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11年5月1日 星期日

獨立評論(548):虛胖的中國經濟

.
伍凡:各位觀眾好,現在是獨立評論時間。最近中國又發生兩件事情,第一個汽油又每噸加價500元,達到每噸9600元左​​右,另外一個就是銀行再次加息。這兩件事情的發生再次引起全國民眾的憤怒。 (螞蟻公民:中國的經濟繁榮就是一種浮腫)


草庵:本來,中國發生的事情與美國沒有什麼關係,我也不應該生氣。但是,我還是生氣了,原因是我是華人,很多親友在中國。在說出我的不滿之前,我要說一個事實,那就是中國目前的M2為60萬億人民幣,什麼叫M2,它的意思通俗的說就是"M2=流通貨幣+居民儲蓄存款+政府債券" 。按照中國目前14億人口計算,每個人佔有這個M2的平均值為4萬多元。這個平均數應該是可信的,現在即使農村家庭,每家按照三口人計算,12萬的儲蓄應該也是勉強可以湊夠的,如果有人抬槓說實在不夠,那就只能從城市裏平均了。問題是,這個M2在1990年的時候,才15000億,按照當時12億人口計算的話,每人的存款也就1200元,這也符合當時的事實。

伍凡:自從改革開放之後,中國有兩次加息導致的通貨膨脹,第一次就是1990年到1994年期間,那個時候工資漲的很快,1992年400元就是天價工資,可是94年的時候,工資普遍達到了1000元。而同時在那段時間,五年期的儲蓄存款利率能達到10%左右,我記得七年期存款最高好像達到過14%。說完這幾個事實,我們要他探討一下政府為什麼要加息?為什麼要給石油漲價?

草庵:加息的目的其實很簡單,就是希望你不要花錢,把錢存到銀行裏去,這樣每年利息可人。減息的目的其實也很簡單,就是希望你把錢提出來,去消費,去購買商品。難道這次加息,政府是不希望我們購​​買商品嗎?當然不能完全這麼說,應該這樣說,政府希望你們購買,但是不希望你們把存款都提出來去購買商品,因為如果都提出來,銀行要破產,而關鍵一點是市面上現在沒有60萬億的商品。

伍凡:中國去年的GDP據說達到了40萬億,大家千萬不要以為中國去年生產出了40萬億的產品,這裡除了工業,農業,還有服務業呢,而且涉及到重複計算的問題,所以大家千萬不要認為市面上有40萬億的產品。客觀的說,社會上現在能有10萬億的產品就算不錯了。所以如果大家在貨幣貶值的情況下清倉購買商品,那對於政府將是滅頂之災:市場供不應求,所有商品必須漲價。

草庵:一漲價,那就通貨膨脹,老百姓財富縮水,以前的一元錢可以買一個雞蛋,膨脹之後,兩元錢一個雞蛋,最後變成10元一個雞蛋。我這不是危言聳聽,歲數大的人難道30年前沒有吃過三分錢一根的冰棍嗎?而目前汽油屢次漲價正是基於這樣的原因。政府一直在抑制通貨膨脹,可是自己為什麼卻又屢次給汽油漲價呢,很顯然國家通過對壟斷性資源的漲價在一步步消耗我們辛辛苦苦積累下來的財富。

伍凡:當然,汽油漲價只是其中手段之一,其他的包括徵收很多莫名其妙的稅,一經高額轉讓土地之後導致房價過高。國家抑制房價卻不減少土地出讓金的目的就是讓你繼續買房(包括建設1000萬套保障房),但是要努力降低房地產開發商的利潤空間。這裡倒霉​​的就是開發商;政府當了婊子,最後還立了貞節牌坊。

草庵:90年代的時候,有人有兩萬元的存款,這個錢的積攢是在犧牲我們健康成長的基礎上獲得的,可是一通貨膨脹,錢馬上縮水了,原來這錢夠買一套小房子,結果現在連一個廁所都買不到。所以百姓不願意存款。另外,美國的M2,1990年2萬多億,2010年8萬多億,我們增長了40多倍,人家只增長了四倍,為什麼?人家沒有積蓄的習慣,所以流動貨幣加上存款沒有中國​​這麼虛胖啊。中國連年增長GDP,發行的鈔票也連年增長,十年間,鈔票發行量增長了40倍,這GDP怎麼能不增長,即使是生產不增長,只是印鈔票,這個GDP也會年增長百分之十。

伍凡:央行在3月16日發布了2011年一季度儲戶問卷調查報告。調查顯示85.8%的城鎮居民傾向於儲蓄,只有14.2%的居民傾向於“更多消費”,這一數據創下了1999年該調查開展以來的最低值。與“沒有錢導致不敢花錢”的簡單邏輯違背的是,居民收入情況實質上正在向好:央行的調查顯示居民對當期收入感受指數為54.5%,較上個季度升了3.4個百分點。在與收入密切相關的就業領域,居民當期就業感受指數為41.7%,這一數據比上年末和同期分別上升4.8和3.3個百分點,均說明已有顯著改善;而在展望未來的工作機會上,預期未來一季就業形勢“好”或“基本不變”的居民佔了71.7%,認為“就業差”的僅佔10.3%,這已達到了2009年以來的最好情況。

草庵:這就是中國的獨特問題了。消費,始終是中國經濟中最為脆弱的一根神經。在拉動經濟的投資、消費、出口三駕馬車中,消費所佔比例問題一直讓人擔憂(李靜睿:居民消費意願新低的背後)。國家信息中心公佈的資料:近十年“三駕馬車”同比增速平均分別達20%、14%和21%,當中消費增速最低,而近兩年投資對GDP增長的貢獻率更是達95%和55%。如果從用以衡量最終消費佔當年GDP比率的消費率來看,數據更加讓人難以樂觀。從2000年至2009年,消費率一共下降了13.7個百分點;同時與政府消費率相對,居民消費率的下降更加觸目驚心,在2008年,居民消費率曾一度下跌到35.3%,比1978年下降了近15個百分點,這一數據即使是與同屬發展中國家的巴西和印度相比,也依然是偏低水平。

伍凡:這很說明問題,中共一方面採取通脹手段掠奪百姓,一方面大量將物資廉價出口海外換取美元,同時大量發行人民幣。抑制老百姓消費,讓百姓每天生活在恐懼之中,擔心自己的未來,擔心自己生病無錢看病、養兒無錢讀書、退休沒錢養老。這樣的中國經濟怎麼可能是強大的?

草庵:中國政府改革開放,說是摸著石頭過河,這個河已經過了近三十年。整整一代人的時間,但是河還沒有過去。說他愚蠢,他認為你是反華,你只有稱讚他是英明、偉大、光榮、正確。但是你看他所作所為又不是那麼一回事情。比如,金價1千美元的時候,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要賣幾百噸黃金,問中國政府要不要,中國政府不要,據說是不想造成金價暴漲。現在金價漲上1千4了,他們開始在那裡狂買,年進口數百噸。你說這麼愚蠢的政府,你在世界上還能找著另外一個嗎?

伍凡:中國的情況就是特殊,否則他怎麼叫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呢?但是,假的就是假的,雖然中共自稱已經成為世界強國了,但是,這個世界上有很多胖的人並不一個定是真的健康,相反是病人。中國經濟雖然自稱良好,表面上很強壯,但實際上他還是一個病入膏肓的人。各位觀眾,今天的時間到了,謝謝各位觀眾的收看,再見。

草庵:再見。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