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11年1月20日 星期四

獨立評論(520):貧困中國拯救富裕西班牙

.
伍凡:各位觀眾好,現在是獨立評論時間。最近幾年,中國政府一直號稱是世界第二強國,而且越來越有自信。不僅要挽救美國經濟危機,而且挽救希臘的經濟危機,最近李克強訪問歐洲,表示要挽救西班牙經濟。今天,我們就談一談這個問題。

草庵:中國扶貧開發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范小建先生2009年12月27日在北京表示,2009年中國開始實施新的扶貧標準,將貧困線提高到人均年純收入1196元人民幣。照此標準測算,中國有4007萬農民生活在貧困線以下。如果這個貧困線提高至年收入1300元,中國的貧困人口將由目前的4007萬增加到8000多萬。如果按照年收入1500元人民幣計算,中國的貧困人口達到了2.5億人。這個數據是非常驚人的。這也就說,目前中國百分之十五的人口,年收入不足300美元。達不到聯合國規定的赤貧標準,每人每年365美元的人均收入。如果按照聯合國每人每天2美元的貧困標準要求,中國有近6億人口屬於聯合國標準下的窮人。


伍凡:聯合國世界銀行對發達國家貧困線是另有標準的:歐洲發達國家定為每人每天平均收入低於14.4美元=年收入低於3.6萬元人民幣,俄羅斯的貧困線為月工資低於3809盧布=年收入1萬人民幣。法國的貧困線為每人每月650歐元=合人民幣5760元X12=年收入低於6.9萬人民幣,美國單人貧困線為年收入低於10590美元=7.2370萬元人民幣,在這標準下,2007年美國大約有3500萬人,佔人口總數的12%生活在這一貧困線下。

草庵:2008年美國人均年收入37610美元,美國單人貧困線定為年收入10590美元,而中國2008年人均年收入1100美元,最低貧困線定為年收入175美元。可以看出,美國貧困線標準是中國人均年收入的近10倍,而兩國貧困線相差竟然高達61倍。美國的窮人,在中國肯定是富翁了。美國單人2009貧困線定為年收入10830美元,而中國2009年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175元(合2518美元),2009年農村居民人均純收入5153元(756美元),2009年貧困線為人均年純收入1196元(175美元)。可以看出,美國貧困線標準是中國城鎮居民人均年收入的4.3倍,是中國農村居民人均年收入的14.3倍,而兩國貧困線相差竟然高達62倍。

伍凡:2009年美國單人貧困線為年收入10590美元=7.2370萬元人民幣,2009年中國農村居民人均純收入5153元,與美標差14.2倍,所以幾乎99%的農民年收入不會超過7萬元人民幣,農村人口為7.37億(佔全國人口55%),就有7億農民生活在美國貧困線下。而中國2009年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175元,與美標差4.3倍,又能有多少人年收入超過7萬元人民幣呢? ?有30%就不錯了,最樂觀的估計為50%超標,城鎮人口為6億(佔全國人口45%),50%就是3個億城鎮人口生活在美國貧困線下;城鄉加起來就是10億人口啊,這還是最保守的估算。

草庵:儘管如此,但是中國領導人李克強在不久前訪問西班牙的時候表示要支持西班牙,購買其國債,幫助它渡過主權債務危機。中國副總理李克強從1月4日開始展開對西班牙的訪問。李克強在啟程前就高調表示,中國將在新的一年繼續購買西班牙公債,幫助這個在主權債務危機衝擊下岌岌可危的歐元區國家走出困境。還在西班牙主流報紙《國家報》(ElPais)發表文章說,中國支持西班牙採取的一系列經濟金融調整措施,並堅信西班牙能夠實現經濟全面復甦。中國是歐洲金融市場和西班牙金融市場負責任的長期投資者,對西班牙金融市場抱有信心。

伍凡:西班牙是歐元區主權債務危機中具有高風險的國家之一。在希臘和愛爾蘭接受歐盟援救資金之後,世界的關注焦點集中到西班牙這個歐元區第四大經濟體身上了,密切關注它的債務狀況和融資能力。反映融資能力的一個重要指標--10年期公債收益率在去年12月的表現對西班牙來說很不好,跟10月份相比平均上漲80到140個基點,達到歷史最高點5.77%。希臘和愛爾蘭都是因為公債收益率漲幅過大而喪失融資能力,被迫向外求救。因此,西班牙是否能夠在新年順利發行新的國債成為投資人判斷西班牙債務危機走向的一個關鍵。

草庵:實際上,根據聯合國的報告,中國的貧困人口高於印度,而且社會福利遠低於印度,社會貧困線的制定也低於印度,中國是世界上名副其實的貧困人口大國。而就是這樣一個貧困大國政府,置自己本國人民而不顧,卻要滿世界去挽救發達國家的經濟,這不能不說是一個世界奇蹟。美國信用評級公司在去年年底表示,2011年西班牙融資任務艱鉅,該公司可能會根據債務發行情況而下調西班牙的債務評級。中國在這個時候表示要支持西班牙,繼續購買西班牙公債,這會對穩定債券市場起到一定的作用。中國是西班牙主權債務最大的買家之一。中國持有西班牙國債數量佔西班牙全部公債的10%左右。但是,中國政府這樣做是為了什麼?為什麼不管貧困的中國百姓而要全心全意地解救西方發達國家的百姓?而且,中國中央不顧一切的犧牲自己百姓的利益,並不能解決西班牙或者其它歐盟國家的主權債務問題。

伍凡:西方國家發生的經濟危機不只是這些國家的金融系統的問題,還有歐元單一貨幣問題。貨幣貶值行不通,西班牙等國就只好通過國內通貨緊縮的辦法,也就是砍福利、降工資、壓物價的辦法來應對危機。但這個辦法在政治上難以行得通。即便行得通,結果會進一步增加了償還債務的困難。歐洲主權債務危機並不會因為中國的支持而很快得以解決。由於歐盟是中國在世界上的最大的貿易夥伴,雙邊貿易額高達5000億美元。如果這場危機繼續惡化,中國所持有的大量歐洲公債就面臨很大的風險。

草庵:西方社會很多人對中國政府為什麼要冒此風險而堅決支持歐元區受困國家感到不理解,他們無論如何都無法理解一個連自己國家貧困問題都沒解決的國家怎麼會願意冒風險解救比他富有十幾倍的富裕發達國家。難怪在美國紐約時報上有一篇短評說,中國政府是世界發展史上少見的愚蠢政府。

伍凡:有一種說法是,中國希望換取西班牙等國家推動歐盟解除對中國的武器禁運。但是,歐盟並不是只有西班牙,中共援助西班牙並不能就此解決武器禁運的問題。而且西班牙作為歐盟中一個經濟實力較弱的成員也沒有任何可能單獨解決中國武器禁運的問題。所以,中國的百姓面對這樣的政府只能嘆息,悲哀自己不幸生在中國。悲嘆自己的財富被無償地送給比自己富裕幾十倍的西方百姓。各位觀眾,今天的時間到了,我們就先談到這裏,謝謝各位的收看,下期節目再見。

草庵:再見。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