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09年12月28日 星期一

願他永遠不再有病痛和恐懼

 


願他永遠不再有病痛和恐懼
 
郭先生來英國沒幾年就靠自己的能力買下了一家不錯的外賣中餐館,有十多個夥計幫忙,生意十分紅火,沒過幾年又娶了個漂亮賢慧的妻子,真可謂事業、愛情雙豐收。可誰能知道,他看起來英俊健壯的身體內包裹著長長久久、來來往往、川流不息的病痛呢?更難以讓人相信的是,他那開朗明亮的性格後面埋藏著莫名的恐懼。真的是像修道中高人說的,人在紅塵苦海中沒有三天好日子過的。


認識郭先生已經有三年多了,最初他是因為痔瘡出血來找我看病,我給他服用了補中益氣丸和化痔丸,並囑咐他不要吃油炸及辛辣食品。治療後他的痔瘡有一年多沒有再犯,這期間他也吃過一些油炸食品,痔瘡依然未出問題,所以他相信油炸食品已經不再是他的禁忌了,所以開始放心大膽的吃,有一次他一連吃了三天的油炸薯片,結果痔瘡終於又犯了……


痔瘡治好後,他的眼睛又被一種有毒氣體燻傷了,火紅火紅的,於是我又給他開了一副清肝解毒明目的草藥讓他洗眼睛,幾天以後眼睛好了。


沒過幾天他又感冒咳嗽了,在感冒咳嗽還沒有完全治好的情況下,又因為吃了不潔的食物而腹瀉不止,白天完全沒有力氣上班。郭先生說他從小就體弱多病,感冒、咳嗽、腹瀉、腹脹之類的病屬於家常便飯了。


在腹瀉痊癒後沒幾天,他在生意上就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戰,這種巨大的精神壓力使得他寢食難安,噩夢連連,很快他就病倒了。頸痛、背痛,晚上睡覺的時候自覺頸背部有風火上下竄動、呼呼作響,所以也睡不好覺,血壓也升高了。


其家族有高血壓病史,很多家族成員都是在很年輕的時候就患上了高血壓病。他的頸痛、背痛、失眠等也都是些重新發作的老毛病。在經過針藥並用的治療後,這些毛病也很快就都好了。但是,他的頸部不能受涼,一旦因為淋雨受涼的話,他的頸部就會發緊,如果不及時治療的話,頸背部就會再次出現風火竄動、呼呼作響的情形,所以這讓他很緊張,特別害怕頸背受涼。


有一次,他去倫敦辦事時,突然犯病了,自覺全身發熱冒火、心悸、氣短、眼睛發紅,睡覺的時候就聽到頸後呼呼作響,在倫敦找醫生做了針灸,並開了些中藥服用,還是不能安睡,而且仍然感到頸背有火。回劍橋後,我又接著給他做針灸服草藥,經過幾週的治療後,他就完全復原了。


此後的半年內他都很好。但有一天,他因為清晨很早就起床外出派發他餐館的單張淋了雨,導致頸部有些不適,在接下來的兩個晚上,又熬夜看電視連續劇的光碟,清晨又很早外出發單張,這樣一來,頸痛及頸後呼呼作響的毛病又犯了。雖然後來又治好了,可是誰又能保證他不再犯病呢?治療是一方面,自我保養是比治療更加重要的一方面。


此外,郭先生還有很多經常犯的小毛病,比如:有一次因為吃了不潔的東西後拉痢疾了,還有一次做健身拉傷了胸肌,有一次是拉傷了背肌,又有一次是因為看到老毛病好久都不犯了,於是又大膽的熬夜看錄影帶連續四天,結果導致失眠、頸僵、頸後發熱……同時,由於控制不住情緒而經常大發脾氣,從而導致眼睛發紅、血壓升高、胸悶、腹脹、噯氣等。


有一次,郭先生患上了恐懼症,他很害怕進自己的房間,一進到自己的房間就會心生恐懼,我問他的房間裡是不是有什麼不好的東西,比如:一些形象很醜惡的東西、魔鬼頭之類的,他說沒有啊!可是我相信他的房間裡一定有什麼不好的東西才會導致他莫名的恐懼。過了幾週,他突然想起他房間裡的一把劍,是一把做工非常精良的仿古劍,劍柄上的雕刻花紋尤其精緻,仔細一看卻是一個魔鬼頭像,起初他還有點不捨得,後來聽說萬物皆有靈,這個魔鬼頭是個陰性的東西,會吸收你的精氣、消耗你的陽氣,使你正氣不足而心生恐懼。郭先生一聽很有道理,也不能留著那把劍害人,就把它毀掉了,從此恐懼也就消失了。


郭先生還有一種憂懼,這是來自於對自身身體的擔憂。由於家族的病史,加之自己從小多病,又不知如何調理,即使醫生告訴了保養的方法,自身也缺乏持久恆定的自制力,常常在健康的時候揮霍自己的身體資源,導致舊病復發或滋生新病,所以在我的印象中,郭先生的毛病真的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綿綿長長沒有絕期。


可是有一天,郭先生高興的告訴我,他現在身體很好,精神也很好,幾個月都沒有犯病了。我掐指一算,真的耶!郭先生已經有幾個月沒有在我那兒看病了。郭先生說,他現在真正學會了保養自己,每天精神快樂,精力充沛的工作,沒病沒災,生意興隆,因為他現在正在修煉一種性命雙修的上乘氣功,他是按照宇宙的運行規律進行修煉,也就是說要同化宇宙的特性。


我說那太好了,因為我們中醫認為:針藥是治病的下策;養生食療是治病的中策;通過修煉達到天人合一的境界,也就是合乎宇宙的運行規律,同化宇宙特性,這才是治病的上策,當達到這個境界的時候,人就沒有病了,就可以延年益壽,乃至長生不老了。但修煉最重要的是要有恆心,願郭先生能夠持之以恆的修煉,永遠擺脫病痛和恐懼。


文/榮大夫(旅英中醫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