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11年1月19日 星期三

獨立評論(504):中國糧食危機

.
伍凡:各位觀眾好,現在是獨立評論時間。今天,我要講的題目是:中國糧食危機。中國的糧食危機非常嚴重。從這次的通貨膨脹,可以很明顯看到,其他物品漲價的根本原因是糧食價格上升。糧價漲、百物漲﹔房價、油價、肉價、油價、糧價、菜價、蛋價、棉花價輪番飆漲。所以,現在的糧食危機是中國目前最嚴重的危機之一。


十一月初,中共發改委發了一項通知,為了嚴格控制物價、壓低通貨膨脹,制定了4項措施:,首項是改善農業生產,提高糧食、豬肉及其他基本食品的生產。中國在1985年、1988至89年和1993至95年三次通貨膨脹,都是由於糧食缺少、糧價大幅度上漲引起的通貨膨脹。

為什麼現在糧食缺少﹖由於自然災害,據美國農業部預測,今年世界糧食產量會減少8千萬噸。今年夏天,莫斯科及歐洲地區發生大火,小麥歉收﹔今年8月底,歐洲最大產糧大國俄羅斯因小麥減產,發佈出口禁令。糧農組織9月份發布報告,國際小麥價格飆升60~80%,玉米價格上漲約40%,出現40年來最凌厲漲勢,更給中國糧食市場帶來“恐慌”。在中國,由於天災、人禍、農地減縮、農民人口減少,亦造成糧食減產、糧價上升。

溫家寶講過,中國糧庫中有足夠的糧食供應全國,大家放心,不會沒有糧吃。今年動員了三十萬人,花了三個月時間,查點全國大大小小的糧庫﹔結果不了了之,沒有任何報告。為什麼﹖因為很多糧庫已經空了,糧食或被人盜賣、或被老鼠吃掉。糧食庫存幾乎耗盡。又因為,外國糧食收購商在中國用比市場價多出20~30%的高價收購糧食,以致中國糧庫亦沒有新糧存入。

造成糧食減產,另一原因是耕地面積減少、質量更在下降。中國國土資源部規定全國耕地不可少於18億畝。隨著工業化、城鎮化的快速推進,中國糧食耕地大量減少。據中國國土資源部調查,從1997年至2009年,中國耕地面積淨減1.23億畝,2009年中國糧食播種面積只有16.35億畝,幾乎減少10%,突破了18億畝紅線。耕地減少了,如何生產足夠的糧食﹖

中國人口眾多,中國水資源總量2.8萬億立方米,佔世界四分之一,但個人平均水量只有2,300立方米。供水量不足,則無法種植水稻、小麥、玉米,抑制了糧食的生產。中國糧食生產遽減,中共卻聲稱這五年來糧食總產量高達五萬億噸。對於,為何糧價高漲﹖為何糧庫中沒有糧食﹖中共無法解釋、不能自圓其說。

中共為解決中國人的吃飯問題,採取的方法是自美國進口基因改造過的種子。用基因改造過的種子,糧食可以有高收成。然而,最直接的後果:一是基因改造產品都是絕育產品,不像傳統農作物,可以用打下的糧食作為來年的種子,只能每年購買新種子。二是基因改造食品對農藥化肥具有特殊要求,只能使用基因改造種子公司指定的農藥化肥。在國際“糧食戰爭”的背景下,中國將處於劣勢。

中國未來糧食生產面臨的最大挑戰還是農民不願意去生產糧食,因為“種糧比較利益”低。儘管中國實行了糧食最低收購價格和“四項補貼”(糧食直補、農資綜合補貼、農機購置補貼和良種補貼)等鼓勵種糧政策,不過補助幅度低,而且落實經常不到位。隨著種子、化肥、農機、水費、電費的不斷攀升,農民辛苦勞作一年,也只能淨掙兩三千元,不及進城打工收入的三分之一,比城里人更差了四、五倍。目前中國農村的強壯年勞動力大多進城打工,農民工數量達到2億多,未來可能還會增加4億。人們不願種田,這亦是未來糧食生產的一大隱患。

美國農民不到其總人口的2%,生產的糧食可以供給全世界三分之一以上的人口。相對的,中國糧食產量、生產效率非常低﹔中國農民養不起自己。美國政府的補助佔農民總收入的40%,歐洲政府的補助約為35%。中國政府的補助甚少、又不到位,所以農民不願意種田,只好大量進口糧食。除了購買種子種植,更大量進口大豆,70%的大豆是進口的,銷到市場上榨油用。如今,小麥、大麥、大豆均大量進口,這是很危險的。為了要求糧食供應穩定,須要保證(1)維持糧食進口量的穩定,和(2)糧食的運輸暢通﹔如此,必須要有絕對優勢的軍事強權或貿易壟斷,現在中國做不到這點。因此,中共又到非洲借地生產糧食,運送到國內。

中國的現況是本身無法自給自足,糧食生產日益萎縮,要進口基因改造過的種子,又要到外國借地種植。中國糧食供應將仰賴、受制於人。這種情況令人擔憂,前途岌岌可危。有什麼辦法徹底解決中國的糧食問題呢?

謝謝各位收看。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