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11年3月19日 星期六

獨立評論(537):通貨膨脹是中東騷亂導火線

.
伍凡:突尼斯和埃及人民起義,推翻了統治了幾十年的獨裁政府。這場起義正在蔓延至其他阿拉伯國家,甚至蔓延到了伊朗。該地區很可能在一年左右的時間裏發生政治上的根本轉變。受影響的地區人口有4億多,其全球影響力不能低估。這可能將成為全球20年時間裏發生的最大變化。那麼,是什麼因素引發了這場已經蔓延到了中東的革命(謝國忠:中東起火)?


草庵:社會變革都有其複雜的社會背景,通常會涉及多個潰爛多年的壓力點。但是,要達到引爆點可能還需要某些導火線。在本次事件中,急速的通貨膨脹,尤其是2010年下半年的食品價格上漲,就是其導火線。全球人口相當大的一部分,包括發達國家的低收入群體在內,並沒有從全球化中受益,反而深受通貨膨脹之害。他們的反應會直接危害全球穩定。主要的央行只有在騷亂發生在自己國家時才會改變他們對於寬鬆貨幣政策的態度。

伍凡:寬鬆的貨幣政策在突尼斯和開羅引發了騷亂。聯合國糧農組織食品價格指數在2010年上漲了41%。很多聰明的分析師可能認為,美聯儲寬鬆的貨幣政策和食品價格之間沒有任何關係。但是,食品和能源價格在美聯儲開始討論第二次量化寬鬆政策之後開始暴漲。通貨膨脹是一種再分配,但通常是不公平的。首先,低收入人群通常沒有債務,因為他們往往不具備從銀行借款的資格。當通貨膨脹像現在這樣激增時,他們銀行存款的真實價值就會被侵蝕。他們的這些損失​​到了誰手裏呢?那些負債的人和有實際資產的人,比如地產投機商,就會從中獲益。通貨膨脹基本上就是搶窮人的錢,補貼給富人。

草庵:其次,低收入人群通常工作沒有保障,尤其是在通貨膨脹像現在這樣激增時,無法要求工資隨通貨膨脹一起上漲。他們的工資購買力下降,常常會把他們推向不可持續的境地。他們根本無法維持生計。 40%的埃及人口每天生活費不足2美元。失業率接近10%。當糧食和石油價格上漲超過三分之一,我們就不難想像為什麼人們會被逼起義。一些阿拉伯國家從通貨膨脹中受益。當石油價格上漲,沙特阿拉伯、科威特等國家掙了更多的錢。他們可以通過向消費者分配石油帶來的額外收益來處理當前的狀況。大多數阿拉伯國家卻沒有這種收益。對於他們來說,出路就是再分配。因為在這些國家,財富和收入不平等非常嚴重,再分配就成了應對通貨膨脹的一種出路。

伍凡:阿爾及利亞、約旦、敘利亞和也門的經濟狀況同埃及類似。通貨膨脹和收入不平等是一對爆炸性的組合。這幾個國家的政府可能今年或明年就會倒台。除非這些石油資源豐富的國家願意慷慨地同貧油國分享他們的收入,否則,他們的命運已經註定。北非、中東這場大火可能僅僅只是通脹引發的不穩定狀態的一個開端。雖然糧食價格指數處於歷史最高水平,大米價格卻只有2008年峰值的一半。原因很可能是東亞各國政府正在釋放儲備來維持低價。這場人為的價格壓低將會持續多久呢?當到達臨界點以後,大米價格可能會是目前的2倍或3倍。到時候,不穩定狀態就會蔓延至以大米為主食的亞洲。

草庵:政權更迭可能通過再分配來緩解阿拉伯國家的經濟困難,但不會從根本上解決這一問題。阿拉伯國家人口較為年輕,失業率卻居高不下。比如,埃及人口在30年裏翻了一番。三分之一的人口年齡不足14歲,一半的人口年齡在24歲以下。埃及需要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年輕且高速增長的人口,要求阿拉伯國家在全球經濟中具備充足的競爭力,才能創造足夠的就業機會。然而,這些國家的經濟結構卻不是這樣設計的。一些阿拉伯政府仍心存希望,認為目前的狀況可能是短期的。他們完全錯了。人口統計表明了他們的命運。阿拉伯國家已經進入了一個年輕人主導的革命時代,並可​​能會持續很長時間。頻繁的政府更迭將成為阿拉伯國家的常態。

伍凡:金融危機並沒有阻止印發鈔票這種經濟管理的方式。但是,革命可以阻止。北非首先爆發,是因為他們並沒有通過貿易或投資而從全球資產通脹中獲益,因此,這些國家失業率居高不下,並且因為食品佔支出比例較大而對通脹的痛楚體會最深。全球人口很大一部分,甚至是富裕國家,其實都身處同樣的困境。社會緊張情緒存在一個爆發點,北非的這個爆發點最低。隨著通貨膨脹不斷上升,更多的人將越過這一爆發點。

草庵:世界主要央行紛紛在歷史上首次將利率維持在接近零的水平。這場遊戲還是和以前一樣:激勵投機者推高資產價格。隨著財富效應開始起作用以及需求上升,利潤不斷增長,資產價格將會持續上升。上個季度,美國經濟依靠消費實現增長。人們可能會問,為什麼負債累累的美國家庭會如此增加消費。訣竅就是增加其資產價值。這種泡沫思維滲透在美國整個宏觀政策思維當中。

伍凡:所有的泡沫最終都會破裂。但是,政策制定者們希望,當這一切發生的時候,他們已經都死了。當像2008年那樣,他們還沒死的時候,他們就會試圖恢復泡沫。他們成功地將泡沫從西方房地產市場,轉移到了新興經濟體包括地產在內的其他資產類別上。危機期間,全球股市自低點上漲了1倍,使得紙面財富增加了30萬億美元。

草庵:泡沫破裂無法阻止印發鈔票,而只會導致印發更多的鈔票。發展中國家的騷亂可能也沒辦法阻止。西方國家的央行行長們無法感​​受到這種痛苦,因為由此引發的苦難太遙遠了。然而,火最終會燒到他們的腳下。當華盛頓的街道發生像開羅一樣的騷亂時,美聯儲才會改變想法。阿拉伯國家革命的浪潮正在蔓延到富裕的石油生產國。這些國家可以用錢來購買和平。因此,他們可能不會發生激烈的動盪。但是,這些國家越來越不穩定的形勢可能會導致石油價格大幅增加。

伍凡:像我們當前所目睹的這樣的衝擊,在任何情況下都會對油價產生影響。世界各國的寬鬆貨幣政策將會放大這種影響。眾所周知,現在是金融投資者,而並非是石油買賣雙方,在主導石油期貨市場。零利率環境降低了投機成本,增加了對對沖投資通脹的需求。英國目前的通脹率是英國央行預期值的2倍,然而,其經濟卻在收縮。英國的經濟正處於滯脹。未來,英國的負債率將會很高。一種解決方法就是用通脹來消除債務。

草庵:美國經濟也處於類似狀況。美國財政赤字在政治上已經不得人心了。奧巴馬政府不得不削減支出。經濟不景氣下的財政收縮,讓美聯儲很難收緊政策。這也是為什麼美聯儲堅持認為通貨緊縮比通貨膨脹的風險更大。它解釋說,目前的通貨膨脹只是暫時的。這是美聯儲在自我合理化其寬鬆的貨幣政策。美聯儲正在採取實際負利率來通脹掉其債務。 2012年世界將會經歷另一場危機。導火線要麼是美國國債市場的崩潰,要麼是通脹引發的新興經濟體的“硬著陸”。阿拉伯世界的政治事件指向了另外一種可能:油價飆升可能讓我們更早沉沒。

伍凡:目前中國也面臨著這一嚴峻的局面,實際上,中國的局勢更加危險。中國的資產泡沫更加嚴重,通脹也更加嚴重。我們都知道,在目前,中國的房地產價格已經是全球第一了,而通脹也是非常的嚴重,大陸國內的物價水平已經超過美國、香港。儘管中國政府自己不願意承認現實,但實際上,所謂的寬鬆貨幣政策早就實行,已經成為中共挽救經濟的唯一稻草。從這點上看,中國目前日益興起的茉莉花運動早晚也會像埃及一樣興起,而中共獨裁政權也會同樣倒台。各位觀眾,今天的時間到了,謝謝各位觀眾的收看,下期節目再見。

草庵:再見。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