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11年1月20日 星期四

獨立評論(512):流入中國的國際熱錢暴增

.
伍凡:各位觀眾好,現在是獨立評論時間。最近,中國唯一獲得官方委託調查地下錢莊活動的學者,黎友煥通過對全國100個地下錢莊的監測,得出一個驚人的結論:11月半個月短短15天內,通過地下錢莊流入國內的熱錢,比10月整個月暴增30%。這是一個驚人的數據,今天我們就來談一談這個問題。


草庵:事實上,監測數字的變化從8月開始。黎友煥的記錄中,9月熱錢流入比8月增加了17%~18%,10月比9月又增加了23%~24%,根據推測11月,如果按照現在的熱錢流速,很有可能比10月翻倍。一般來講,通過地下錢莊流入內地的熱錢幾乎都來自於香港地區。在香港金融管制部門的統計,目前囤積在香港蓄勢帶入的熱錢,可能已經高達6500億港元。而這僅僅是數月以來,熱錢大潮中的一小部分。

伍凡:到底熱錢如何安全進入市場,很多專家深入地下錢莊最密集的香港和溫州,近距離接觸熱錢的核心基地,深入熱錢的來龍去脈。結果發現了很多問題。發現熱錢五大方式暗度陳倉貨幣走私是兩地最原始的方式,最早的是書包裏夾帶現金,到如今的大卡車偷運人民幣,此種方式進入大陸的資金較小。你要是大資金的話,就通過私人匯兌店了。深圳關口有很多看似小門面的匯兌店。只要賬號就可以將外幣轉成人民幣,並不受金額限制。

草庵:雖然在香港地下錢莊是合法化,但是大陸的地下錢莊是受國家取締,大筆的熱錢用這種方式安全性並不高,於是衍生出經營項目方式將資金打入大陸。一是使用貿易方式。雙方建立經營項目的交易,將大筆資金轉入國內。用一般貿易方式,是最容易將錢轉進來的。雙方只需簽訂合同,通過訂金、預付款的方式這些美元熱錢就可以進來,走的還是正規的銀行渠道來兌換人民幣。而並不需要發貨,只需要與外方重新簽訂一個借款協議就可以了,還獲得近20%左右的渠道費。

伍凡:除了一些貿易生意外,很多熱錢進入中國大部分原因是人民幣升值,將海外的資金轉到國內來做其它投資。然後設立公司,在分公司的名下購買房產,有些人十幾套房產都是公司名下,買房的錢就是從國外轉進國內的資金。而且項目的方式很多種,以披著增資擴股皮進入大陸,外管部門不會拒絕的。所以大陸有些瀕臨破產的企業也可以輕易將數以億計的資金帶入中國。

草庵:這些方法走得安全那是因為資金都是通過銀行系統只要外商手續齊全,很難查到匯入的資金是屬於熱錢範疇。另外,很多家外資行包括中資行都在大量做跨境貿易人民幣業務,銀行都想在這裏面分一杯羹,因為跨境貿易人民幣業務裏面能給銀行帶來較大的利潤,大有操作的空間。熱錢給銀行帶來高利潤催使其他更可怕的可能,甚至某些銀行直接幫國內的大企業在香港開賬戶這種情況並不新鮮。

伍凡:熱錢進入中國,大陸政府極為頭痛,人民幣升值加速通脹,加息解決不了根本問題。這次進入國內的熱錢不僅數量龐大,其資金來源亦呈全球化趨勢。黎友煥及中銀香港分析師都紛紛指出,現在既有來自歐美的資金,也有來自日本的熱錢。其可能原因是東南亞其他國家由於低利率,與中國內地有利差,很多資金都進來了。湧入內地的熱錢有60%至65%進入商品市場,30%左右流入股市。

草庵:熱錢為什麼會瘋狂湧入國內?人民幣升值預期亦會吸引“熱錢”。人民幣的升值讓進入國內的熱錢,即使不做投資,只存在銀行就能獲得利率及匯率雙重收益,1年的收益可能就高達10%以上。熱錢都是逐利的,哪裏收益高就流向哪裏,熱錢的流入不僅僅是因為人民升值,還包括很多因素,比如說大宗商品、樓價和股市最近瘋狂上漲,當然也會吸引熱錢參與。而且,市場普遍認為人民幣將會持續升值,預計到明年底人民幣升值幅度也會在3%~5%。熱錢的進入勢必更加兇猛,國內的通賬更加嚴峻。面對巨大的熱錢,政府已出台多項政策進行調控。如施行的加息政策,但熱錢流入所引發通脹無法靠加息解決,可能適得其反。加息是提高了熱錢在國內存款的收益率。

伍凡:通過加息,立刻帶來兩件事情,如果是對稱的加息,熱錢進來,人民幣存款利息更高,賭的籌碼更多了,但加息還有一個負面,經濟效應使企業承擔不了。周小川提出建立資金池,採取對衝方式,變向的防止熱錢流入實體經濟。近期連續兩次提高準備金率,就是減少市場中的資金流動性。但是通過這種對衝方法並不能完全解決問題。因為熱錢很多都是通過比如直接投資、貿易等合法途徑進入,根本無從區分哪些是熱錢,這樣導致對衝量無法計算,這只是評估,根本無法根本上解決問題。

草庵:中國官方媒體《人民日報》(海外版)12月1日披露,某國際投行涉嫌操縱股指牟利,導致11月12日股市大跌。文章指出,11月12日股市的暴跌,除了市場本身調整的需要之外,上調印花稅謠言和某國際投行向投資者發出賣出中國股票的郵件則是大跌的導火索。11月12日A股上證指數暴跌5.16%。同時中國政府暗指這些錢都是熱錢惹得禍。

伍凡:熱錢進入中國當然要牟利,否則誰會冒風險呢?中共媒體在文章說:該投行有操縱股指牟利的嫌疑。此前不久,正是這家投行發布了積極看好中國股市投資前景的策略報告。而且還建議中國監管機構追查到底,並保持高度警惕。並稱,內地與香港金融監管機構應加強合作,聯手打擊操縱市場的國際資本大鱷,切實維護股市穩定和廣大中小投資者的根本利益。

草庵:中共總是自打耳光,他一方面製造熱錢進入中國的機會和吸引力,而又在另一方面說熱錢對社會和諧穩定產生重要影響。同時又說中國要繼續吸引大量外資投資中國,為了拉抬股市,說股市是目前吸收流動性最好的地方,保持股市健康發展也是政府經濟管理的一項長期目標。中國政府抑制通貨膨脹不會以打壓股市為代價,市場沒有必要對政府抑制通脹的舉措反應過度。

伍凡:這些說法就自相矛盾,痛恨熱錢,怕熱錢進入中國,但又擔心股市暴跌,需要熱錢來支撐中國股市,這本身就非常矛盾。在這種思維下,中國怎麼可能會有好的政策。怎麼可能監管住熱錢。熱錢進入中國沒有監管,就一定會興風作浪,大量的熱錢必然會帶來嚴重的通貨膨脹,中國百姓遭受掠奪也是必然的結果。今天的時間到了,謝謝各位觀眾的收看,再見。

草庵:再見。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