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09年12月19日 星期六

選後輿論:馬路線不修正 將面臨大危機

 


選後輿論:馬路線不修正 將面臨大危機
 
原國民黨立法委員傅崑萁(右二)脫黨參選花蓮縣長以高票勝出,十二月六日以車隊遊行方式在吉安鄉掃街向民眾謝票。(中央社)


選戰在台灣島上餘波蕩漾,有民運人士組織的觀選團羨慕的說,台灣的民主價值是正面的,無論藍綠誰輸誰贏,都是幸福的。但是更多的評論指出,馬英九不認錯、不檢討、不改變目前的兩岸政策未來將有更多「失敗的」骨牌效應產生。


文 ◎ 邵亦



當選宜蘭縣長的民進黨候選人林聰賢(後右二)六日掃街謝票,熱情民眾雙手豎起大拇指道賀。(中央社)


十二月五日台灣十七個地方的三合一選舉出爐,雖然國民黨在縣市長的席位上比民進黨多八席,但是總體得票數上呈現綠增藍減的情況,外界皆認為是綠小贏藍。此次選戰也被解讀成是馬英九與蔡英文雙「英」主席的期中考,輿論上與民調則指蔡是這次的贏家,選戰在台灣島上仍餘波蕩漾。


國民黨立院黨團等不及黨中央 率先道歉


由於國民黨主席馬英九不承認「敗選」,只認為是大環境因素造成選戰「不理想」,再加上雲林虎尾鎮國民黨提名的鎮長候選人在落選後開槍傷人事件,外界一致認為馬英九欠大眾一個道歉。據《聯合報》報導,七日國民黨立院黨團副書記長周守訓率先向選民表示「萬分歉意」,立委黃昭順、李鴻鈞、邱毅等也要求黨中央道歉,與黨中央「不同調」,讓高層訝異不已。


黃昭順認為,國民黨選舉結果不如預期,又發生離譜的槍擊事件,無論如何黨中央都應概括承受,晚道歉一天,反撲的力道就會加倍。李鴻鈞認為,國民黨應更謙虛,「向選民道個歉有這麼困難嗎?」邱毅則表示,國民黨應承認敗選,找出問題癥結、痛下檢討,否則會有「骨牌效應」。


而馬英九則到了九日國民黨舉行中常會時才表示,對國民黨執政表現沒有得到支持者認同,致使得票率下降,願概括承受,向支持者致歉;同時對部分候選人涉及賄選,和落選人持槍鬧事,向社會道歉。馬並在會中宣佈國民黨祕書長改由金溥聰擔任,原祕書長詹春柏將轉任副主席。


學者:台灣的政治不會照中共的期待


東吳政治系副教授羅致政在選後隔天參加台灣智庫舉行的「縣市長選舉結果分析與展望」座談會上表示,這次的選舉大部分都是農業縣市,也是兩岸開放可能受到最大衝擊的地方,而在馬總統的兩岸政策上,他看到都是在照顧大企業、大財團,但是不管是大財團,還是小市民,都是一張選票,這次人民的確用選票給馬總統一個打擊。


羅致政提到《台灣大劫難》這本書時說,在二零一二年總統選舉時,中共可能會用各種方法讓馬英九贏得下次選舉,不過他說這或許是中共的主觀期待,因為台灣的政治經濟有她的一套邏輯,並不一定會照中共的期待在走。


海外民運觀選團:台灣人民真幸福


與會的還有中國大陸海外民運人士組織的觀選團。由中國民主聯合陣線的理事長汪岷組織的觀選團來自美國、香港、澳洲等不同國家,一行八人參訪兩黨的造勢大會活動,近距離觀察台灣選舉的過程,以作為中國大陸實行民主的借鑑。


汪岷說他的朋友在苗栗競選,雖然選輸了,但他覺得朋友雖敗猶榮,替他感到驕傲,羨慕他雖然不是執政黨,卻能站在選舉台上,努力打拚。他表示:「反觀中國,我們連打拚的機會都沒有,這就是台灣的價值。」


觀選團成員之一、民主中國(香港)促進會召集人甄燊港,看了台灣的選舉後表示,台灣人民真的是很幸福,無論藍綠,候選人只要做得好,人民的選票就會投給他,無論誰輸誰贏,人民都很幸福。他說,四十年前來過台灣,當時台灣人很羨慕香港人,因為那時候香港是民主社會,而台灣卻是威權統治,可是現在台灣進入民主時代,香港民主反而在退步。香港民主從九七年移交中共後,就進入曲折的道路。目前香港的民主只有痛苦要面對。


專家:不認錯 總統連任無門


七日台灣競爭力論壇也舉行「二零零九年縣市長選舉結果對台灣政局之影響」研討會。


政論家南方朔是這次的主持人,他認為,從這次的選舉中可看出馬英九總統的政治光環已不復存在。他批評,馬英九總統「自戀、自大與自信,別人的建言均聽不進去。猶如明朝崇禎皇帝一樣,至死不承認錯誤,千錯萬錯均是別人的錯,不肯自我檢討。」南方朔還出警言,二零一二年馬英九總統絕對連任無門,國民黨最好及早做好對策。


與會的師範大學國際事務與全球戰略研究所兼任副教授蔡宏明表示,由於民進黨在選舉期間大打反對簽署ECFA牌,並將此次選舉視為民眾對ECFA投下的不信任票,選舉結果顯示,ECFA議題在農業和傳統產業縣市發揮作用,因此對於未來執政黨推動ECFA所帶來之變數,值得注意。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選後接受民視專訪時也指出,這次選戰,民進黨整體得票率雖有進展,但仍沒有完整的能力可以撼動藍綠版圖。她強調,藍綠版圖的消長恐怕要等明年五個直轄市長選舉後才能看出。


藍營大老:
傾共不修正 將敗更慘


據《自由時報》採訪一位沒有透露姓名的藍營大老表示,馬當初贏得總統的七百多萬張選票中,大約有二、三百萬票屬於中間本土選民,這個選票板塊是移動的,當民進黨表現不佳時,這些選票會向藍營靠攏,但若國民黨表現令人失望,這些選票同樣會轉移,採取放棄投票或轉向支持綠營的動作,「這就是一種教訓」。


大老直指馬政府的兩岸政策的危機。大老說,現在的危機是中共已吃定馬政府,急的是馬,結果與中共談判的籌碼遞減,反而對台灣產生不利後果。這位大老指出,經過這次測試,已證明此次選戰結果將加速馬英九走下坡的敗勢,如果馬英九還不懂得檢討修正相關政策路線,包括堅持傾中共路線問題的調整,將來只會敗得更慘,別人想救也救不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