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09年12月28日 星期一

談點穴神功(下)

 


談點穴神功(下)
 
●2008年7月29日在北京首都博物館展示的明朝鑄真人大小的針灸銅人。
 
武俠小說裡,武林高手輕輕一點就能把人定住幾個小時不動彈,其中的科學道理何在?點穴治病是傳統中醫療法之一,在中國已承傳了幾千年。而在傳統武術中,點穴功夫則是足以致命的祕傳絕招,必須嚴格挑選重德行善的徒弟。


中國民間再現點穴神功


⊙任百鳴


近來,在媒體報導下,民間的一些點穴高人顯現,他們的神奇故事引人思考。點穴絕活漸漸搬上了檯面,讓人對此一中國既傳統又神祕的點穴功夫有更多了解。


功夫界有句俗話:「寧挨一腿,不挨一拳;寧挨一拳,不挨一肘;寧挨一肘,不挨一掌;寧挨一掌,不挨一指。」這最具威力的「一指」就是指民間傳說的「點穴神功」。


點穴之說,在歷史上早有記載。明清之際,史學家黃守羲所撰寫的《王征南墓誌銘》中就曾記載:「有惡少侮之者,為征南所擊,其人數日不溺,踵門謝過,乃得如故。」


就是說,有一個惡少欺負王征南,被他點了穴,這個惡少數日之內無法排泄。在登門賠罪,解完穴之後,才恢復正常。


在《史記》當中有這樣一段記載,說是當年曾經有人想暗害漢高祖劉邦,事情敗露之後,這個人就「絕肮」而死。後人研究發現,這個「肮」是指控制頭部的穴位,就是說,這個人是點住了這個穴位之後,導致自己腦部供血不足,自殺身亡。


從歷史的記載來看,點穴作為一門獨特功夫已經存在很久了。可是到了現代,人們反而看不到它的蹤跡,只能從影視和文學作品中去欣賞它的出神入化和高深莫測。


那麼,點穴這門功夫只是存在於刀光劍影的故事情節裡?還是確實隱藏在不為人知的市井鄉野?近來,民間的一些點穴高人顯現,他們的故事引人好奇,也啟人省思。儘管習得高超武藝的過程不同,但同樣指出一個關鍵特質:端正品行、重德行善才能得到傳承。


一「眼」看出病情


江西萍鄉有位點穴高手謝啟平。一位劉春芳女士找到了謝啟平,要求為她解穴。謝啟平見到劉女士後只看了她的眼睛,從劉女士的左眼睛裡,看到了兩根很明顯的血絲,並且兩根血絲的末端都有一個黑點。隨後,謝啟平就指出了劉女士的受傷位置在左肩胛處,而且受傷的時間也很長,甚至劉女士曾經找過兩個點穴的師傅解穴謝啟平也知道。


謝啟平說,在中醫裡,剛剛那兩根血絲和黑點叫作報傷點,一般來講,以眼睛的十字分開,眼睛的上部表示我們的上肢和背部,下面表示肚腹和下肢,眼角的兩邊表示受傷的部位在腰和肋部,這些報傷點也就是我們經絡受損的一個訊號。


劉春芳今年50多歲,她說年輕時有一個好朋友會點穴功夫,這位朋友或許是想和她開個玩笑,於是從後背左肩骨的位置擊了她一掌,劉女士當場感到疼痛難忍,但隨後幾天身體並無大礙。但幾個月後,開始感到呼吸困難,眼睛發紅,身體也越來越差了。20年來,她四處求醫問藥,但是一直沒能根治這個症狀。


現場解穴 症狀基本解除


謝啟平決定為劉女士解穴,只見在劉女士的背部、胸部、小腹、喉嚨等部位進行了一番點按,慢慢地劉女士感覺呼吸順暢一些,大約15分鐘後,謝啟平解穴結束。劉女士感覺到喉嚨輕鬆一些,呼吸也順暢許多。


據謝啟平介紹,他採用了民間穴閉穴開的方法,先將劉女士的部份穴位封住,再進行解穴,而由於時間確實太長,謝啟平解穴時重複了3次才將劉女士的穴位解開。


同時,謝啟平說,一般來說,幫人解開穴位後,當事人並不能馬上完全恢復,還需要配合一些理氣補血的一些中藥調理才能慢慢把症狀根治。


傳承點穴 擇徒嚴格


民間的點穴高人在擇徒的時候,都會很認真仔細地考察弟子的品行,即使是對於自己本家的嫡系弟子,在傳承技藝的時候也是非常的慎重。


據悉,入點穴門的條件是非常苛刻的。首先得考察人的德行、悟性、才幹。如果是奸滑小人,或者暴力性格,喜歡以暴制暴,那是絕對不會得到傳授的。


一般師父在打算傳授徒弟點穴功夫的時候,都有這些原則:忤逆不孝、賣藝求財、稱霸欺人、貪財如命的人都是不會教的,並且多方試探。這門功夫的傳人,他們始終有一個信條,那就是「祖輩留下絕妙技,不可亂傳惡歹人」。


謝啟平目前也有幾名徒弟,他說,他收到的幾個徒弟人品好、誠實、孝順。近些年來,他也一直在努力的向社會宣傳和普及點穴功夫的相關知識,並且開始思考如何在治病救人的前提下把中華的這門高深技藝發揚光大。


本專題報導轉載自《周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