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11年4月21日 星期四

因果報應實錄:救人誤時,意外中狀元(外數篇)

.
作者:華翰

【網2011年04月20日】叛友違誓,七竅流血
明朝的林松溪與張大,二人是莫逆之交。張大病危,臨終前,把林松溪請到床前,拉出自己的妾,恭敬的向林松溪施禮說:「這女人是我最鍾愛的,她自己發誓要終身守節,你要念咱倆的交情,好好照顧她。」他流著淚,一再懇求林松溪。

林松溪答應張大,並發誓:決不負心。張大欣喜的說:「我死也瞑目了!」


等到張大死後,林松溪違背自己的誓言,與張大的妾通姦,並娶她為妻。林松溪欺騙別人說:「這是張大遺命。」

不久,那位妾死了。又過了半個月後,林松溪照鏡子,在鏡子裡看到張大與妾在一起,對林松溪說:「已在閻王處告了你,請你一起去對理。」林松溪惶恐萬分,把鏡子扔到地上,然後將張大的話,講述給家人,很快便七竅流血而死。

做人不能負心.否則必會遭到惡報。

有盛德者,大病必愈

丙吉是西漢大臣,字少卿,魯國(今山東曲阜)人。本為魯獄史,後來累陞官至丞相,封博陽候。

有一次,丙吉得了大病,漢宣帝擔心他會一病不起。

夏候勝說:「丙吉為官清正,有盛德。他得的不是死病。我聽說,有陰德的人,一定會同其子孫,共享天倫之樂。現在丙吉沒有理由,而不能享天倫之樂,就遭惡報。這一定不是什麼不治之症。」

後來丙吉的病,果然痊癒。

結草報恩

魏武子有位寵妾。後來武子有病,但頭腦還清醒,告訴他兒子魏顆說:「我死後,一定要讓她嫁人,她還年輕。」

後來,武子的病情嚴重了,卻又說:「我死後,一定要讓她為我殉葬。」

他死後,兒子魏顆,把父親的寵妾,嫁給了別人,並說:「父親病情嚴重時,思想迷亂,所以,我按照父親在清醒時所說的話,去辦。」

後來,魏與秦在輔地大戰,魏顆見到一位老人,以打結的草繩,去絆阻杜回,杜回的馬蹄,被草繩絆倒,他本人立即摔倒在地。於是,魏顆就俘虜了杜回,取得了戰鬥的勝利。

夜裡,魏顆夢見有人對他說:「我是你所嫁那位女人的父親,你救了我女兒的命,所以我以結草制敵的方式,報答你。」

好軍官,得神助力

南宋時,元人南侵,朝廷派將領,四出探聽消息。有位名叫何兼資的軍官,深得士兵擁戴。他帶兵至六合縣境,見到一隊軍馬,高舉旗幟從北方而來,不像是元人。何兼資等人,便立即隱避到蘆葦叢中。

一會兒,有人大聲喊道:「蘆葦中是誰?」旁邊有人說:「中原地區的百姓,與我們沒有牽連。」

何兼資聽後,從對方的語言與形像判斷,知道他們是鬼兵,便兩次施禮後,向他們詢問。其中一人,穿戴如天神,對他說:「我們是奉天命,來幫助你們,管保你們下一仗取勝。」

何兼資請各位說出他們的神號。有一位神回答說:「我是唐代人張巡,他是許遠,他是雷萬春。」何兼資有些猶豫,請教講:「我年輕時讀唐史,說是大王您在守城時,吃了三萬多人,是不是這樣?」

張巡迴答說:「有這回事,而實際上並不是事實,我們當時沒有糧草,餓極,所吃的都是已經死去的人。」何兼資又問道:「史書上說,大王您殺愛妾,許大王殺愛奴,讓將士們吃了充飢,是不是這樣?」回答說:「妾不是被我殺的,而是她見孤城難保,學虞姬、綠珠,效死在我面前;許大王的愛奴,也是因為害怕擔憂而死的。他們死後,於是就將其蒸熟,讓將士們吃,這是用來激勵士卒,守城至死的決心!」

何兼資見雷萬春瞼上,只有一個疤痕,順便問道:「史書上說,將軍臉上中六箭,而為何只有一個疤痕?雷萬春說:「當時六箭中,有五箭射中我的頭盔。敵人相傳,說我臉上中六箭,而巋然不動。我也不說明,而以此揚聲威敵,罷了。」

在說話的時候,天漸漸亮了。三位神,命人將何兼資帶出蘆葦林。何兼資等人,回頭看時,卻不見了他們的蹤影。

不到半個月,就有造角林一戰的巨大勝利。不久,敵人又被圍困於龜山。果然應驗了張巡所說的必勝之言。冥冥之中得神力相助,如此準確。

【註釋】

(一)張巡、許遠、雷萬春:三人均兵唐代地方官員。「安史之亂」爆發後,三人同心協力,抗擊安史叛軍,後兵敗身死。

(二)虞姬、綠珠:虞姬是西楚霸王項羽之妾,項羽垓下為劉邦所圍,虞姬自刎死亡。綠珠是晉石崇愛妾,善吹笛,趙王倫專權時,倫黨孫秀曾指名向崇索取,為崇所拒。後崇被捕,她墜樓自殺。

救人誤時,意外中狀元

羅倫經過鄉里推薦後,帶著僕人,北上京城,參加會試。

有一天,他在途中的一個旅舍就宿,僕人拾到一隻金釧,藏起來,沒有告訴他。

路上又走了兩天,羅倫對僕人說:「我帶的路費不足,怎麼辦?」僕人說:「不要擔心。」便拿出金釧,並告訴他原因。羅倫聽了,非常生氣,要親自將金釧送還。

僕人屈指數道:「如此往返,就趕不上京城的會試了。」羅倫說:「這東西(指金釧)一定是僕人或婢女丟掉的,萬一他的主人拷訊他們致死,是誰的過錯?我寧可不參加會試,也不能讓別人死於非命!」

於是,羅倫主僕二人,便立即返回到那個旅舍。旅舍的主人家,果然有一婢女,在潑洗臉水時,金釧在水中而沒有發現,誤潑在地上。主人的母親,懷疑是奴婢所偷。鞭笞流血,幾次尋死;母親的兒子又懷疑,是自己的妻子,私自藏匿了婆婆的金釧,便對妻子辱罵不休,妻子很生氣,也想自縊而死。

正好這時,羅倫趕回旅舍後,拿出金釧,還給他們,救了兩條人命。他們一家人都很感激,街坊鄰居見此,受到感動的人也很多。

羅倫主僕二人,急忙又趕赴京城,到京城時,已是二月初四。羅倫沒來得及溫習典籍,就倉促應考、交卷。羅倫只是想熟悉一下參加考試的環境,取得經驗,以便下回再來應考。沒料到,就在這次科考中,竟然考得了狀元!

正是:
人命關天,
不謀私利;
倉促應考,
狀元及第!
決非偶然,
實為神意。
天下文人,
請悟此理!
(以上均據明代鄭瑄《昨非庵日纂》)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