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11年1月30日 星期日

「大清」國號的來歷

.
作者:龍兒

【2010年08月12日】在中國上下五千年歷史中,各朝各代的國號都有個來歷,那麼大清國號的來歷是什麼呢,這要從清太祖努爾哈赤青少年時期的經歷說起。

努爾哈赤的祖父叫覺昌安,父親叫塔克世。努爾哈赤的小名叫小罕子。努爾哈赤是老大,還有穆爾哈齊、舒爾哈齊、雅爾哈齊和巴雅拉四兄弟。


努爾哈赤喊母親叫訥訥,十歲時生母去世,父親又娶了個後母,努爾哈赤喊後訥訥,後訥訥一向對努爾哈赤不好,努爾哈赤就經常流浪在外。這不好的環境反而培養了努爾哈赤不怕吃苦,不怕犧牲、堅強勇敢、遇事沉靜的性格。

我那世名叫額亦都,從小父母雙亡,也經常流浪在外,鍛煉出不怕苦、不怕死的性格。

我早聽說努爾哈赤學過武藝,想找機會和他較量較量。那年我十三歲,雖說年紀小,但東北人個頭大,十三歲就像個大人了。一次努爾哈赤的三個弟弟上山砍柴,我想找努爾哈赤較量的機會來了。我在山上綁架了他的弟弟們,只放老四回家給努爾哈赤報信。就說努爾哈赤要不來比武,我就把他倆給宰了。

努爾哈赤果真來了,他說:「要比武可以,你要輸了怎麼辦?」我就說:「輸了就砍我的頭,那你呢?」努爾哈赤也說輸了就砍他的頭。說完就在山上打起來。那天打了二百五十個回合,最後努爾哈赤贏了。所謂君子一言,駟馬難追,我把頭伸著讓努爾哈赤動手。努爾哈赤拉著我的手:「說說而已,何必認真,我看你武功很不錯,如果你不嫌棄,我把你當做我的親弟弟對待如何?」我說:「那當然好啦,以後我們哥兒倆有福同享,有難同當。大哥請受小弟一拜。」努爾哈赤拉著我的手說:「不拘禮節,重在義氣。」

從那以後我和努爾哈赤真是親如兄弟,情同手足。努爾哈赤為了提高自己的武藝水平,步行到西域九鼎鐵岔山拜一老道姑為師。學了十八般武藝,還學到了百步穿楊的精妙箭術。

努爾哈赤學藝回來後,就在明朝駐建州的總兵李成梁手下當了個親兵,差使就是伺候總兵大人的衣食住行,平時還要擔當保衛工作。

李成梁娶了一房小妾名叫關紫薇,紫薇有個貼身丫鬟名叫秀秀。明神宗時有新疆地區進貢的兩匹寶馬,第一匹叫大清,第二匹叫二清,明神宗把這兩匹寶馬賜給建州總兵李成梁。一天晚上,李成梁要努爾哈赤給他洗腳,努爾哈赤洗完腳後,在擦腳時發現李成梁腳底下有兩顆紅痣。努爾哈赤說:「總兵大人,你腳底下有兩顆紅痣。」李成梁洋洋得意的說:「我能當上總兵就全靠這兩顆紅痣啦。」努爾哈赤說:「大人腳上兩顆紅痣就能當上總兵這麼大的官,我的腳上有九顆紅痣,不知能當多大的官呀?」

本來努爾哈赤是隨便說說,逗李成梁開開心,誰知李成梁聽進心了。他說:「你小子真有福氣,果真有九顆紅痣,就該老爺我給你洗腳了。」「那哪行呀?」努爾哈赤說什麼也不干。努爾哈赤越不同意,李成梁越覺得好奇,最後李成梁以軍令要挾,努爾哈赤只好脫下鞋,把腳放入水中。李成梁給努爾哈赤洗腳時的狀態也跟奴才為主子洗腳一樣細緻入微。洗完腳後,他把腳底翻來一看,左腳有五顆紅痣,右腳有四顆紅痣。李成梁當時也未過多猜想,只覺得努爾哈赤將來福氣一定比自己好。就說:「好小子,果然不差,將來一定有福氣。」

那李成梁本來也懂得算命、相面等世間小道,他躺在床上想:這努爾哈赤兩腳共有九顆紅痣,這不正應了「九五之尊」了嗎?「咦?」李成梁倒吸了一口冷氣,這明朝江山說不定就要壞在這人的腳上呀?李成梁在床上翻來覆去睡不著。此人不除,大明江山不保呀。於是他叫丫鬟秀秀通知幾個副將前廳議事。

幾個副將問道:「不知總兵大人半夜通知屬下有何要事?」李成梁把今晚的事一一道給幾個副將,並做出幹掉的手勢。

秀秀在屋外聽得清清楚楚,秀秀知道,關紫薇對努爾哈赤一向印象很好,立即把這個消息告訴了紫薇。紫薇一聽如五雷轟頂:「怎麼辦?如今之計只有通知努爾哈赤快跑,跑的遠遠的。」但她一想努爾哈赤一跑,李成梁肯定要追查是誰走漏風聲的,自己也脫不了干係。乾脆把大清和二清盜出來,和努爾哈赤一起逃跑。關紫薇通知了努爾哈赤後,兩人盜出了大清和二清,努爾哈赤把大清讓給了關紫薇,自己騎上二清,稱有公事要辦,出了城門,揚塵而去。

等李成梁發現時,兩人都跑了半個時辰,李成梁下令幾員副將帶上親兵和自己一同追去,丫鬟秀秀也乘亂逃走。

紫薇騎的大清有日行千里,夜行八百的功夫,二清就差一些。紫薇一看,努爾哈赤漸漸落到了後面,心想:努爾哈赤年輕有為,前途無量,如果落入李成梁手裡,必死無疑。我一個弱女子,就算能逃脫又有什麼用?不如把大清和二清對換一下。她放慢馬速,把自己的想法告訴了努爾哈赤,努爾哈赤堅決不同意。兩人邊跑邊講。紫薇看努爾哈赤再三推辭,就乾脆跳下馬來,把二清拉住,非要換馬不可。努爾哈赤心想:再推讓下去,李成梁就追上來了。只好換上大清,快馬加鞭,很快不見蹤影。

後面李成梁遠遠看見紫薇,心裡一下怒火中燒,加快馬速,很快就截住了紫薇,紫薇心想:今天是凶多吉少,說啥也不能講出努爾哈赤的去向。李成梁把紫薇拉下馬來,捆在樹上,叫幾員副將繼續追擊,留下幾員副將跟隨自己。他用馬鞭抽打紫薇,邊打邊問,紫薇咬緊牙關,一字不吐,不久在折磨中死去。這件事被清代文人編成折子戲,叫《紫薇救主》,在清宮廷中上演,成為千古佳話留傳後世。

努爾哈赤跑的人困馬乏,來到一條河邊,跳下馬來,讓馬休息一會,自己躺在地上稍作歇息。這時的大清馬渾身是汗,口乾舌燥,就走到河邊,低頭喝水。

馬跑累了,滿身是汗時是不能停下來立即喝水的,因為此時馬肺經冷水一激會出現嚴重毛病。努爾哈赤一向精明能幹,但跑了一整夜後也是疲憊不堪,不想動了,忽略了這件大事。稍作休息後又趕馬奔跑,誰知馬跑了幾步就不跑了,努爾哈赤跳下大清馬,大清漸漸躺下,最後兩眼一閉嚥氣了。

努爾哈赤此時又急又痛,急的是追兵快追上來了,沒有馬怎麼辦。痛的是自己怎麼就沒注意馬跑熱了立刻去喝冷水了。馬死了都是自己的疏忽造成的,今晚要無此馬早就落入李成梁的手中了。努爾哈赤摸摸馬頭邊哭邊說:「大清馬呀,你捨命救主,勞苦功高,將來我如果真得天下,我一定將你『大清』的名字作為國號,叫後世子孫們記住你的功績。」

努爾哈赤聽見追兵遠遠追來,他又沒命的往前奔跑,突然眼前出現一片遼闊的草原,秋天草已枯黃,草地中心有一水窪地,再也跑不過去了,算了,聽天由命吧。他把身體往草地一躺,不一會呼呼大睡了。

李成梁的追兵追到草地邊上,遼闊草地裡人影都沒有,斷定努爾哈赤就在草地裡,其中一個副將建議放火燒地,於是草原立即成為一片火海。

那努爾哈赤養有一隻狗,名叫老海,這狗最通人性。平時總跟著努爾哈赤,今天這狗見努爾哈赤騎馬奔逃,就聞著主人的味一路追去,它終於在草地裡找到主人。它見草地一片火海,火正從遠處蔓延過來,怎麼辦。這狗挺聰明,它跑到附近水窪裡滾一滾,再帶著滿身的水跑到努爾哈赤睡覺的地方滾一滾,把乾草打濕。就這樣來回跑,也不知跑了多少躺,努爾哈赤身邊的草被水濕透,這狗就在努爾哈赤身邊累死了。

這時從遠方又飛來很多烏鴉,就在努爾哈赤的上空盤旋,把天都遮黑了,其中一個領頭的副將正要說話,一塊鳥糞落入口中,這副將邊吐邊說「「晦氣!」下令收兵,追兵全部撤回。

努爾哈赤醒來後發現狗已死在了身邊,眼含熱淚,用雙手刨了一個土坑把狗埋了,那墳名字叫「老海墳」。老海墳和烏鴉救主的故事一直流傳在滿族人民心中。

努爾哈赤二十五歲時祖父和父親被明朝軍官殺害,為了報仇,他啟用了祖父、父親遺留下的十三副盔甲,分發給自己的兄弟和努爾哈赤生死之交的朋友們,其中第一副就分給了額亦都。踏上了建立「大清」的征塵。

後記

額亦都作為大清帝國的開國元勳,跟隨努爾哈赤四處征戰,建功無數,六十歲時被明軍將領一箭射死。這是天上緊急召見額亦都而做的特意安排。

額亦都元神剛一離體,就遇見前來迎接的師兄師姐們。我的元神在天上永遠是八歲大的小孩模樣,他們仔細檢查我的元神是否受傷,然後一位中年師姐撫摩著我的頭說:「小師弟,人間苦不苦呀?」我說:「師姐,誓約在先,師命難違,再苦也得撐著啊。」師姐又安慰我說:「好在五千年大戲已快演完,五千年來你金戈鐵馬、百戰沙場,披肝瀝膽,歷盡滄桑,為舖墊神傳文化豎立了座座豐碑,真是功垂千古,譽滿乾坤吶。為了表彰你的千秋功業,天上決定,下一世讓你做幾年大清皇帝,享幾年人間清福吧。」

師兄師姐們領我到崑崙山,首先拜見各位老前輩,又在玉虛宮大擺宴席,為我接風洗塵。大伙久別重逢,真是千言萬語說不盡。然後師兄師姐們送我到地府,做演雍正皇帝的準備工作。

轉世官給我一個劇本《雍正皇帝》,劇中雍正何時誕生,何時入主東宮,何時坐登寶座,何時龍羽歸天,寫得清清楚楚,說得明明白白。話說到此,天機盡洩。人生真的是一台戲啊。

迷中的世人啊,快醒醒吧,千萬別聽信無神論的蠱惑而忘記自己的初衷,永遠迷失在人世滄桑中呀!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