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12年12月6日 星期四

我的歷史觀之一:天時五行斷代法(四)


.
【網2010年07月09日】

四、關於五行斷代法的說明和發現

關於用五行來解釋中國歷史的朝代更替其實以前有很多版本。此文與他們不同。

首先,此文不叫《王朝五德表》,而是叫《天時五行斷代法》。這為甚麼呢?大家想想,能把暴秦、隋煬帝和「蒙元」叫德嗎?這些都是暴戾而短命的王朝。另外能管殺害了無辜八千萬中國人的中共叫作德嗎?!其實你叫它們無德、缺德、不積德更確切。


第二,我們知道中國人講「天時、地利、人和」。「天時、地利、人和」實際上是三個層次的劃分,代表着三個層級的力量或因果。我們可以形象的打比方來說:「天時」代表百位數,「地利」代表十位,「人和」代表個位。「天時」不可逆,人不可為也不可以選擇,也就是說「天時」中沒有人的因素,也就是說「天時」代表神的意志,也就是天象。所以叫「順天時」。那麼「地利」呢?「地利」也是人不可為,但是人可以選擇,因此「地利」中已經有了人的因素,人可以搬家換地方嘛!所以叫「居地利」。比如歷史上三國時期的劉備就一直搬家,最後到了四川,才不再動地方了,居住下來了。那麼「人和」呢?「人和」是人既可以選又可以為,所以完全是人的因素、人可以控制的因素,也就是完全由人說了算的因素,沒有多少神的因素了,當然也不是完全沒有,有些因素比如人的脾氣秉性特性甚至八字命理我們都稱為人的先天因素,是人不能改變的,但人們可能自己都不知道這些信息,所以許多人要算命。而「人和」是指的人的後天因素,就是那些人可以自己選擇和改變的,其實站在更高層次看人自己也沒有多大選擇的餘地,人的選擇可能就是造業,下輩子還得吃更多的苦。基於人的這種可控性角度,也就是人自己想說了算的這個角度,人們就說「天時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但是人真的能說了算嘛?中國人不是還講「謀事在人,成事在天」!人好像也很無奈。有人把「天時說」稱為「命運說」,把「人和說」稱為「因果說」。舉個例子,三國時代,曹操挾天子以令諸侯,「順天時」;孫權三世守江東,「居地利」;劉備只好「取人和」了,打着漢家正統的旗號。結果呢?「順天時」的勝了,「取人和」的卻第一個滅亡了,而後才是「居地利」的江東滅亡,晚了18年才滅亡。這個例子很說明問題,就是「天時」的力量大於「地利」,「地利」大於「人和」,這也就是說神的意志、天的意志大於人的意志,所以很多人經常感慨:天不隨人願。其實天為甚麼要聽人的願?神為甚麼要聽人的呢?遊戲規則是神定的,而不是人定的,人必須順天意才能有所作為。

講「天時地利人和」的目的是要講《天時五行斷代法》與各種《王朝五德表》的主要區別是甚麼。翻翻各種《王朝五德表》就會發現,這些《王朝五德表》主要是以「地利」方位進行五行配置的,除非那些信息有非常明顯的五行天象,比如元明清。然而不修煉的人怎麼可能知道神的意願呢?怎麼可能知道「天時」的意義呢?他們就找了個沒有辦法的辦法,就如同實證科學去找唯物一樣而放棄了精神,所以他們放棄了「天時」,只去講「地利」了。這些人甚至有時不得不以「人和」作為劃分五行的依據,舉個例子,比如秦國到底是屬於水呢還是屬於金呢?很多人糊塗了。我們知道按《天時五行斷代法》秦應該屬金。按照「地利」方位五行秦在西方也屬金。但是在「人和」五行上秦人尚黑,喜歡黑顏色。黑色在五行之中屬於水呀,這可怎麼辦呀?到底是金還是水呀?沒法選了,因為沒有五行選擇判斷的原則,一旦信息衝突就亂套了。這就是《王朝五德表》有許多版本的原因。秦到底是水還是金呢?許多人還板上釘釘的說秦是水,秦尚黑嘛!其實當區分了「天時地利人和」五行之後,答案就很清晰了,不能拿人的喜好來進行五行歷史斷代,搞錯位數了,就像小學生搞錯了小數點。再接下來說,因為秦搞不定,那麼西漢也就搞不定。西漢是火德呀!如果秦是水的話,應該水克火呀!怎麼秦亡了呢?所以又搞出甚麼西漢是土的說法,土克水嘛!都亂了套了!

接下來講,歷史斷代研究的是時間問題,怎麼能用「地利」方位呢?那不成了地理了嗎?地理與歷史全混在一起了,那不是錯了嗎?!我們說在同一個歷史階段之內如果有若干個並存的政權,才輪到「地利」五行的劃分,從百位到十位了。我們可以舉幾個例子,比如春秋五霸。我們知道春秋天時五行屬木,木主發生和東方,發生就是開始的意思。那麼春秋五霸由誰開始呢?顯然齊桓公最符合條件。齊在東方屬木,這就到了「地利」五行劃分的層面。

這其中有一個現象,我還有些不明白,就是春秋五霸是五行逆時針旋轉。齊桓公的東木之後是晉文公的北水,然後是秦的西金,然後是宋襄公的中央土,然後是楚的南方火。最有意思的是歷史春秋五霸之後又加上了吳越兩個小霸。這下五行表就不夠了,那我們也加上點東西吧,加甚麼呢?加上後天八卦方位。如果仍然是逆時針旋轉,火後面是甚麼呢?離火之後是巽風嘛,巽方位上在東南,所以東南的吳越也風了一把。這其中還有我許多不解之處。但是我發現後天八卦方位比五行「地利」方位劃分更細,五行是四面五方,八卦方位是八分。

又比如,戰國「天時」五行屬金。金主收斂,收斂就是結尾、結束的意思。那麼誰來結束戰國時代呢?秦屬金,居於西方,所以秦統一了六國,因為秦「順天時」。這是「地利」五行的作用,居「地利」而「順天時」。

另外我們知道西晉司馬氏屬水,又居於北方,「地利」也屬水,也是居「地利」而「順天時」,所以三家歸晉。蜀漢想繼承漢火,結果讓司馬水給滅了。另外,東吳屬木,劉備屬火,本應該孫劉聯盟,木火相生。這都與「地利」五行有關,但是與「天時」相比不過是一個小層次,「地利」要符合「天時」。

還有一個方位的例子。我們知道「滿清」的「天時五行」屬水,克水者必土,可是洪秀全名中帶水(這是「人和」的第三層意思),自金田起義後你應該走到土位吧,比如開封等中原之地,可是洪秀全走到南京就不想走了。南火如何克北水?再看看清軍來的那些人。曾國藩的湘軍,李鴻章的淮軍,甚麼兩江大營,反正都是水,洪秀全能不滅亡嗎?另外在人和上,太平天國帶土的唯有石達開,也被洪秀全擠走了。石達開卻走了個西位,西金生北水呀。最後死在了水邊上,大渡河。

再來說說日本和沙俄,兩個對清王朝造成國恥最大的國家。清屬水,日本屬木。水養木,所以甲午之戰給了日本好幾億兩白銀,把日本養肥了。但日本扶桑木最怕西方金。誰是西方金?當然是美國,比歐洲的西方還西方!所以二次大戰,日本讓美國給打敗了。再說沙俄,滿清是屬水,沙俄比滿清還靠北,滿清就在方位的南部了,當然不得「地利」,就守不住地盤了,結果黑龍江以北全都丟了。

我們再來說說中共。中共「天時五行「也屬水。所以中共在南方不行,甚麼南昌起義、廣州起義都不靈。江西讓人國軍五次圍的夠嗆。所以它要北上找水而不是甚麼北上抗日。水生木,中共抗甚麼日?找水才是真的。水在哪裡呀?在俄國,我們知道俄國是水,所以中共要投靠斯大林。而且中共發跡於北方,甚麼陝北或東北的。而現在也是南方開放,北方頑固。有人說:北方人覺醒之日,就是中共滅亡之時。

再說說中共為甚麼會不計代價的幫助金氏父子。因為從方位上講朝鮮是中國北方的門戶,另外金氏父子是金生水,有時需要這個小無賴幫助大流氓。

以上我們講的都是「地利五行」對「天時五行」的一些補充,但「地利五行」要服從「天時五行」。而以往的《王朝五德表》把「天時五行」、「地利五行」與「人和五行」都混在一起了。然而「人和五行」我們就不單獨講了,再講就成了算命了,就沒有太多的神佛的信息了。應該補充說明的是,無論是人的名姓還是朝代的名稱都帶有一些天象的信息,即便像皇太極改國號「大清」也只是順天意而已,並不能看作人為。

下面講一講在《天時五行斷代法》中的一些其它發現。《天時五行斷代法》是按照大的歷史階段劃分的,如兩晉南北朝「天時五行」屬水,隋唐屬土,五代屬金,前面我們還提到春秋屬木、戰國屬金,並不局限於具體的某一國。但是如果需要細分的話,我們發現往往是順生的方式走到克位就不動了。比如兩晉屬水,順行到南北朝屬木。無論是南朝的宋齊梁陳屬木(陳要看繁體),還是北朝的北魏、東魏、西魏也屬木。木生火,所以大隋朝屬火(隋煬帝更明顯),而後生唐土,李淵和楊廣是表兄弟嘛!一定是相生的關係。前面我們也講過唐土生朱溫金,到柴榮水,再到大宋木,這是細說。如果粗說唐宋元明清就是直接宋木克唐土。實際上宋朝的許多政策就是以唐亡為靶子,唐亡於節度使權力太大,亡於女人或娘家人參政(比如武則天和楊玉環和楊國忠),都是內亂,包括黃巢。因為唐朝已經強大的沒有甚麼外部敵人了(當然伊斯蘭是個例外,這裡有天象因素)。宋朝以史為鏡,重文輕武,名相輩出。結果沒有內亂,皇后賢惠,也沒有宦官專權,但將帥無能,外患不斷,最後亡於強敵。人想以史為鏡,想多統治個幾百年,可是神不這麼想,不這麼安排。

另一個重要發現,這就是窺探神的意志了,就是在天象層面五行的意義。木代表生髮,代表開始,而開始是以思想先行,思想為開始。這就是「起點就是巔峰」的現象。金代表戰亂,代表刀兵,代表資本,也代表法家與唯物,也代表收斂與結束,所以世界走到資本主義和中國走到市場經濟、進入唯物和實證科學時代的時候也就說明一個大的歷史階段快要完了。那麼五行剩下的水火土代表說明呢?水代表道家思想,表面講的是個人逍遙,火代表儒家思想,表面上講是社會責任,土代表佛家思想,周正而講禮儀。我們知道中共是水,沒有責任心,這一點中共繼承了,所以你想讓中共在世界氣象大會上對全世界或者對別人付點責任那是完全不可能的。

本文最大的發現,也就是我站在項目管理者的角度的發現,那就是神也不能想幹甚麼就幹甚麼,神做事也要順天意應天象。比如神要安排儒釋道三家思想在中國社會確立也要等到相應階段的到來,也不能一股腦全都推出來,例如在火德的西漢推出儒家思想,在水德的兩晉推出黃老哲學,在隋唐之時推出佛家思想。這也就是說神也要遵守天時,何況人呢?!

也許有人覺着本文的觀點很新奇甚至讓人難以置信。有人或許會說你把能解釋清的都擱進來了,解釋不了的你都沒有講。其實實證科學和進化論解釋不了的現象非常多,人們居然接受了!比如幾億年前三葉蟲化石上人的腳印,在非洲加蓬共和國保留的20億年前的核反應堆(美國NASA最近承認了),在南非發現的28億年前的人工鐵球,古巴比倫留下的電池,還有美國人巴克斯特發現的植物有智慧有大腦有感情可以識別人的實驗,還有日本科學家江本勝發現的水結晶實驗等等,實證科學不是都不能解釋甚至不敢承認嗎?

(本文完)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