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09年12月28日 星期一

點穴治病「定」人並非誑語

 


點穴治病「定」人並非誑語
 
⊙季達


《射雕英雄傳》裏,一燈大師用「一陽指」點穴讓黃蓉內傷痊癒。就中醫來說,有沒道理?


林超雄解釋說:小說當然有誇張成分,但點穴療法來源於武術點穴,確實可以疏通經絡、治病救人。


醫生根據患者的病情和身體狀況,在體表適當的穴位或特定的刺激腺上,用手施行點、按、掐、拍、叩等手法的刺激,作用於經絡和血管,加快體內氣血運行,使氣血通暢,而邪氣隨汗水、大小便等途徑排出體內,達到扶正祛邪的效果。


林超雄表示,點穴治療力道在手指,出手點時應視準力猛。當他將全身力道都集中到手指上時,手指使力最重可達六十公斤。當然除了防身或者特殊病患治療,一般只需用幾成力度。


武俠小說裏,武林高手能用重手法閉人穴道,把人「定」住幾個小時不能動彈。真有可能嗎?


林超雄說,點穴確能阻塞經絡。如果點中一個穴,讓血氣無法暢通,那個部位輕則有酥麻的感覺,重則會有僵硬的感覺,點穴使人幾個小時內都難以動彈的說法並非誑語。


「像我剛剛點的『人迎穴』,這是控制人體大腦血流的開關,若下手過重,就有可能鬧出人命。這就是點穴可以致命之處。」


李有甫介紹說,他所認識的武術家中,有好幾位確實都可以點穴致命。事實上,李有甫的師父陳濟生就是中國最著名的點穴名家。


「陳老師要傳我秘不傳人的點穴術,一伸手就能把人點死了,非常高超的手法。」然而李有甫卻沒有學。


「我說我不想學,老師很吃驚,很多人想方設法求他教這個他都沒傳。我說我想學能救活人的本領,而不是把人害死,於是老師還傳了我解穴的高級手法。」


點穴也有內外功夫


「練習點穴是很辛苦的。」李有甫表示,「點穴的外功,主要靠硬力氣。練習的時候,開始練俯臥撐,十指著地,慢慢成為四指著地,最後到兩指著地的時候,指上功力就已經相當強大了。」


隨著外功增強,師父會教行氣引導,最後就可以練出內功。「那個時候輕輕一點,被點穴的人可能沒有什麼大的感覺,但之後會慢慢出現問題,有時候肌肉僵硬,有時好像重病一樣,也有的個把月就死了。」


正因為點穴功夫極為危險,所以歷來師父擇徒都十分嚴格。但也有人以此為非作歹。李教授就曾經認識一位點穴高手,因為鬥力爭氣,或者是其他原因向別人下手,「但後來他自己也得了大病,最後死了。」


他認為這是一種天戒,「應該是屬於一種報應吧,因為功能不能這樣使用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