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11年5月6日 星期五

《龍文鞭影》八齊(4)景公禳彗 竇儼占奎

.
作者: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網2011年03月25日】【原文】
j□ng g□ng r□ng hu□ ,d□u y□n zh□n ku□ 。
景公禳彗,竇儼占奎。

ㄐㄧㄥˇㄍㄨㄥ ㄖㄤˊㄏㄨㄟˋ,ㄉㄡˋㄧㄢˇㄓㄢ ㄎㄨㄟˊ。
景公禳彗,竇儼占奎。


【註釋】

(1)景公:齊景公,春秋後期齊國君主。幼年登基,在位五十八年,是齊國在位時間最長的國君。初期虛心納諫,齊國強盛一時,後來貪圖享樂,使得民不聊生。
(2)禳:為消除災禍而祭祀求神。
(3)彗:彗星,常帶有長長的彗尾,狀似掃帚,俗稱掃帚星。常被視為發生災禍的不祥之兆。
(4)竇儼:字望之,薊州漁陽縣(今屬天津市)人,為竇燕山次子。幼年就善於寫文章,才能出眾,在五代後晉、後漢、後周時,屢任史官。北宋太祖時,任禮部侍郎。
(5)占:察看天象以預測吉凶。
(6)奎:奎星,二十八宿之一。奎主文章,奎星高照指考運好。

【語譯】

齊景公想藉由祭祀求神,消除彗星將帶來的災禍;竇儼觀察星象,推知五星聚奎將天下太平。

【人物故事】

據《史記‧齊太公世家》,齊景公三十二年,彗星出現。景公坐在新建的柏寢台上,歎息說:「堂皇的伯寢台!將落入誰手啊?」群臣都悲傷哭泣,晏子卻笑了起來,景公因而發怒。晏子說:「我笑群臣太過阿諛奉承了。」景公說:「彗星在東北天空出現,正對應著齊國的位置,我為此而憂慮。」晏子說:「您建高台鑿深池,賦稅如果收取不夠,刑罰恐怕已使人不勝負荷,茀星(茀,b□i,ㄅㄟˋ,茀星出現為客星相侵)都將出現了,還怕什麼彗星呢?」景公說:「可否祭神祈求消災?」晏子說:「假使神明可由祈求而來,也可經由求神而消去災難。但百姓困苦怨恨數以萬計,而您只派一人求神消災,怎能壓制眾人之口呢?」當時景公喜歡建造宮室,聚養狗和馬,奢侈浪費,賦稅沉重且刑罰苛刻,所以晏子以此勸諫齊景公。

據《宋史‧竇儀列傳》,竇儼個性平和曠達,喜好賢德,樂於行善,與其兄竇儀以道義互相勉勵。尤其善於推算星相,預知吉凶。當時竇儼和盧多遜、楊徽之同時擔任諫官,竇儼曾經告訴他們說:「丁卯年五星聚在奎星,從此天下太平,你們兩位見到時,我已不在了。」又說:「我家兄弟五人,都考中進士,可說是盛極一時了,但沒有人官至宰相,只有竇偁稍為接近,不過也做不久。」最終果然就如他所說的。(竇偁官至參知政事,等同宰相的副職,但不久就過世了。)

【說明】

《晏子春秋》也有一段關於「景公禳彗」的描述。晏子勸諫景公說:「禳祭沒有用的,天道不容置疑,天命不可改變,如此何必祭祀消災呢!而且天有彗星,是為了除去污穢邪惡。君主沒有污穢的品行,又何須禳祭?如果品德污穢,禳祭又能消減什麼災禍呢?如《詩經》稱頌周文王之德,君主沒有違反仁德,四方諸侯將受感召而來,何必擔心彗星出現?就如夏桀商紂的亂政,如果道德邪亂,人民將流亡失所,派祝禱之官祭神為求消災,也無濟於事啊!」景公心悅誠服,停止了禳祭。

善於觀察星相的竇儼,其父竇禹鈞(字燕山)即《三字經》所言:「竇燕山,有義方。教五子,名俱揚。」當時號為竇氏五龍。《宋史》評論:「其家族官業鼎盛,世人或者認為是竇禹鈞積陰德的善報,也是他以正義之理教子的成效。」

《歷史感應統記‧五福駢臻》也記錄了竇禹鈞積德召福之事。竇禹鈞夢見去世的祖父告訴他,他本來命短而且命中無子,應該趁早多做善事。禹鈞從此廣行善事。後來又夢見祖父告訴他,因為他有陰德,上天賜五子皆尊貴顯榮,並給他增延福壽三紀(三十六年),善終後升天成仙,為洞天真人。

晏子告訴齊景公,彗星是上天的警示,景公恐懼而修德,十六天後彗星消失。(《新唐書》)古人講究天人合一,其實天象即天意,人間善惡也會引發不同的天象變化。彗星、奎星的出現都是神給人的啟示,或對統治者的譴告或嘉獎。《左傳》有句話:「禍福無門,唯人所召。」倘若人無道德,天必降災,求神又有何用?不如順天應人,去惡從善,居心仁厚而天神自然降福,正所謂「禍由惡作,福由德生」。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