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11年1月18日 星期二

【獨立評論】(489)中共為什麼害怕人民幣升值

.
伍凡:各位觀眾好,現在是獨立評論節目時間。不久前,溫家寶訪問美國時,在9月22日一個酒會上說:美壓迫中國人民幣升值將引發中國社會動盪。今天,我們就專門談一談這個問題。


草庵:溫家寶在9月22日的一個歡迎酒會上講這個事情是專門針對美國國會的一個議案進行的。當時溫家寶是這樣講的:人民幣匯率不具備大幅度升值的條件,如果大幅升值會令中國社會出現動盪。如果真的按照美國某些議員的要求,人民幣真的升值百之二十到四十,那不知有多少中國的企業將會倒閉,中國的工人將會失業,大批農民工將會返鄉,中國的社會將會出現新的動盪。

伍凡:2009年,美國二位國會議員正式提出“墨菲法案”《公平貿易貨幣法案》(Currency Reform for Fair Trade Act),經過不懈努力,該法案獲得了150餘位國會議員聯署,國會議員認為中共低估人民幣高達40%,讓中國企業在世界貿易中取得不公平的價格優勢。議員們要求授權商務部對持續低估貨幣匯率的國家徵收反補貼和反傾銷稅。於9月15日在中國匯率政策聽證會上作證,作證的除去議員墨菲及瑞安,還有三位其他議員、美國鋼鐵工人聯盟主席杰拉德、美鋼鐵公司紐柯(Nucor)的總裁迪米寇及一些貿易政策專家。而且在9月16日,美國財政部長蓋特納也在參院銀行委員會和眾院撥款委員會分別召開的兩個中國貨幣聽證會上作證。正是這個議案引發了溫家寶的講話。

草庵:儘管溫家寶一到美國之後就馬上表態,但是,9月24日(週五)上午,美國國會籌款委員會(House Ways and Means Committee)投票通過了一項針對人民幣匯率問題的議案。這一議案將允許美國對於故意壓低匯率的國家的進口商品徵收懲罰性關稅。這一議案最快將於9月底至10月初在眾議院進行投票表決。眾議院如果通過,法案將進入參議院立法程序。籌款委員會主席列文萊文表態認為:中國持續操控匯率,嚴重衝擊美國的工人和就業機會。籌款委員會通過草案是朝向‘制裁’中國“操控匯率”立法的第一步。顯示美國已無耐心越洋喊話,擬採取法令以強勢措施加速人民幣升值幅度。如果草案成為法律,美國商務部將以此法案來決定人民幣被“低估”的程度,有可能對中國產品開徵懲罰性關稅。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的估算,人民幣低估幅度在5%到27%之間。

伍凡:在過去我們幾期節目都談到了人民幣匯率問題。也預估到了美國政府將採取行政立法的措施來逼迫中國政府改變人民幣匯率制度。這次美國國會行動都證明了我們對中共認識和看法的正確性。中共除非在美國的壓力之下,他們不會主動改變自己的立場及外匯制度。中共之所以這樣堅持自己的立場是有其根本的利益和目的的。

草庵:有人認為,美國是為了自己的利益而逼迫中共改變外匯制度。但實際上並非如此。首先,我們先談一談美國立法的根據。第一,美國立法是國內法,儘管與中國外匯制度有關,但他依然是國內法,而非是國際法,所以他美國有自己立法的權利。第二,美國針對中國外匯制度立法的另一個根據是WTO準則。中國在加入WTO協議的時候,其中有一條規定是,美國有對中國經濟制度的最後裁決權。除非美國已經承認中國是自由市場經濟。第三是,中國政府在加入WTO協議的時候,已經在白紙黑字上簽字承認並接受自由市場經濟為基礎的WTO協議。所以,根據上面的原則,美國有充足的立法法理。

伍凡:有人以為中共堅持目前的外匯制度是為了中國百姓,這個觀點也是錯誤的。中國是世界上極少數實行外匯管制的國家,政府把所有的外貿收入都強制地收繳到中央銀行中,這實際上是變相的收繳人民的財富,而且由於政府控制匯率,百姓外貿創造的利潤就可以被政府控制,並隨時被掠奪。當中國政府很高興地宣布中國政府擁有全球第一的外匯儲備時,實際上這些錢並不是中國政府真正擁有的財富,也不是中國政府的財政收入,而是中國百姓創造的財富,他不過是被政府強制收去,而對中國百姓換發給中共可以無限制發行的人民幣。

草庵:在中國,中共一直沒有實行政黨選舉,人民無法自由選舉出政府領導人,而中共知道自己執政是沒有合法性的,所以,他就一直聲稱發展經濟是其執政的合法性。中共執政是因為其發展了中國經濟,沒有任何其他政黨可以讓中國經濟可以得到持續的發展。事實上,中共的這個理論是謊言,既然沒有經過試驗,怎麼就可以證明其他政黨執政就一定是經濟衰退呢?但中共有他自己的一套方式,這就是掠奪民眾的財富,然後欺騙民眾說這全部是中共的成就。中國外匯制度就是這個謊言中的一部分,他把明明是民眾的財富通過外匯管制制度掠奪到了自己的手中,然後就變成了中共掌握的在財富,然後以所謂的“國家主權財富”在海外揮霍。所以,從根本上講,外匯管制制度是維持中共獨裁統治的一個重要工具。

伍凡:中國總理溫家寶所說,美中貿易逆差的主因不是人民幣匯率,而是雙方貿易和投資結構造成,中國很多出口企業的平均利潤最高只有5%,人民幣不具備大幅度升值的基礎,否則會令中國社會出現動盪。溫家寶這個說法是混淆概念,根本就無法說通。中美雙方貿易及結構投資固然是美中貿易逆差的主因,但這個問題的形成大的根本原因是中國勞工權益受損,中國勞工無法按照自由市場經濟組織自由工會,無法與資方談判,無法獲取自己贏得的利益,中國勞工的平均薪水只是美國勞工的四十二分之一。而在國際社會的產品成本中,無論是美國、日本還是歐盟國家,這些國家的人工成本均佔整個產品成本的百分之五十左右,即使是像印度、越南、馬來西亞這些國家,人工成本也占到了產品成本中的百分之三十以上。只有中國的人工成本只佔產品成本的百分之八。正是因為中國勞工缺少人權,才造成了中美之間的投資結構和貿易結構的差異。資本家都願意讓生產成本降低,中國實行最低的工資制度,投資者當然願意投資中國。

草庵:除去勞工人權問題,環境保護政策也是造成中美投資結構及貿易結構產生重大差異的原因。投資者都期望減少投資降低成本,中國政府對環境保護不重視,這也吸引了很多投資者進入中國,而外匯管制制度又逼迫中國企業以低價進入國際市場,將大量的中國資源賤賣給全球消費者,這都造成了中美投資結構及貿易結構的重大差別,但問題的關鍵還是人權問題。因為自由外匯匯率制度的另一個重點是人民可以自由持有兌換外幣,一旦這樣,中國政府強迫勞工必須接受低價的人民幣工資的行為就失效了,既然人民幣可以由百姓自由持有並自由兌換,勞工們就可以接受外幣支付的工資。這樣一來,中國政府賴以生存的人民幣制度就會垮掉,中共就會很快崩潰。

伍凡:由這些問題可以看到,中美之間所謂的經濟問題實質上還是一個問題,這就是人權問題。這就是人民是否可以有自己選擇貨幣,選擇經濟制度,是否可以自由的持有自己的財富的問題。中國政府利用政府權力控制人民幣匯率,實際上是變相的剝奪了中國勞工參與國際自由貿易及自由市場經濟的權利,使得中國勞工無法享受自由市場經濟及中國經濟發展給他們帶來的任何利益。推動人權與貿易掛鉤法案是解決美中經濟問題的唯一有效渠道。而這個實質上與人權掛鉤,並對中國百姓有利益的美國公平貿易法案正是中共所懼怕的,所以中共就極力反對人民幣升值。今天的時間到了,謝謝各位觀眾的收看,再見。

草庵:再見。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