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09年11月20日 星期五

【胡中醫信箱】苯中毒

 


【胡中醫信箱】苯中毒


【2月22日訊】在中國的東北好幾個地區引起恐慌。苯中毒是怎麼回事?為什麼人們這麼關心和緊張呢?


苯中毒是怎麼發生的?


苯是一種,無論在家用、在一般用途或化學工廠都是很好的溶劑。化學溶劑,如美容或橡膠或清潔物體等,很多方面都需要用到苯。它是滿普遍使用的溶劑。


油漆工廠要用它溶解油漆,有的油漆工人,常常因為苯這類高揮發性的溶劑而中毒。而化工廠剛爆炸時,如有苯擴散出來,聞到的氣體滿香的。苯是屬於芳香族的有機物,聞起來香香的,覺得有一種快感、有的人還滿喜歡那個味兒。有時可能會聞太久了,就發生苯中毒。苯中毒,開始有點像酒醉,臉面會覺得發紅的微醺現象,像喝了酒似的。


苯中毒的症狀還滿明顯的,但其他某些物質的中毒,也都可能像喝醉酒一樣。所以不一定馬上意識到苯中毒,這才危險。


苯中毒的症狀有哪些?


東北這個苯汙染的消息,似乎是說,有好幾起都是因為工廠爆炸,後來就汙染了水源,最嚴重的就是在松花江。像這種苯汙染水源造成的中毒現象和剛剛講的吸入性症狀是不完全一樣的。


吸入性就像喝醉酒一樣,例如,有些油漆工人在密閉空間裏塗油漆,昏倒了,自己都不知道為什麼,等一會,揮發的苯氣體減少了,就醒過來。


喝了或碰到身上了苯這類溶劑,碰到皮膚上身體會發癢。如果喝到了呢?喝入腸胃的東西,經肝門靜脈,被肝臟吸收。肝是很好的解毒器官,解掉那些吃入的苯毒,肝需要用特別多的能量。如果吃進太多的苯毒,肝的能力也是有限的。


當不能應付有毒的苯侵入時,就中毒了,甚至發生「再生性不良的貧血」,更大量,就會影響到中樞神經,這就相當危險。輕微的頭昏眼花、頭痛,太大量的話,發生抽筋、暈倒或甚至會死亡。


遇到苯中毒怎麼辦?


輕微的吸入中毒,就只是微微醺醉現象,趕緊讓他呼吸新鮮空氣,離開密閉的汙染空間,呼吸了新鮮空氣即可。


真正嚴重的、食入的,可能就傷到肝、腎,這得加以調理。以西醫方式急救應該是滿難的,因為它不像其他化學物中毒,可以吃點高蛋白食物,像牛奶、雞蛋等來改善,苯很難的。


中醫解毒方法


中醫看這種症狀:面潮紅、長疹子,或尿量減少,認為這的確是毒,可以針對不同的症情來治。


例如有疹子的,認為是熱毒、濕毒,可以用清熱利濕的治療。而如果脈象出現肝脈,那就針對肝清熱利濕;如果出現心脈,就從心來清熱利濕。就只是用這類「辨證論治」的辦法可能治好。


針對不同的部位著手治療,從腎、脾,或其它五臟都可能。因為人的體質、特性,每個人的狀況都不完全一樣。有的人本身就是肝風型的,那溼熱毒就可能傷肝;假如病人本來就是心熱型的,容易傷到心;如果他本來是腎虛型的,就跑去傷腎。


那就是說,要看病人什麼地方出問題了,所以中醫的「辨證論治」是非常重要的。能夠快速辨出證情來,就可以擬定治療的方法。並非所有的苯中毒都用同樣的方式治,那樣反而效果不好。


萬一有人得這病情,可以先用一些利尿、排便的方子,趕緊把毒先排出去。利尿的中藥方,例如菊花茶、甘草茶,也有甘草加銀花的排毒茶方,還有甘草、黑豆煮茶飲,都可幫助消除這類毒。


先解掉了可能發生的毒,再來解除病證,我想這樣會比較好些;不是一味的去找解肝毒的藥,那是不切實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