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09年11月23日 星期一

【胡中醫信箱】把他當個「人」吧!

 


【胡中醫信箱】把他當個「人」吧! 
 
作者﹕胡乃文(台灣上海同德堂國藥號醫師) 
 
幾乎每個人都有到醫院看病的經驗。請問,以下這個情境,您可曾經歷過?
 
醫生,手握診療單、檢驗報告單,頭都沒抬起看看來診者,眼睛盯在電腦螢幕上:嗯,肝指數高了,肝炎,每天吃兩顆肝X能;血壓高了,小心中風,吃點降血壓藥……藥開好了,您還來不及反應、來不及和醫生講兩句,就……嗯,下一位!
以上敘述的門診場景,形容得並不過度吧?似曾相識吧?


記得小時候看醫生的經驗是,醫生頭戴一個中間有孔的反射鏡,脖子上掛個聽診器,有時會使用溫度計量一量病人的體溫,用手叩一叩病人的胸腔、腹腔等,最多再用壓舌板看一下舌頭和咽喉,很多的病情就給診斷出來了。


現代的醫學技術和儀器,比起幾十年前,長足進步了許多。可現代化醫生的眼睛,看不到患者了。大概是他們有了更好的檢驗工具?也許他們已經完全的掌握了人體的奧祕了?可以不必和患者做進一步的接觸?


有一次,一個病人極度疲勞的來診,詢問之下,幾天沒睡,因為他的小孩發高燒不退、昏迷不醒好幾天。


在一間大醫院中看診,三天之中做了無數高科技儀器的檢查,不知得了什麼病;又換一家大醫院,仍然是做了無數高科技儀器檢查,還是不知什麼病;又轉回原來的大醫院,說巧不巧的,一位老醫生經過,只是那麼驚鴻一瞥,「趕緊開刀,腹膜炎,腸子都黑掉了!」開了刀清洗了腸胃,才算是救過來了。


那位老醫生為什麼不必用儀器?為什麼知道小孩的病?他把人當人看嘛!


多數現代醫生,從接受醫學訓練開始,就是使用的高科技儀器,CT、B超……少了它們,難以看出病來,就算是看對了也信心不足。科技越發達,應該是越能掌握病情的,不是嗎?可是為什麼不用儀器的老醫生比用儀器的現代醫生更能斷病呢?老醫生把病人當作整體的一個「人」罷了。


現代醫學究竟出了什麼問題?分科太細了?把人體當作一組一組零件結合而成的,各種病都分開來看。醫學院7年的養成,加上實習、住院、主治、主任……等臨床 養成教育,醫生多成了單一臟器的專家,除了本科以外,別的科嘛,一無所知是可以包容的。修車還得每個零件都懂,可人體卻怎麼可以分開來看呢?


演變的結果,各個器官都是獨立的了,置換器官也變得是隨地可以聽見的術語了,甚至在中國的醫院中,「做活體」成了病患都知道的普通常識。這種怪現象,該誰來負責呀?


呼籲醫生面對患者時,「把他當個人」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