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11年5月6日 星期五

《龍文鞭影》八齊(1):子晉牧豕 仙翁祝雞

.
作者: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網2011年03月18日】【原文】
z□ j□n m□ sh□ ,xi□n w□ng zh□ j□ 。
子晉牧豕,仙翁祝雞。

ㄗˇㄐㄧㄣˋㄇㄨˋㄕˇ,ㄒㄧㄢ ㄨㄥ ㄓㄨˋㄐㄧ。
子晉牧豕,仙翁祝雞。


【註釋】

(1)子晉:商丘子晉,也稱商丘子胥(商丘為複姓),漢朝高邑(今屬河北)人,喜好牧豬吹竽。
(2)牧豕:放牧豬只。豕,豬。
(3)仙翁:神仙。此指祝雞翁,漢朝洛陽人,善於養雞。
(4)祝雞:呼雞時發出「祝祝」的聲音。

【語譯】

商丘子胥喜歡牧豬,祝雞翁養雞百餘年。

【人物故事】

據西漢劉向《列仙傳•商丘子胥》,商丘子胥喜歡放牧養豬和吹竽(y□ㄩˊ,一種吹奏樂器),七十歲仍不娶妻,也不會老。當地人都感到奇怪,跟隨他學道,問他其中的訣竅。他說只吃術(zh□ ㄓㄨˊ)草、菖蒲根和喝水,就能如此不餓不老。流傳到後世三百多年,後代子孫也見過他。貴族富家聽說此事,也學他這麼吃,但不到一年就停止,怠惰而不能堅持了。人們說他還有隱藏沒說的道術吧!

據《列仙傳•祝雞翁》,洛地人祝雞翁,住在屍鄉北山下,養雞一百多年,他養的雞有一千多隻,都取了名字。傍晚棲息在樹上,天亮再把這些雞散放到各處。要招呼雞時叫雞的名字,雞就會應聲而來。祝雞翁賣了這些雞和小雞,賣得一千多萬。他把錢放著,又去了昊(h□oㄏㄠˋ)地,建了一個養魚池。後來登上昊山,幾百隻白鶴、孔雀,常停在他身旁。

【說明】

商丘子胥喜歡養豬,但僅食草維生,卻不餓不老,過了三百多年還有人看見他。富貴人家想學也學不來,因為他們抓不到其中的訣竅,無慾無求的心境,或許才是他修道有成的原因吧!

祝雞翁能與動物溝通,呼叫雞名即應聲而來,白鶴、孔雀也常圍繞身旁。人和禽獸雖有不同,但就宇宙之道而言,卻有相通之處。祝雞仙翁通曉萬物變化之道,仙鶴登臨陪伴,也就不足為奇了。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