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11年3月16日 星期三

幫「佛跳牆」正名

.
佛跳牆原為清朝滿漢全席中集山珍與海味於一罈的筵席大菜,原名為「福壽全」。主料有海參、鮑魚、乾貝、魚翅等18種,輔料有冬筍、冬菇等10來種配料。此菜用料、炊具和火候都很考究,屬於中國烹飪界極具特色的宮廷美食。

相傳,清末一秀才於聚會時驚讚此一美食,特別以詩助興,吟唱道:「壇啟葷香飄四鄰,佛聞棄禪跳牆來」,「佛跳牆」之名便流傳至今。

然而,我們可以理解的是,佛是修煉到極高層次的覺者,對食物的美味與否早已沒有執著,更不會為了一道美食而棄禪跳牆。因此,「佛跳牆」一詞,嚴肅的說,是對神佛極大的不敬,我們寧可希望恢復它原來的本名「福壽全」,因為真正敬佛之人,也一定會得到神佛的庇佑而得以「福壽全」。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