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11年1月19日 星期三

獨立評論(503):G20峰會和中美貨幣大戰

.
伍凡:各位觀眾好,現在是獨立評論時間。今天,我要講的題目是:G20峰會和中美貨幣大戰。11月11、12日在韓國首都首爾舉行的G20會議,目的是討論金融問題及世界各國金融改革問題,人民幣的匯率問題是其中主要議題之一。


G20會議前5天,人民幣匯猛漲,11月9日人民幣匯率創下五年來最大單日漲幅,因為中國人民銀行調高人民幣中間價的幅度達三週來最高,11月10日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報6.6450,較9日走高130個基點,再創匯改以來新高。然而,會議一結束,人民幣匯率迅跌。路透11月12日報導,G20峰會結束,中國外匯交易中心人民幣兌美元週五(12日)收跌,結束之前連續三日昇勢。全日收於6.6370,較上日跌113點。這個現象說明了人民幣的匯率是由中共中央銀行在操控著。

美國總統奧巴馬在G20後的記者會中說,人民幣匯率要改革。奧巴馬說:人民幣幣值偏低,中國政府花下大筆錢,干涉市場,壓低人民幣的幣值﹔這對世界各國經濟影響不好,對中國本身亦不好。中國人民幣應該逐漸轉化成為一個由市場決定的匯率機制,這至關重要。

胡錦濤則在要求美國採取負責任的經濟政策時說:“主要貨幣儲備國必須執行負責任的政策,保持匯率相對穩定”。路透社說,胡錦濤沒有將美國對號入座,而是通過以上“微妙的批評”來提醒美國。

歐美等國一再就人民幣升值問題向中國施壓,但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易綱7日在參加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和世界銀行年會前夕的一場研討會上再次強調,人民幣短期內大幅升值會引發中國社會動盪,故中國只會讓人民幣穩步升值。他還明言,中國的加工貿易業有高程度的跨國企業參與,「如果打貨幣戰、貿易戰,要想好你究竟在打擊誰」。暗示一旦開打貨幣戰,美方亦會被殃及,甚至兩敗俱傷。

11月3日,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Federal Reserve Board, 簡稱Fed)宣佈要執行第二波定量寬鬆的貨幣政策(QE2),自今年十一月至明年六月底要放出六億美金鈔票。各國對此反應不一。奧巴馬對此進行了迄今最強烈的辯護,稱它不是為了弱化美元,而是為了促進增長並防止通貨緊縮﹔因為美國經濟不夠活絡,貨幣流動量不夠,發行多量貨幣可以刺激美國經濟轉好。聯儲會主席伯南克為印鈔辯護,說:美國好,世界才好美經濟增長才能鞏固美元。

中共官方針對此事,發佈兩則消息:(1) 美國如此做會引起貨幣大戰。(2)中國要用“小川池子”來吸收熱錢。所謂“小川池子”是中國央行行長周小川與中國金融專家的提議,將流入的美金儲存在“池子”裏成為人民幣的儲備金﹔這是吸納美金的一個手段,將美金轉入池子蓄養著、避免直接衝擊中國金融和經濟市場。目前,考慮使用的“池子”有:央行儲備金、人民幣債券、港股、台股、上海A股和台灣土地等等。這安排能否成功﹖我們將拭目以待。

美國《華爾街日報》則有一文章,列舉出六個美國可逼人民幣升值的方法:第一個方法是推動亞洲區國家訂立貨幣協議。第二個方法是透過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逼中國就範。第三個方法是透過美國本土政治舉動逼中國就範。第四個方法是在世界貿易組織(WTO)內向中國開火。 第五個方法是促成另一次廣場協議(Plaza Accord)將人民幣價值固定下來。第六個方法是透過緩慢的多邊會談促使人民幣升值。

中國註冊理財規劃師協會秘書長經濟學博士趙良趙良博士對美國之音說,面對美國新一輪的經濟刺激政策,中國的處境似乎很被動。他說:“此舉將間接地使人民升值加速,引發中國的通貨膨脹更快一些,中國目前能做得不多啦,加息的難度可能會大一點,因為加息的力度過大,會引發人民幣升值過快,現在比較麻煩的是,中國的通貨膨脹比較明顯,而美國的通貨緊縮則比較明顯。”

這場貨幣大戰是勢均力敵、旗鼓相當嗎﹖預期的結局如何﹖中美兩國各自的基本面將影響這場戰爭的結果,我們且看看基本面的對比:
o GDP:美國是中國的4~5倍。
o 美國是通縮,有空間增發QE2、QE3等;中國是通脹,要想盡方法收回人民幣,難度極大。
o 美國是全球第一農業大國,佔全球糧食出口70%。中國是糧食進口大國,一旦農產品價格上漲,中國將面臨輸入性通脹。
o 美國科技創新全球第一,獲利最高;中國是世界加工廠,山寨版全球第一,獲利最低。
o 美金是全球通貨,由美國聯儲會掌控印刷量;當美國決定QE2、QE3,中國要多少“池子”來阻止其衝擊、氾濫﹖

根據以上基本面的分析,乃至政治、人心、文化、經濟、軍事等實力的對比,請觀眾自己判斷雙方形勢的優、劣。謝謝收看。再見。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