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09年12月4日 星期五

獨立評論(400):中美關係現狀及前景

 


獨立評論(400):中美關係現狀及前景
 
伍凡:各位觀眾好,現在是獨立評論時間。美國總統歐巴馬訪問中國引起各方的關注和評論。我們今天來討論中美關係現狀和分析它的前景。


草庵:美國總統歐巴馬首次訪華前夕,接受路透社專訪時表示,中國既是美國的重要夥伴也是美國的競爭對手。在全球氣候變化,經濟復甦以及核武不擴散等關鍵議題上,中美必須鼎力合作,因為任何一方都無法單獨實現目標。這是中美夥伴關係的原因和內容。同時歐巴馬指出,中美關係的關鍵是,兩國要保證彼此間的競爭是針對消費者以及市場的良性競爭,是符合國際規則的競爭。這是歐巴馬單方面的對競爭對手抱著良好的、但似乎是不切實際的鄉願。歐巴馬在此只提到經濟貿易領域的對手關係,不願公開指明中美兩國在其他領域的對手關係,尤其是中美兩的體制的不同。


伍凡:歐巴馬指出中美在經濟貿易關係內,在過去30年來出現了巨大的失衡。美國進口的大量廉價中國商品雖然豐富了美國人的生活,但同時美國各級政府和個人卻都在靠舉債維持消費。經濟危機令美國民眾意識到,要解決當前中美間的貿易模式不僅要依靠美國民眾改變儲蓄和消費習慣,同時也意味著美國要向中國出售更多的商品,靠中國鼓勵其國民購買更多的美國產品。如果中美兩國能夠建立並維持新的貿易模式,那麼兩國都將最終獲益,國際社會也將因此獲得更大的穩定。


草庵:歐巴馬說他將利用與胡錦濤等中國領導人會面的機會再次推動中國加快改革人民幣兌換政策。中國持有大量的美元外匯儲備,因此無疑對美國的經濟穩定具有重大的影響。歐巴馬警告說,中國持有大量美元以及美國債務也意味著,如果中美無法解決兩國關係中的貿易和政治障礙,兩國關係也將面臨巨大壓力。


伍凡:11月14日歐巴馬在東京演說時再次提到中美關係。他表示,對於中國的崛起,美國與中國並非競爭關係,而是合作關係,兩國合作才能帶給亞太地區更大的利益。一國的安全保障與經濟繁榮不得影響到他國的利益。針對美國如何看待中國崛起的問題,他認為現在21世紀所面臨的課題,並非一國能解決的,美國不會擔心他國的成功。他歡迎中國在全球規模的問題上,扮演積極的角色。中國在經濟成長的同時應負起更大的責任。在支援阿富汗、巴基斯坦的問題、在核武不擴散的問題、朝鮮半島的非核化問題上,都需要中國的合作。


草庵:歐巴馬說,美國不會對中國採取圍堵政策,而是會與中國加強合作,但美國與中國的關係加強,並不會減弱與美國其他國家之間的雙邊同盟關係,而是會對亞太地區帶來更大的利益。過幾天要到中國北京訪問時,將與中國進行有關戰略經濟對話與軍事交流。不過,歐巴馬也強調,美國也有所堅持,例如對於宗教信仰的尊重、人權和人類的尊嚴,這些都是不可退讓的。他認為,今後並非是兩國間關係的建立,同時也要與多國間建立關係。身為亞太國家之一的美國,對於亞太地區的未來,將適當地持續參與。


伍凡:從上述歐巴馬的二次公開講話中可以看歐巴馬政府的對華政府,僅管中美關係是夥伴和對手關係,但更強調的是合作夥伴關係。中美關係究竟是「夥伴」 為主,還是以「對手」 為主?從民調來看是和美國政府不同的。據BBC報導,在美國總統歐巴馬訪華前夕,由路透社授權國際權威的市場研究公司益普索(Ipsos)對10 77名美國成年人進行了一次民意調查。在詢問受訪者中國究竟是「盟友」還是「對手 」時,56%的受訪者選擇了「對手」,僅有33%認為中國是「盟友」。


草庵:美國有線電視網CNN最近發表一文:「中國是美國的全球夥伴還是戰略對手?」 列出了15個方面,中國的力量都上升,影響力在加速擴大,對美國巳成為戰略對手。這14個方面包括:力量對比、經濟發展速度、經濟總量、出口總量、債權、原材料、經濟影響力、廉價產品、經濟控制、亞洲影響力、國際影響力、邊境糾紛、軍事現代化、海外港口和中國是共產專制國家等。這些對比的事實都已大大的超出了歐巴馬所強調的在經濟貿易方面的對手關係。更何況還有未列出的包括朱成虎叫囂對美國發動核戰爭的潛在軍事威脅。可見部分美國輿論界認為中國是美國的戰略對手。


伍凡:至今為止,中共政權及胡錦濤從未公開講明中美關係是處於何種狀態。進入2 1世紀以來,中共的外交政策訂為「全方位外交」,但是從今年4月開始,中共的外交政策改變改變為「核心利益外交」 。今年在華盛頓舉行的「中美戰略與經濟高峰會議」 時,由中方代表團團長戴秉國向美方首次提出「核心利益」 的要求。所有重要出訪、接訪和重大多邊外交活動,全部以爭取對方「尊重和照顧彼此的核心利益」,為活動重點。中國的「核心利益」是什麼?按中共的說法,即維護基本制度和國家安全,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保持經濟社會持續穩定發展三大利益。中國的「核心利益外交」中,對政治、經濟和安全三大核心利益,又可據不同的外交對象,加入如新疆、西藏、台灣問題等。


草庵:歐巴馬訪北京,重點議題是談判雙方各自的核心利益,以及對方如何尊重和照顧。具體到歐巴馬與胡錦濤之間,這次就中美兩國的核心利益的談判,重點在中共將在提高自己國際地位的同時,高度尊重美國的核心利益,主要是美國在全球的主導地位受到尊重,以及確保美國本土安不受到挑戰。而中方希望換取的,當然是三大核心利益都受到尊重和照顧,這實質上是利益交換和買賣。


伍凡:中共的基本制度是中共單方面制定的,不經過全民選舉,獨裁的統治中國,用欺騙和暴力手段迫害和鎮壓民眾。這套基本制度已統治了60年,現在突然要美國來尊重、照顧和維護中共的基本制度,作為常人來講是很荒唐的。尊守人類普世價值的美國被要求去維護中共獨裁專政制度,美國政府敢做嗎?美國的民意和輿論會同意嗎?從道理上講根本不可能,但從國際政治外交上還要緊密觀察。但中共臉皮厚的提出這個荒唐的要求只能說明中共政權的虛弱,其氣數也快到盡頭了。任何一個有自信心的政權都不會提出這種低下的要求。如果真的進行這種交易,在這裡只剩下利益交換,己不存在人類良心和正義了。


草庵:胡錦濤再三表明中共政權絕不接受人類普世價值,不接受多黨政治,不接受三權分立政治模式,堅持「四項基本原則」 統治中國,而同時中國的國力和軍力在擴張,這就對中美關係和全球國際關係將會長期的潛在危害。


伍凡:是的,美國的輿論界已敲響了警鐘。美國新聞週刊 (Newsweek),在一篇題為 「中美聯姻體走向離婚」 的報導中,分析中國和美國的經濟合作關係。早在2007年初,中國和美國好像可以和諧的共同交織出一個經濟共同體來,可稱它是「中美聯姻體」。中國儲蓄,美國支出。中國出口,美國進口。中國出借,美國借貸。目前這兩大超級強國之間微妙的競爭,「中美聯姻體」 正走向離婚,正緩步地轉移帶來全球性嚴重的影響。


草庵:何時強權上升會變成威脅? 這種情況發生並不少見。一個世紀之前,英德對抗有點相似目前中美對抗的現象。1899年,至少英吉利和德意志兩個帝國之間看似形成聯盟,但最終發生了第一次世界大戰。同樣,直至20世紀30年代,美國是花費了時間來把日本當作在太平洋地區的認真的競爭夥伴,結果是發生了日本轟炸珍珠港,爆發了太平洋戰,擴大了第二次世界大戰。上述兩個例子,可以理解為戰略威脅是緩慢成長的。一旦威脅成長完成終於爆發戰爭。今天中美之間關係是否也會是發生同樣的結果呢?中美兩國是否正在不知不覺地,但又冷酷無情地從合作滑向對抗呢?


伍凡:當然,眼下離公然戰爭還相當遙遠。地緣政治板塊不會移動得那麼快。但危險的跡象已經呈現。中國發言人通過正式和半正式的聲明接連暗示,他們有意以特別國際貨幣基金提款權乃至黃金取代美元的地位。毫無疑問,至少他們已在考慮逐步增加歐元和日元在外匯儲備中的比重。而且,他們有可能更進一 步,在今後5到10年,中國或許有可能取消資本控制,以及允許人民幣成為可自由兌換的國際貨幣。到那時,中美聯姻將徹底結束。對此其實不必感到太意外,這將是中美兩國在經濟、資易和金融方面真正的戰略對手。今天時間到了,就討論到此吧。再見。


草庵:再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