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09年12月4日 星期五

台北時報:今天整版特寫:「政策的真相」--香港遣返案的真相故事

 


台北時報:今天整版特寫:「政策的真相」--香港遣返案的真相故事


大家好


今天英文台北時報以一個整版,特寫我們香港遣返案的真相故事,報導以九月份的判決為軸來談判決、香港司法及黑名單問題,真是客觀、公允、又正直的訴訟報導。


而且他們配了一個有意思的插圖;「一把利劍插向赤色大陸」,幾乎半版。


實際報紙上,則在首頁上介紹這個週日特寫及這張插圖。
﹍﹍﹍﹍﹍﹍﹍﹍﹍﹍


此外,這個報導背後有一個值得一提的故事:


能有這篇報導的誕生,我相信是幾年來長期跟這個西人女記者講真相的結果,


當兩個月前,他知道香港判決出來了,他決心寫一篇深度報導,


他以新聞專業的正直,決定要自己讀訴訟資料,他說看法律文件很痛苦,但是覺得必須自己要負責任的去做,有問題會問我,


並且很細緻的訪談香港人權界人士,聽取各方意見,他非常忙碌,但是還是花了超過兩個月的時間,採訪,消化、處理,


最後他獨立成稿,我也不知道他寫了什麼。


最近通知我今天出刊,以及他的心路歷程,


當今天我買到報紙時,我發現全文都寫在點上,有理、有據,引用得當,幾乎沒有法律錯誤,我為這個人叫好!


他在幾封信分享心路歷程時告訴我,當他花了很多時間精力寫完後,他交給編輯台時有些患得患失,擔心長度太長,可能要割捨,但他又不願意,


所以他跟編輯台說,這篇文章,從正義的角度如何如何,一定要完整,沒想到編輯台看完他的文章,


覺得這篇文章好,就是要完整,還告訴他,這是當前任何媒體都沒有的「獨家新聞」,所以決定用整版處理,


(記者自己還寫了個事件簿),多出來的部分,轉下版再刊。


當然,他因此得到了很大的鼓舞,告訴我他因此更深信正義必勝。


當他決定作深度報導時,我並沒有擔心過,也沒指望他什麼,也沒有催促他什麼,真是著重在跟他講清真相,是「無所求而自得」的一個例子。


當前,我們遇到很多媒體人,無論他們媒體組織的想法如何,編輯政策如何,我們就是跟這個人細緻的多講真相,相信明白過來的人會去做他該做的事。


而我們的媒體碰到這些專業報導時,在時間緊,材料多的情況下,要兼具質量不易,但也請加油,做的更好。


謝謝


婉琪 敬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