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09年12月28日 星期一

經絡具「決生死、處百病」功能

 


經絡具「決生死、處百病」功能
 
⊙任百鳴


中國傳統的中醫理論認為,人體上分布著14條直行的經脈和由經脈橫向分出的脈絡,合起來並稱為經絡。經絡系統「內貫臟腑,外達肌表,網絡全身」,是氣血運行轉注的通道,具有「決生死、處百病」的功能。


張建光表示,點穴的主要的理論就等於是中醫的經脈穴位氣血運行為基礎,它主要的功用實際上就是閉交通之道,斷運輸之功。「使人體經絡斷了,失去氣血的運行之能。它無法運行了,經脈斷了,那麼血脈斷了,人就會失去知覺之效了。」


按照經絡學的說法,穴位就是散布在經絡通路上,供氣血出入會合的「處所」。14條經脈上有穴位360多個,每個穴位都與內臟有著密切關係。按照點穴術的理論,要斷經絡,就要重創穴位,以「隔氣血之通路,使不接續,壅塞氣血之運轉,使不流通。」


張建光說:「氣血運行呢,就像一個河渠一樣,就像流水的河渠一樣。血跟水是不一樣的,血是凝固的,水倒在地上就滲下去了,血是凝固的,血倒在地上不會滲下去的,它會凝固在這上面,它在血管裡,包括在經脈當中是一樣的。


點中之後,如果這個經脈氣血形成了死穴之後,它逐步逐步會把這些流動的血液黏連在一起,這樣呢,你就會出現很大的問題了。」


西醫在進行了大量的人體解剖之後,並沒有發現經絡的存在,如果經絡不存在的話,那麼依附於經絡而存在的穴位就成了無稽之談,穴位如果不存在,那哪來的點穴呢?


但是,雖然說西醫並沒有找到經絡存在的證據,但是,在生活當中,我們能夠感覺到它們的存在,就像我們平時的足底按摩,就是靠中醫所說的穴位起作用的。


這些不可名狀的經脈路線和穴位點,在若隱若現之中,不時地浮現在人們的面前。點穴試驗的成功說明穴位對經絡是起作用的,從一個側面來推論出經絡是確實存在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