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11年3月19日 星期六

獨立評論(534):通脹救中國?

.
伍凡:各位觀眾好,現在是獨立評論時間。去年,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首席經濟學家奧利維爾•布蘭查德發佈了一份建議全球主要央行提高通脹率目標的報告。對通膨,尤其是對輸入性通膨不敏感的國家來說,這似乎可成為其維持當前利率的藉口。但對輸入性和和結構性通膨皆敏感的中國來說,這是劑什麼藥呢?今天我們就談這個問題。


草庵:這個報告是在說明:通膨其實並不可怕,經濟停止增長才可怕。根據這個建議,現在實行低利率的國家在面對物價上漲導致生產物價指數,消費物價指數上行的情況下,應當繼續維持當前利率以避免對經濟體抽血來保持經濟增長,而不是採取升息措施。這樣或許可抵消物價上漲的壓力。對照近期中國專家的言論和中國政府的貨幣政策,應該說中國中國政府是言聽計從。因為已有政府官員隨後提出 “貨幣保增長、財政保穩定” 的建議了。該建議基於以下理由:因上游資源暴漲導致的輸入型通膨、和突發災害結合耕地減少、導致的結構性通膨,已不可避免。為保證經濟增長幅度,只能選擇增加貨幣投放。而由通膨導致的物價漲幅可由政府財政來補貼。這樣既可完成國內生產總值的業績指標,又可保證民情穩定,從而避免滯脹。簡單的說就是:控制通膨必須讓位於經濟擴容,加息必須讓位於保證增長。

伍凡:這個藥方是否有效,首先需要看病人是誰?如果是美、日西方國家,藥方可能有效; 但對中國,可能是致命的毒藥。那麼,我們先從一些具體數據和事實談起(牛刀:為什麼全球通縮而中國通脹?)。日本總務省 12月28日公佈的數據顯示,日本11月份核心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的為 99.4,比去年同期下降0.5%,已經是連續第21個月出現下降。分析人士認為,鑑於通縮跡象顯示的比較明顯,且日本統計部門將在明年調整消費物價指數的一攬子商品及服務價格的比重,日本央行或會在明年調整未來兩年的通脹預期。另外,倘若通縮持續,央行或會擴大量化寬鬆規模。美國的通脹率也達到了歷史低點,根據美國勞工部的數據,美國 2010年城市通脹率為 1.1%(以1982年~ 1984年為比較基礎),是過去十年中最低的一年,其中食物的通脹率為 1.5%,能源則為 3.9%。和其他國家相比,1.1%的通脹率也處於正常偏低的水平,例如日本是0.2%,加拿大2.0 %,比利時 2.9%,澳大利亞 1.9%。

草庵:與此相反,印度和俄羅斯分別達到 9.7%和7.5%,處在較高水平。如果按照美國勞工部網站公佈的統計方法,我們自己測算,中國的實際通脹率超過 30%,但勞工部拒絕公佈中國的實際通脹率。順便說一句,美國勞工部關於消費物價指數的統計對應的不是各國貨幣,而是黃金價格。澳大利亞經過今年的5次加息,由3%的通脹率降至1.9%。歐洲各國就不用說了,從 2008年以來,消費物價指數大多為負值,處在實際通縮狀態。希臘、冰島、愛爾蘭相繼發生債務危機後,西班牙於今年11月房價泡沫破滅,不只是房價下降50%的問題,而是根本就沒人買房子,到處是鬼城,國家面臨崩潰。只有中國的商品價格和資產價格在暴漲,人民幣實際購買力跌至歷史低點。這是一種什麼邏輯?存在一種什麼問題?

伍凡:從國內來講,我們正在做一個驚天美夢,試圖實現資產價值和貨幣價值的雙向升值。在此之前,中國的一大批主流經濟學家,就在鼓吹什麼“溫和通脹”,意思是,要求中國民眾提高對通脹的容忍度。中央經濟工作會也宣布調高對 2011年的通脹預期。調高通脹預期可以有兩種解讀,一種是決策層預期 2011年通脹更加嚴重,所以需要出台貨幣政策來遏制通脹,還有一種解讀是容忍更高的通脹。

草庵:不管是何種解讀,市場直接反應是,價格依然猛漲。上海宣布,2010年最後一周,房價上漲,突破歷史高點,均價突破2.4萬元; 北京為解決堵車問題,大幅調高停車費,並將計時時間基準單位減少一倍; 發改委宣布,汽油價格上調,93號汽油走進 7元時代。除了宣布生薑價格下降20%外,其他商品價格上漲上漲再上漲。機構預測,土地收益2011年將突破2萬億,意味著土地價格將上漲 20%至30%區間。

伍凡:已經在大幅貶值的人民幣,在此狀態下,面臨更加大幅度的貶值。也許中國政府高級管理層認為,用行政手段來遏制通貨膨脹的努力可以見效,那就太荒唐了,也不是一個有如此龐大的經濟體的正常作為。從經濟學的角度來解釋,沒有一個經濟體能夠實現貨幣價值與資產價值的雙向升值,美國試圖這樣做,從而爆發了次貸危機,中國如果來進行這種嘗試,絕無成功的可能。

草庵:問題是誰是出此主意的人,我懷疑他一定是個裸官,那就是把中國經濟徹底搞垮後就移民。否則,不會有如此險惡的居心。因為,資產價格上漲其實就是貨幣貶值,這是一對冤家,是完全不可能齊頭並進的。如果實行這種方法,中國的通貨膨脹的勢頭將更加迅猛,一發而不可收拾。對中國經濟目前的困境來講,唯一的辦法就是徹底消除房地產泡沫,實現貨幣價值的回歸,促使幣值的穩定。在全球通縮的情況下,中國如果搞通脹,那將是一個民族的災難,因為全球通脹都將輸入中國,你想不要都不行。

伍凡:中國的問題是,利益集團的利益第一,政治穩定第一。中國經濟出現問題,怎麼在不觸動利益集團的利益基礎上進行。人民幣升值是解決中國經濟問題的最好辦法,但這觸動利益集團的政治利益。中國官員說:“對美方的指責,中國肯定是要反對的”。政治因素肯定是決策層更多考慮的問題。在中國政府官員看來,一旦把人民幣匯率問題政治化,國內的民族主義情緒會更加擴散。因為如果屈從於美國的壓力,中國政府在政治方面會處於不利的境地。從這個角度看,中國政府寧願經濟利益上損失,也不願意在政治上損失。

草庵:所以,近幾年來,專家、學者、財經官員談到人民幣升值便畏之如虎,國家金融管理機構也對此嚴防死守; 主流媒體大幅度宣揚升值的危害,彷彿人民幣升值之後,民眾生活將會陷入地獄一樣。談升值而色變,成為近幾年有關人民幣升值在主流媒體上的首要反映。為了向百姓解釋,中國政府就伴隨著“反對人民幣升值”而宣傳“西方國家陰謀論”。這些“陰謀論”調調,無非是把經濟問題,說成是政治問題,無恥的言論中,要數 “美國政府操控貨幣發行導致美元貶值” 最典型了。這種調調瞎扯道,美國政府故意大量發行美元,導致美元貶值,以抵銷美國的赤字、債務,同時逼迫中國升值人民幣,試圖把中國經濟拖垮,讓中國失去經濟強勢發展的勢頭,成為三流國家。只是,沒人來說說,人民幣升值之後,對平頭百姓,究竟有何影響?究竟誰受升值影響最大?受害最深?幸好,經濟學畢竟是不能亂扯的東東,在中國還沒有一位經濟學家敢於公開說:“人民幣升值會直接導致中國人民生活困難的”。

伍凡:人民幣實行自由匯率,這就等於中國政府把掠奪來的美元要歸還給百姓,這樣的損失他們不可能接受。所以,他們寧要全社會的通脹,也不願放棄自己的利益。這就是獨裁政權的特徵。各位觀眾,今天的時間到了,謝謝各位觀眾的收看,下期節目再見。

草庵:再見。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