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11年3月19日 星期六

獨立評論(522):中共統計局稱CPI不高、通脹利經濟

.
伍凡:各位觀眾好,現在是獨立評論。最近中國通脹加大,中國百姓怨聲載道,中國官方媒體人民日報記者專門採訪了中國國家統計局總經濟師姚景源,姚景源認為,當前物價不是全面上漲,也非歷史高位,不能指望今年通貨膨脹率能迅速下來,3%~5%的通脹率是正常的。今天我們就談一談這個問題。


草庵:眾所周知,人民日報是中共的喉舌,一直代表著中共的真實意圖。這次人民日報對姚景源的採訪不過是中共企圖再次利用媒體欺騙百姓的,表達中共企圖利用通脹掠奪人民財富的一個真實意圖。作為一個國家統計局的總經濟師而言,應該具備良好的知識和能力。國際上對通脹有一個非常明確的標準,這就是通脹率百分之四,超過這個數值,即表明這個國家進入了惡性通脹,這個國家經濟遇到了嚴重的問題。而中共的這位專家竟然認為通脹3%~5%的通脹率是正常的,而且表示未來將繼續加大通脹,而且通脹有利經濟發展。這就非常的令人奇怪了。

伍凡:人民日報除去日期是真的,其他就沒有真的,這是1989年天安門事件中人民日報記者自己講的。中國統計局只有水,沒有真實這也是中國百姓的共識。但是,在這次採訪中,姚景源說出了一個真實的數據,這個數據是中共從來沒有承認,也不敢承認的。問及中國為什麼會通脹這個問題時,姚景源說:“再從歷史比較的角度看。改革開放30多年,CPI年平均漲幅大約是5.6%,現在的物價水平沒有超過這30年的平均值。”

草庵:這確實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數據,按照中共以往的說法,中國都是在正常的經濟增長,從來沒有過通脹。而且中共在不久前自誇是三千年盛世的時候說,大多數的時候,中國有很多年通脹指數是負值,也就是物價是下降的。在國際上,中國政府也從來沒有承認過中國發生了嚴重的通脹。而姚景源公佈的數據是,中國改革開放三十你年來一直是處於國際標準之上的嚴重通脹狀態。更為可怕的是,中國統計局公佈的改革開放三十年來,中國城鎮居民的年均收入增長率是6.6%,農村居民的年均增長率是5.6%。按照這些中國官方數據一計算,我們就可以得知,原來中國城鎮居民的年均收入實際增長率才1%,而農村居民的年均收入增長率為0,如果按照中國城鎮居民及農村居民的數量為各1:2計算,中國改革開放三十年扣除通脹的實際增長率才0.3%。這可是揭開了中共經濟增長的很多謎團。這足以說明為什麼,日本以持續20年7%的GDP增長率成為了世界第二強國,而中國以三十年持續12%的GDP增長率,卻還擁有九億聯合國貧困標準線下的國民。

伍凡:人民日報記者問:究竟是什麼樣的情況才算全面的通貨膨脹?姚景源說:改革開放以來最高的通貨膨脹是1994年的24.1%和1988年的18.8%,這兩次是惡性通貨膨脹,或者說是全面通脹,42吋平板彩電10年前10萬元,現在才5000元。所以工業領域價格還是穩定的,不是全面通脹。本輪物價上漲中食品價格佔大頭,因此百姓感覺明顯

草庵:這完全是詭辯,技術進步可以是以前的高科技技術逐步實用化,大量的工業生產也會降低成本,這是技術進步和產業化進步的成果。所謂的通脹不能這樣對比,就如同我們不能拿三千年前的科技與現代科技對比一樣,三千年前,這個世界上還沒有汽車、飛機。這怎麼比?如果比,就與最近的比。就在一月,中國宣布,洗衣機、電視和電冰箱上調價格百分之五,而在去年十二月,這些物品已經上調百分之五了。難道這不是真正的通脹?

伍凡:人民日報記者問:最近網上有一個帖子,是杭州的一個網友和美國波士頓的一個網友把兩地的21種食品和汽油價格進行了比較,結論是杭州有12種商品比波士頓貴,您怎麼看這件事?姚景源說:像青菜這樣的商品,中美兩國的保鮮、流通等很多成本都不一樣,不好比。要比較一個國家的價格,還要看供給與需求。大家都知道美國科技是世界第一,其實美國農業也是世界第一,不光是產量,它的規模化、產業化、商品化程度都是世界第一。美國農產品價格佔有一定優勢是正常的,是人家核心競爭力的體現。所以,我覺得這種比較雖然沒有太大的經濟學的意義。

草庵:這位總經濟師的回答非常有趣。眾所周知,中國百姓的工資收入是美國百姓的工資收入的三十分之一,這位總經濟師不談這個差別,而談保鮮和流通成本,難道中國的保鮮成本和流通成本要比美國貴嗎?國際上流通成本無非是能源和人力這兩種,能源是國際通行的價格,無論是煤炭還是石油,美國和中國購買的都是同樣的價格,既然能源成本相同,中國的人力成本比美國低三十倍,為什麼中國物價會比美國高,無非是稅收問題。但是這位總經濟師卻避而不談,反而說什麼沒有太大的經濟學意義。難道政府稅收不算作經濟學研究的範圍?

伍凡:姚景源說:就拿農產品流通體係來說,全世界綠豆、大蒜都不會成為投資品,但我們確實出現了這樣的問題,說明什麼?說明我們農產品的流通體系太薄弱了。大家都講香港有些東西比大陸便宜,但香港的農產品都是大陸去的,為什麼也會比我們便宜?這主要就是流通環節的問題,人家有一個完善的流通體系,環節少。

草庵:這位總經濟師又在詭辯,中國大陸輸往香港的產品比在大陸出售的價格低,這不是流通問題,而是中國的稅收問題和政府商業政策問題。按照正常的規律,大陸輸往香港,運輸費就遠高於大陸本地,為什麼香港價格反而低,因為香港稅收低。沒有城管,沒有貪污腐敗,沒有苛捐雜稅。

伍凡:在分析物價上漲壓力問題上,姚景源認為今年物價上漲壓力是比較大的。國際大宗商品價格上漲壓力會大於2010年。這意味著,海外輸入性通貨膨脹對中國的衝擊會比較大。經濟全球化,會使商品和人才向價格較高的地方流動,最後大家價格大體都是一個水平。隨著參與全球化、國際化,我們在一些領域過去長時間的低價格狀態會發生變化。但是另一方面,我們也應該相信,大家的收入也會在全球化影響下,有比較好的增加。姚景源還說:如果說中國經濟保證10%的增長,3%~5%的通脹率是正常的。因為,經濟增長意味著需求加大,需求加大在供給不變的情況下,必然會拉高物價。

草庵:經濟增長意味著需求加大是正確的,但需求加大在供給不變的情況下,必然會拉高物價確實不一定是正確的。歷史上已經有很多國家實現了真正實際意義上的經濟增長,但並沒有引發惡性通脹,我們可以看到的美國、加拿大、澳洲、德國都有這樣的案例。實際上,中國的根本與所謂的海外輸入性通脹沒有任何關係,真正有關係的是中國政府在過去採取的寬鬆量化貨幣政策,是中共自己放任印刷鈔票,濫發鈔票造成的流動性過大。

伍凡:一個政府,最應該做的就是面對實際情況,要勇於承認錯誤,敢於面對現實。中共現在需要的是承認失敗,不再欺騙百姓。在中國實現民主制度,讓百姓真正地當家作主。各位觀眾,節目時間到了,謝謝各位觀眾的收看,下期節目再見。

草庵:再見。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