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11年5月6日 星期五

喬龜年孝心不誠遭神警

.
作者:艾蔻 整理

【網2011年01月29日】喬龜年善寫篆字,對母親很孝敬。
大歷年間,常給別人寫字換錢,把錢拿去買各種美食孝奉母親。有時一見母親不如意,就悲傷得仰天大哭。恨自己太窮不能使母親晚年享福。夏日有一次到井邊打水,忽然有個穿黑衣的人從井裡跳出來,站在井旁對龜年說:「你受窮是前世已定,何必因為你母親一不如意你就向天哭訴呢?」龜年懷疑這是位神靈,就施禮說:「我常常恨自己不能富貴,好使母親享福。而且母親年紀大了,常常吃不好穿不好,靠我寫字掙的那點錢,根本不夠用。越想越苦,不覺就向天哭泣了。」神人說:「你的孝心已經感動了上天,你可以從這個井裡取錢百萬,這是上天的賜與。」說完就不見了。龜年果然從井裡拿到了一百萬錢。從此就常常買來珍餚美味給母親吃,也不出去給有錢人寫字換錢了。


三年後母親死了,龜年悲痛得幾乎發瘋,把剩下的錢都用來辦了喪事。結果,又窮困起來。有一天,他又來到得過錢的井邊,悵惘地說:「過去我窮,上天賜給我錢。如今我又窮了,上天怎麼就不給我錢了呢。若是過去上天看我是孝子才給我錢,難道我現在就不是孝子了嗎?」不一會兒,那位黑衣神人又從井裡跳出來,對龜年說:「過去上天知道你沒錢孝敬老母,才給你錢讓你買好東西,並不是救你的窮。今天你不用再孝敬老母了,當然就不會再賜錢,你有什麼可怨怪上天的呢?如果怨恨,就證明你對母親的孝心是不真誠的,證明你存有私心。」龜年聽後十分慚愧,忙行禮告罪。神人又說:「過去你的孝心上天知道,現在你的不孝的私心,上天也知道了。勸你今後還是自謀生路,否則,你會凍餓而死。今天你在這裡怨怪上天,罪過已經不小,你後悔也沒有用了。」說罷又不見了。

後來,龜年果然貧困交加,凍餓而死。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