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11年3月19日 星期六

陸垃圾製餐巾紙 含糞恐致癌

.
【綜合報導】15日,國際食品包裝協會發布「京、津、冀地區部分超市、農貿批發市場餐巾紙質量情況調查報告」顯示,一些標明為「純木漿」的餐巾紙有些可能是用回收紙加工的。用垃圾製餐紙巾,含有糞便可致癌。目前,中國餐巾紙、衛生紙沒有實行QS准入制度。


據《京華時報》報導,此次對京津冀地區8家超市和4家農貿批發市場進行的調查發現,紙巾包裝上標註的原料基本上都是「100%原生木漿」或是「100%純木漿」。

國際食品包裝協會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董金獅表示,餐巾紙的生產原料主要可分為棉漿、木漿、草漿、白紙邊(印刷廠剩餘未印刷的紙邊)等,其中棉漿是最好的,木漿其次,草漿和白紙邊又再差些。

脫墨紙原料來自垃圾紙

據大陸媒體報導,擦嘴的餐巾紙,其實還不如上廁所的衛生紙乾淨、安全。劣質餐紙巾被踢爆並非使用純木漿製造,而是由一種售價便宜一半的「脫墨紙」生產。這種脫墨紙的原料則是回收的垃圾紙,當中更夾有糞便,廠商沒有消毒,只用燒鹼、螢光增白劑等漂白,令消費者有致癌風險。

脫墨紙沒經過任何消毒就送上機器生產餐巾紙。雖然中國規定,生產餐巾紙的工廠只可以使用木料、竹子等,不可使用任何回收紙及其他回收纖維狀物質做原料。但使用符合國家標準的原材料比脫墨紙價格貴一倍。

含螢光物 明顯有雜質

國際食品包裝協會調查發現,石家莊和天津農貿市場內商鋪所銷售的餐巾紙包裝上沒有生產信息,在北京岳各莊批發市場發現了一包名為紙巾紙的「綠荷葉」牌產品,但產品外包裝是按照市面上的餐巾紙做的。包裝袋上除品牌名稱外沒有任何信息,這種紙巾非常白,其中卻含有雜質。

調查組使用紫外分析儀,能夠明顯看到分散在該產品上的螢光點,數量多、亮度強。專家分析認為,有可能是黑心廠家在生產過程中人為添加了有毒有害的螢光增白劑、工業滑石粉等。

滑石粉屬於礦物質,人吃多了會患膽、腎結石,若使用的是工業滑石粉,裡面還含有鉛、鎘等重金屬,會對人的神經系統、血液系統產生損害。

目前中國衛生紙或餐巾紙沒有禁止使用滑石粉、螢光增白劑等,也沒有實行QS准入制度。另外,衛生紙允許使用,除生活用紙、醫療用紙和包裝用紙以外的廢紙製造,而有些黑心的廠家在製作衛生紙時,還會使用這些禁用的廢紙作原料。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