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eadMore##

2011年1月20日 星期四

獨立評論(507):法國大革命對中共的啟示(二)

.
伍凡:各位觀眾好,現在是獨立評論時間,法國大革命是眾所周知的事情,在那次法國大革命中,國王路易十六被處死,法國進入共和。今天我們就談一談法國大革命的背景和根源問題,在相對的看看中共的未來和中國的未來。上期節目我談到了法國大革命前夜的法國財政危機及國王的經濟改革。今天我們繼續談法國國王是如何維穩和處理危機的。


草庵:三級會議於1789年5月5日開幕,會議果然開得很不順利。第三等級的代表們對路易十六的表現大失所望,國王關心的只是財政問題:“朕需要忠誠的臣民的援助,以幫助朕克服目前遇到的一切財政困難。”財政大臣內克的主題報告則是國王“指示”的詳盡而冗長的註釋,人們說,原本希望能夠在體制改革方面有所創見,“但看到的卻是一個只會念賬單的會計”。第三等級認為,三級會議不能成為特權等級維護私利的場所,必須制定一部憲法以維護人人生而有之的基本權利,必須建立一套新的國家機器以取代弊端叢生的專制機構。在他們看來,如果繼續實行三個等級分廳議事並按等級投票,稅收權利和政治權利的平等就是一句空話。這個場景我們在今天的中國人民代表大會上經常可以看到,有時候,歷史會非常相像的重演。

伍凡:與中國有所不同的是,當年的法國人民代表大會在當時進行了勇敢的反抗。國王和內克在三級會議上的表現終結了第三等級對政府的最後一點希望,使他們意識到下面的事只能依靠自己了。 6月17日,第三等級將有名無實的三級會議改為“國民議會”,並且賦予自己批准稅收的權力。對此,路易十六並未想出什麼化解危機的良策,而是採取了一個愚蠢的行動--關閉第三等級的會議大廳,結果引發了著名的“網球場宣誓”。 7月9日,國民議會又自行將名稱更改為“國民制憲議會”。

草庵:路易十六則繼續犯錯誤,在王后及部分宮廷貴族的鼓動下,向凡爾賽和巴黎四周調派軍隊企圖加強對局勢的控制,激起了因政府財政改革毫無成就而生活艱難的普通民眾的強烈不滿,並迅速演化成一場社會動亂。人們到處尋找武器,貧民(乞丐和失業者)大肆搶劫。 7月13日凌晨,巴黎的各稅務所冒起了黑煙,教堂的鐘聲在城市上空迴盪,報警的砲聲隆隆不斷。 7月14日,以攻占巴士底獄為像徵的革命行動,使得法國民眾突然發現自身竟然擁有如此巨大的威力,同時,他們也發現,世界上本來並不存在什麼“堅不可摧”的神話。就這樣,一場財政改革的結果竟然引發了驚天動地的大革命。當巴黎演繹著這慘烈的一幕的時候,身在凡爾賽的路易十六卻感覺遲鈍,並未悟出局勢的嚴重性。在他的流水帳式的記事本中,7月14日也並不是一個特殊的日子:“14日,星期二,無事。”然而,就是這個看似不起眼的事件竟然決定了法國革命的進程甚至決定了革命的最後結局。

伍凡:革命行動迅速蔓延到外省,農民暴動席捲法國農村,手持武器的莊稼漢衝進時代壓迫他們的封建領主的城堡,搜出那些登記著封建特權的古老證書和徵收捐稅合法的契據,在村子的廣場上把它們付之一炬。農民的革命行動不僅極大地衝擊了貴族的傳統權利,而且也觸犯了城市資產階級的利益。因為他們中的許多人同時也是地產主,並以此名義向農民徵收捐稅。現在,他們為了保護自己的既得利益,不惜與貴族這個原先的敵人結盟共同鎮壓“失去理智”的農民。在馬扎地區,26名暴動農民在一場最終敗於城市民團的激戰後,受到了一個臨時法庭的審判,統統被處以絞刑。迅速變化的農村形勢迫使制憲議會暫時放下正在起草的憲法,首先承擔起保護農民權利的責任。 8月4日夜的制憲會議上,貴族和教士的代表們紛紛提議廢除一切不合理的封建特權和賦稅,特別是什一稅,取消徭役和其他人身奴役,通過了著名的“8月法令”法令。 1789年8月26日,制憲會議又通過了在法國史乃至世界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的《人權與公民權利宣言》,從根本上剷除了舊制度時期的特權原則,取而代之的是人權和法治原則。

草庵:這個現象非常有趣,在目前的中國,最先暴動的也是農民,特別是失地農民。而維護中共特權,與中共占到一起的也是那些城市中的利益獲得者。我們可以看到,在六四之後,中共就收買知識階層,結果在過去的十多年裡,知識階層的很多人與他們以前的敵人結盟,共同欺壓弱勢團體。在當年的法國,路易十六無法接受這一切,為了控制局勢,他再次從外省向凡爾賽調集軍隊,激起巴黎民眾更大的憤怒。而當時的巴黎正處在物價高漲、麵包缺乏的飢荒之中,經濟危機再一次推動著政治危機向前發展。 10月6日凌晨,一群情緒激奮的群眾衝進王宮,國王的幾個貼身侍衛被殺。關鍵時刻,生性怯懦、溫和的路易十六選擇了不與民眾對抗,於是他被暴動的民眾押回了巴黎,被軟禁在杜伊勒里宮中,成了“革命之囚”。到達巴黎時,路易十六的馬車穿過人群,人們沒有脫帽致敬,而是以死一般的寂靜表示內心的憤慨和鄙視。

伍凡:國王原先絕對擁有的預算權、治稅權以及國家財政收支的批准權和監督權此時已轉移到制憲議會的手裡。 1789年10月以後,制憲議會開始對法國的政治、經濟及社會結構進行脫胎換骨的改造,開始行使它已經擁有的各種財政權力,並力爭克服嚴重的財政危機。對於1789年的法國來說,在“沒有徵得人民同意”的就是賦稅制度被廢除後,新的稅源一時很難找到,發行公債和組織募捐所得的收入不過是杯水車薪,當年的國家負債額由前一年的30億鋰增加到40億鋰,國家財政依然處於危急中。為了擺脫財政危機,制憲議會決定向教會宣戰。教會佔有法國可耕地面積的15%左右,其財富總值大約相當於國家債務總額。 1789年11月,制憲議會下令將教會全部財產收歸國有。為了使這些“國有地產”盡快發揮效用,從1789年12月29日起,制憲議會開始發行以國有地產為擔保的“指券”(一種國庫債券,assignats),由此國家的財政狀況有所緩和。 1790年5月,制憲議會又下令以分期付款的方式拍賣教會地產,國庫進一步得到充實。這期間出現了“指券”貶值和教會不斷反抗的現象,但龐大的教會地產還是有序地轉移到了資產者和富裕農民手中,這是具有時代進步意義的變化。制憲議會還改革了地方行政區劃,大體上改變了舊制度時期那種重床疊架的混亂狀況。

草庵:至1791年夏天,法蘭西國家的改造工作已經初步完成,憲法的條文也已基本成型,法國似乎距離立憲君主制度只有一步之遙了,然而,問題就發生在這功敗垂成之際。以後發生的歷史大致是這樣的:1791年7月16日,立憲派出於避免外國干涉的考慮,促成制憲議會宣布恢復路易十六的王位;1791年9月14日,路易十六接受了制憲議會制定的憲法並向全體議員公開道歉;1791年9月30日,完成立憲任務的制憲議會宣布解散。但是,憲法並不能保證立憲君主制在法國的真正確立,大革命新一輪的浪潮又洶湧而來。 1792年9月21日,領導暴力革命的國民公會宣布廢止君主制,第二天又宣布法蘭西為共和國。 1793年1月16日,作為立法機構的國民公會就路易十六的生死問題進行表決,激進派僅以1票的微弱多數決定了路易十六的命運。 1793年1月21日中午,年僅39歲的路易十六被送上了設在大革命廣場的斷頭台。他在生命的最後幾分鐘裡說的一段話被永遠載入史冊:“我雖然得死去,但絕沒有犯過任何指控我的罪行。我寬恕造成我死亡的人,我還要祈求上帝,在我的鮮血拋灑之後,在法國的土地上再也不流血了。”

伍凡:法國大革命以路易十六國王的死亡為一個階段,法國走向了共和,但在這個革命的過程中中,我們看到一個問題:這就是在任何社會中,財政、稅收都首先是一個政治的和法律的問題,然後,它才是一個經濟問題。今天的時間到了,我們在下期節目繼續談這個問題,我們將會討論財政與稅收如何促使革命的爆發,也將繼續借助法國大革命分析中國的未來。謝謝各位觀眾的收看,再見。

草庵:再見。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可以轉貼嗎?可以,不過要註明出處、標示本站連結。
※建議瀏覽器:Chrome 或 Firefox 或 Opera 或 IE11以上

總網頁瀏覽量