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09年11月17日 星期二

好奇特的針灸秘術

 


好奇特的針灸秘術


【7月6日訊】民間有一種說法,如果舉止怪異,講話好像發瘋一樣,就說那是被鬼附身或什麼的。據《針灸大成》裡面好像也提到,針灸可以治這種邪氣,像什麼精靈、妖孽?
其實這類的病《針灸大成》這樣寫的:凡是男人、女人有的時候哭,有的時候笑,有的時候歌,也就是現代所講的「精神病」,或「精神分裂」之類的病症,古時候有很多的治療方法。古人見到這類病情,常用「鬼靈附身」來解釋,可也不能稱為迷信,許多事情只是現代人看不見就說是假的。可古時候真的有那麼一套治法,也真的能夠好病。例如《針灸大成》裡有一篇〈針邪秘要〉,因為它是一篇很奧秘的部分,在中國大陸就因為曾經有一段時間搞「除四舊」、「去封建」、「破除迷信」之類的運動,他們出版的《針灸大成》就刪掉了這部分。其實每一本書都有它一定的存在價值,為了保存從古以來流傳的醫術,讓後來做研究的人可以繼續研究,不應該隨意把它們給刪除。


除了這〈針邪秘要〉部分,還有〈孫真人針十三鬼穴歌〉,所謂「十三鬼穴」與鬼的關係倒不算大,一看就知這些穴道是屬於神經末梢分布比較豐富的,像人中、少商、隱白、大陵等穴道,其實,古人早就得知在這些穴行刺激手法,人很快可以醒過來。例如精神病,或因為某種原因而猝死,例如上吊或者跌到水裡邊,或者被火燒、突然的悶昏了之類的,用「孫真人十三鬼穴」,給神經末梢很強的刺激,人就很快醒過來,能夠救急病,不要以為這是迷信,這些穴道之所以被叫做「鬼穴」,也不一定就意味著有或沒有鬼靈附體。


休克,或者恍惚,或者真的在精神上已有了毛病,像痴呆之類的。這些個治療的方法,也算是一種參考吧。我在臨床上使用這種方法,治過一些精神疾患。除此以外,還有一種比較奇怪的治法,例如《針灸大成》有一篇「捷要灸法」,這是選自於《醫學入門》,裡面有一個叫「鬼哭穴」的,就是把雙手的大拇指用繩子綁起來,在指甲之後兩邊用艾灸,灸的當時,如果真的有所謂「神鬼附身」,也就是有所謂的鬼靈、神靈附身,病人的口中會叫一聲:哎喲!好痛哦!我走了,我走了算了。真的就好病了。根據一些人試驗過,說,真的有這麼回事兒,也真的可用以治所謂的「神靈附體」。


有些人在練氣功的時候,因為心不正,就可能發生那種所謂的「附體」。這樣當然是很不好的。所以在練氣功的時候,心一定要完完全全處在一種平和的狀態下。執著、慾望很少的人,在修煉或打坐的時候,才不容易發生那些不可預知的壞狀況。


古代的醫師,大部分都是修煉人,所以好像各方面都考慮到了。所有在醫病方面可能發生的問題,都寫下來,流傳下來。


這篇「捷要灸法」所舉的治法,不但可以治這種附體病,也可以救猝死。也就是突然昏迷的病情,說:「足兩大趾內,去甲一韭葉」,就是在大腳趾內側做艾灸,也可以把人急救起來,因為腳趾也是比較敏感的地方,一灸就很痛,痛了就醒來了。古時的中醫還真的很不簡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