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11年5月6日 星期五

獨立評論(552):人口普查數據顯示的中國人口問題

.
伍凡:各位觀眾好,現在是獨立評論時間。中國國家統計局4月28日公佈第六次全國人口普查主要數據,包括總人口、性別比、年齡結構等多項指標。根據人口普查數據,我們來分析討論中國 ‘一胎化’ 政策的負面結果。

草庵:中共國家統計局局長馬建堂將目前的人口狀況歸功於自1980年代以來一直執行 ‘一胎化’ 人口生育政策。他說,中國人口已經進入低增長率、低生育率與低死亡率的三低時期,中國用30年就達到了很多發達國家用了100年的時間才達到的三低階段。中國人民大學老年學研究所副所長姜向群教授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說,中國人口呈現的三低特點體現了中國取得的成就:“從80年代我們每年增長1600多萬人,到現在每年增長700萬左右,這樣,我們降的幅度還是很大的,我們能夠把更多的資源用於經濟的發展與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增加就業”。中共當局為了應付眼前的困境,執行 ‘一胎化’ 政策長達30年,他們避而不談 ‘一胎化’ 政策己突現出的嚴重惡果。


伍凡:從4月28日公佈的人口普查主要數據來看,有幾個關鍵數據是非常引人注目的。一是人口總量和自然增長率保持在較低水平。人口總量和增速的放緩,也反映了出生率的下降。從0~14歲少年人口占比來看,2010年為16.6%,相比2000年的22.89%下降了6.29個百分點,而2000年比1990年僅下降了4.8個百分點,這意味著過去10年少年人口占比在加速減少。二是確認了中國人口老齡化加速的趨勢。人口普查數據顯示,2010年65歲以上人口占比為8.87%,相比2000年第五次人口普查上升1.91個百分點。這意味著,中國人口老齡化的趨勢是加速增長。其他發展中國家65歲以上的人口平均比例是5%,而中國目前的問題是對老齡化的社會準備不足。

草庵:因為人口出生率連續20多年(自1988年開始)下降,這種狀況繼續下去,意味著未來15~20年間,在一方面加速老齡化、另一面勞動力減少的此消彼長作用下,人口紅利將快速衰減。根據聯合國的數據推測,2025年中國的人口紅利(以15~64歲勞動人口占比衡量)將下降到全球平均水平。華盛頓智庫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全球老齡化項目主管理查德•傑克遜(Richard Jackson)這樣解釋:“ '獨生子女政策' 的主要影響是讓人口生育率下降的幅度比正常情況要大得多和快得多。隨著經濟的發展,收入水平的上升以及教育的提高,生育率會出現下降,但 ‘一胎化’ 政策帶來的結果是當中國還處在相當貧困的階段的時候,生育率下降速度更為迅速,這就是所謂的'未富先老' ”。中國的經濟發展還沒有達到中等或者是發達的水平,仍處於發展中階段。人均佔有量在世界上還是很低的。在這種條件下進入人口老齡化的快速發展時期,中國將面對嚴峻的困難。

伍凡:目前還沒有正式公佈的另一項統計報告將顯示,中國出生人口性別不平衡的狀況比總體狀況更加突出和嚴峻。分析人士說,中國人重男輕女的文化與中共當局的 ‘一胎化’ 政策是性別失衡的禍根。全國人口普查報告說,中國大陸31個省、直轄市、自治區和現役軍人共有近13億4千萬人,其中男性佔51.27%,女性佔48.73%,性別比從10年前上一次人口普查的106.74下降到105.20。然而,國家統計局局長馬建堂在記者會上回應一位美國記者的質疑時承認:“根據初步總結,出生人口的性別比,以女孩為100的話,它的這個性別比是118.06,比2000年人口普查的出生人口性別比116.86,提高了1.2個百分點”。

草庵:人口學家、香港大學社會科學研究中心總監白景崇教授說:“總人口性別失衡的數據能最快地顯示目前的狀況,但是婚齡人口的有關數據才是最實際的,因為真正的問題是人們能否找到婚姻伴侶。如果出生人口性別失衡問題正在惡化,那麼婚齡人口性別失衡問題也會惡化 ”。我們可以作出這樣的推測:”中國人傳統的重男輕女文化和政府實行的 ‘一胎化’ 政策直接導致了中國人口的性別失衡,除非中國家庭削弱對頭胎子女重男輕女的文化,或者中共當局放鬆 ‘一胎化’ 政策,‘性別失衡’ 問題會一直繼續下去 ”。中共當局的一項報告說,到2020年,中國可能有2,000萬男子找不到配偶。民間的估計遠遠超過這個數字。據報導,許多來自越南和緬甸的婦女被販賣到中國,以填補婚齡女性人口巨大的空缺。

伍凡:華盛頓智庫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全球老齡化項目主管理查德•傑克遜說:“我想,從經濟增長、收入增加以及社會繁榮的角度來說,獨生子女政策的確有存在的理由,但是這個理由現在已經不存在了。從經濟發展角度來說,這項政策對中國不再有利了。”他還補充說,即便中國現在放鬆人口政策也不會導致人口的驟然增加,因為隨著​​經濟收入的增加以及教育水平的提高,生育率自然會下降的。他還說,繼續實施這樣政策會加劇中國男女性別失衡的悲劇。

草庵:華盛頓智庫美國企業研究所的政治經濟學和人口專家尼古拉斯•艾伯斯塔德(Nicholas Eberstadt)在最新發表的報告--《全球人口展望與世界經濟前景》中說,未來20年,中國即將經歷的人口“大風暴”可能會大大降低中國的經濟增長速度,從而改變世人對“中國崛起”的看法。根據美國人口普查局的數據,中國目前的總體生育率為1.5%,低於保持人口平衡所需要的水平。低生育率帶來的另一個後果是,未來20年,中國將經歷老年人口爆炸的局面。艾伯斯塔德在報告中說,中國人口版圖的劇烈變化將給中國造成四大經濟和社會影響:第一,勞動力人口增長的結束。報告援引人口普查局的數據說,中國勞動力人口到2016年將達到高峰,距離現在僅5年的時間。到2030年時,中國勞動力人口將以每年1%的速度萎縮。隨著勞動力人口的減少和老化,中國經濟保持現在的增長率是“反直覺的命題”。

伍凡:中國面臨的第二問題是人口迅速和普遍老化。 2030年,中國65歲以上人口將達到2億4000萬人。報告說,中國人口老齡化的速度之快只有現在的日本可比,但是日本在進入人口老齡化之前早已經是個富裕國家。艾伯斯塔德說,第三個影響是,中國失婚青年男子的數量增加。中國 ‘一胎化’ 人口政策直接導致了男女性別不平衡。如何應對這​​批沒有辦法結婚、社會經濟地位低下、可能對社會日漸不滿的“單身漢”大軍,如何讓這些人成為經濟和社會發展的正面力量是中國政府必須面對的問題。第四個影響是直接動搖中國傳統的家庭模式。由於中國人在進行商業交易和處理商業風險時嚴重依賴親屬和家族關係,而這個傳統也將因為低生育率而消失,這也將影響中國的經濟表現。

草庵:僅管各方專家指出,中國應該停止執行 ‘一胎化政策’ ,但是胡錦濤表示,當局將繼續嚴格執行計劃生育政策,將繼續穩定低生育水平。據新華社報導,胡錦濤4月26日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時表示,要繼續堅持計劃生育基本國策,穩定低生育水平,提高人口素質。中共當局一直強調,中國30年來的計劃生育基本國策,讓中國“少生4億人”。海內外的不少人口問題學者一直在呼籲中國政府檢討和調整已經實施了30年的計劃生育政策,應對人口給社會、經濟帶來的嚴峻挑戰。最近中國媒體,學者專家到普通百姓一直在揣測當局的人口政策可能會有所調整,允許更多人生“二胎”。

伍凡:至於中共當為何仍堅持 ‘一胎化’ 政策,必定有內情沒有公佈。今天時間到了,下次再談。再見。

草庵:再見。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