治療,就可以治好。


看中醫呀,今天的症狀不能拿兩天前的藥來吃,那是有危險性的。就是要隨時掌握那個病情的,而且中醫講病情也會傳變的,例如傷寒傳變會從太陽、陽明、少陽,一直傳到太陰、少陰而到最裡面的厥陰;溫病就從上焦、中焦而傳到下焦這樣子的情況。


流行性腦炎有沒有後遺症?


流行性腦炎,我知道的,在幾十年前,那時候的名稱就叫「腦膜炎」,是由蚊子媒介的,後遺症就是變得像白痴樣,動作與智力會遲緩些。那真的是很嚴重,希望大家在病情一開始,就趕快治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