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11年5月6日 星期五

《龍文鞭影》八齊(5):卓敬馮虎 西巴釋麑

.
作者: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網2011年03月27日】【原文】
zhu□ j□ng p□ng h□ ,x□ b□ sh□ n□ 。
卓敬馮虎,西巴釋麑。

ㄓㄨㄛˊㄐㄧㄥˋㄆㄧㄥˊㄏㄨˇ,ㄒㄧ ㄅㄚ ㄕˋㄋㄧˊ。
卓敬馮虎,西巴釋麑。


【註釋】

(1)卓敬:字惟恭,瑞安(今屬浙江)人,明朝著名才子及忠臣。聰明過人,讀書一目十行。個性耿直,得明太祖器重,升任戶部侍郎。靖難之變後被殺。
(2)馮:通「憑」,乘。
(3)西巴:秦西巴,戰國時代魯國人,卿大夫孟孫氏的家臣,為人仁厚。
(4)釋麑:釋放小鹿。

【語譯】

卓敬黑夜迷路而騎虎回家,秦西巴不忍心而放走小鹿。

【人物故事】

據明朝張岱《夜航船》,卓敬十五歲時,到寶香山讀書,風雨中黑夜返家迷了路,遇得一隻兕牛(似牛的野獸,s□,ㄙˋ),騎著它回家,進了家門,發現是黑虎啊!

據《韓非子‧說林上》,樂羊(戰國時中山國人)身為魏國大將而攻打中山國,他的兒子還在中山國,中山國君就烹煮了他的兒子並送來肉羹。樂羊坐在帳幕下吃完一杯,魏文侯對堵師贊說:「樂羊因為我而吃他兒子的肉。」堵師贊回答說:「他連兒子都吃,還有誰不能吃?」樂羊攻下中山國,魏文侯獎賞他的功勞,但懷疑他的用心。魯國孟孫氏獵得一隻小鹿,派秦西巴帶回,母鹿跟隨哀鳴,秦西巴不忍心,把小鹿放還給母鹿。孟孫氏回來要小鹿,秦西巴回答:「我不忍心而還給了母鹿。」孟孫氏大怒,趕走秦西巴,過了三個月,又召他當兒子的老師。替他駕車的人說:「您以前要對他治罪,如今召他當兒子的老師是為什麼呢?」孟孫氏說:「他對一隻小鹿都不忍心,又將忍心對我兒子嗎?」所以說:奸巧詭詐不如樸拙誠實。樂羊因為有功而被懷疑,秦西巴因為有罪而越被信任。

【說明】

卓敬身為明朝官員,對朝政常直言無所避諱,因此深得明太祖的器重。太祖死後,卓敬曾向明惠宗建議削弱燕王勢力,惠宗沒有採納,後來燕王稱帝(明成祖),責備卓敬離間骨肉(燕王為惠宗之叔父)。卓敬嚴厲地說:「可惜先帝不用我的建言。」成祖大怒,但愛其才華而不忍殺,派人對他勸說。卓敬哭泣說:「人臣效忠,寧死也無二心。」之後,卓敬被殺,成祖感歎說:「國家養士三十年,只得一卓敬。」(據《明史》)卓敬幼年求學,風雨之夜幸得黑虎帶回,或許是神的安排,使卓敬不致迷途喪身,為人們演出這一段令人讚佩的忠義風骨。

秦西巴不忍小鹿母子分離,私自放走小鹿而獲罪,又因為他的樸實善良,得到孟孫氏的信任,放心把兒子托付給他教導。樂羊為魏文侯效力,卻因行徑過於殘忍而遭人懷疑。可見人的行為反映出他的內心,而道德人心才是判別好壞人的標準。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